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情 > 宝鸡发展

宝鸡公安打造全新民生云警务平台

来源:系统管理部 发布时间:2015-06-03 00:00 浏览次数:

  家住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的郑女士想过年去新加坡旅游。但正值寒假,宝鸡市公安局办理出入境手续的人比较多,再加上郑女士工作忙,没有时间排队等号,因此她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出行计划。后来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郑女士登陆了宝鸡公安民生云警务体系平台,通过在线预约,进入绿色通道,将手续迅速办理完毕,省去了排队填表的时间。“如果没有这个网络平台,我的出国计划估计就泡汤了。”郑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宝鸡公安民生云警务体系平台是宝鸡市公安局持续深化网上便民服务职能,进一步拓展警民互动形式,创新队伍管理途径,采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等新技术,于2014年7月在国内率先建成的。

  “我们按照‘为工作提质、为民警减负、为群众服务’的总思路,在征求相关部门、警种、县(分)局和广大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及时整合各类民生诉求,创新建立了以‘业务内容全覆盖,服务群众全方位,警民互动多途径,业务办理全公开,监督评价全流程’为特色的民生云警务平台。”宝鸡市公安局局长张安新说,宝鸡公安民生云警务体系平台分为网上服务管理、向人民汇报和网上评警、网上专项督察三大部分,形成相互支持配合,共同发挥作用。

  据了解,宝鸡公安网上民生云警务体系平台由1个市局主站、15个县(区)分站、120个派出所及1935个社区(农村)警务室子站等四级架构组成,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网上“两室一所”(网上出入境管理室、户政室、车管所)为核心,围绕交警车管、出入境管理、户政管理及治安监控、法律咨询等14大类、256项业务。

  记者走进民生云警务平台办公区看到,民警们在电脑前熟练回复用户咨询。民警吕燕抽空为记者演示操作,通过实名身份注册,登录平台,选好业务类型,填写咨询内容。提交后,记者立即收到了“受理成功”的短信提醒。而注册用户可根据短信的受理编号及预约时间,查询申请进度及在绿色通道办理业务。吕燕介绍,用户所有提交的问题,都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得到解决。

  张安新局长告诉记者:“能在网上办理的业务,都要放在网上办理。”为方便群众便捷办理业务,平台开通了服务大厅网上预约绿色通道,增加民警后台审核办理、短信提醒办事进度等功能。

  同时,为了进一步严格队伍管理,提高民警的办事效率,宝鸡市公安局结合各部门和警种的业务特点,按照“一键推送、铁腕督办”的要求专门研发了监督考核模块,从民警办事数量、办理时效、群众满意程度等方面由系统全程默认计数,宝鸡市公安局督察支队依据网上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保证了云警务平台的高效运行。

  据了解,自民生云警务平台正式运行以来,网民访问量超两万余次,注册用户超三千,受理民生事项652件,已结办435件,正在处理217件,在线解答网民办理户籍、护照、驾照1088人次,落地查实人员信息20条,受理举报、求助、报警信息1521条,取得了初步成效,深受网民好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