宝鸡凤翔餐桌劲吹“文明风”

来源:政务信息办 发布时间:2014-10-11 10:10 浏览次数:

  近日,每到就餐吃饭的时间,随意走进凤翔城区的大小酒店、饭馆,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一个个印刷精美的纸质小桌牌摆放整齐,“文明礼仪进餐桌、节约风气入人心”、“尊重劳动成果、珍惜幸福生活”等温馨提示语随处可见,墙壁上一张张宣传画特别醒目,“我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是文化,请从餐桌文明做起”等标语图文并茂、鲜明可见,一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成为凤翔县餐饮行业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如何引导群众理性、文明、健康、安全消费?如何倡导餐饮企业诚信、文明经营?如何让群众吃得放心、安心、舒心?为解决这些问题,自今年6月份以来,凤翔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大排查百日专项行动的同时,积极开展食品药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配合文明县城复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活动以提高广大城乡群众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内容涵盖合理点餐、节约粮食、食品安全、文明服务等方面,旨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打造餐饮文化品牌。活动开展以来,凤翔县食药监局免费印制发放宣传画、桌牌10000多张,安排监督人员放弃双休日,深入城区600余家餐饮单位宣传、指导,上门对大中型餐饮单位500多名从业人员进行了夏季食品安全知识讲解培训。

  据悉,下一步,凤翔县食药监局将建立健全餐饮服务单位诚信档案,把文明餐桌行动向全县餐饮企业、学校食堂、机关食堂推广,并适时评选出一定数量的示范店、示范学校食堂、示范机关食堂等,对于行动积极、效果明显、示范作用突出的餐饮企业,将通过媒体重点宣传推介,逐步完善相应的激励和监督办法,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习惯和诚信守法经营理念深入人心,为城乡群众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