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情 > 宝鸡发展

孙荫环委员:“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势在必行

来源:系统管理部 发布时间:2015-06-03 00:00 浏览次数:

  “来自世界银行的测算显示,一座百万人口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投入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实施全方位的智慧化管理将使城市的发展红利增加3倍。”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智慧城市试点已达193个,然而与地方智慧城市建设热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关“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却一直缺位。

    “虽然2014年被称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元年,但是有些地方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盲目跟风,贪大求全,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严重。”谈到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种种问题,孙荫环认为,缺乏国家层面的统筹是一个重要原因,许多人对智慧城市的内涵和模式并不清晰,造成标准和规范尚不统一。

    孙荫环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应把握好需求导向,可以采取急用先上、效益为本、循序渐进的方式,以提高效率、创新服务为目标,以政府、企业、公众需求为核心,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环保、智慧城管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先行,从而有效地支撑新型城镇化。

    “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确保智慧城市建设中各行各业的有效对接和互联互通。此外,还要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扩大投资渠道,打造专业的智慧城市运营商。”为了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孙荫环建议,事关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产业发展应该列入国家和地方战略新兴产业振兴规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