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政务信息办 发布日期:2016-09-01 00:00:00
名  称: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暨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涉宝重大项目(事项)分工
有 效 性: 文  号:宝政办发〔2016〕52号

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暨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涉宝重大项目(事项)分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宝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暨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涉宝重大项目(事项)分工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23

 

宝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纲要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暨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涉宝重大项目(事项)分工意见

 

宝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实施。为确保《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暨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涉宝重大项目(事项)落到实处,结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分工意见的通知》(陕政办发〔2016〕55号)精神,制定此意见。

一、分工原则

推动《纲要》顺利实施,主要依靠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政府要正确履行职责,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引导调控社会资源,保障《纲要》目标任务完成。

(一)明确政府职责和市场功能。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原则,充分体现政府与市场在《纲要》实施中的不同功能,对政府履行职责的目标和任务进行分解;对依靠市场主体实现的目标和任务,不作分解。

(二)合理确定责任分工。依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将《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委政府有关部门,部分指标和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区政府。同时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要抓好各项规划的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并积极组织实施。

(三)突出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全面落实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任务的同时,重点分解《纲要》提出的约束性指标、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一般性项目原则上不作分工。《纲要》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各有关部门和县区必须确保完成。

二、市“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分解

(一)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分工安排

1.约束性指标

(1)约束性指标的责任部门

——城镇棚户区五年改造4.3万套(市住建局牵头,其他有关部门配合,配合部门后面不再列出,下同)

——完成32.2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扶贫办牵头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5年。教育局牵头

——社会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到60万人、155万人和98万人人社局牵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稳定在96%(市卫计局牵头)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五年降低16%。(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19%。发展改革委牵头

——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19%。市水利局牵头

——五年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控制在7.5万亩以内。国土局牵头

——耕地保有量保持在525万亩以上。国土局牵头

——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五年下降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五年下降10%。环保局牵头

——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发展改革委牵头

——空气质量:可吸入细颗粒物浓度降低30%;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超过80%。环保局牵头

——地表水质量: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大于70%Ⅴ类水体比例小于5%。环保局牵头

——国土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56%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0.75亿立方米。林业局牵头

其中: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新增建设用地规划、耕地保有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4指标完成任务量,以中省下达任务为准。

(2)约束性指标的地区分解

14约束性指标,由牵头部门提出分解到各县区的方案,报政府审核后下发,各县区要确保完成。

分解指标时,要统筹考虑各县区在发展阶段、环境容量、实现目标潜力等方面的差异,有区别地设定各县区考核评价的目标值,使考核评价结果合理反映各县区客观实际和努力程度。

(3)建立完善约束性指标考核制度

将约束性指标纳入全省目标责任考核,合理设置指标项目,完善分值权重,加强督促检查和责任问责。政府有关部门配合考核办落实)

2.预期性指标

——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完成18000亿元,年均增长13%。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67亿元,年均增长12%商务局牵头)

——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商务局牵头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2%左右工信局牵头)

——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3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财政局牵头

——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科技局牵头)

——研发经费投入强达到3.5%。科技局牵头)

——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8%。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国资委牵头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7件,年均增长15%以上科技局牵头

——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2.9万元/人发展改革委、人社局牵头

——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发展改革委牵头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发展改革委牵头

——互联网普及率79.5%。工信局牵头)

——城镇化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市规划局牵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公安局牵头

——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工信局牵头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年均增长10%左右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4.7万元,年均增长10%左右,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年均增长11%左右。(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卫计局牵头

——城镇五年新增就业人数28万人人社局牵头

(二)重大任务分工安排

1.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布局

(1)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渭河高端产业创新发展带核心发展板块

蟠龙新区:到2020年,建成创新资源集聚、特色产业突出、生态环境优美,在宝鸡及周边地区带动作用显著的现代化、生态型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区。(蟠龙新区管委会牵头

茵香河南客站片区:加快茵香河区域开发建设,以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为核心,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高端居住、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连接石鼓山与鸡峰山打造城市高端综合休闲度假中心。完成南客站配套设施建设,综合开发周边建设15平方公里的区域,形成20万左右人口的生态新城,使茵香河南客站片区成为宝鸡新的城市名片。(渭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牵头

中国钛谷:按照产城一体化建设的理念,通过政府引导,宝钛领军,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中国钛工业研发和生产核心基地,国家新材料基地,成为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现代化钛及稀有金属国际产业聚集区,提升宝鸡钛产业的地域和国际品牌影响力,增强中国在国际钛行业中的话语权。(高新区管委会牵头)

陆港新城:在阳平镇地区渭河两岸规划建设宝鸡陆港新城,由南北两大区域板块构成,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和综合物流保障区建设为核心,实现公铁联运,逐步配套建设相关功能区和产业区,形成以出口加工和现代化物流为特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开放开发高地,提升我市在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核心与引领地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科技新城:以高新技术及汽车、航空航天等产业为基础,以生态建设为特色,以融研发、服务、生产、教育、居住、游憩为一体的多元复合产业为支撑,实行梯次发展战略,努力打造集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创意和第三产业发达的科技新城综合组团,成为提升宝鸡高新区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核心区,引领科技创新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牵头

蔡家坡区域:以“打造副中心、重塑蔡家坡”为发展目标,以生态环境承载力、基础设施承载力等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完善汽车制造产业链,将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蔡家坡区域打造成中国西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关天经济区中等工业城市,宝鸡市副中心和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蔡家坡经开区管委会牵头

——渭北现代产业融合发展带核心发展板块

凤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科技生态新城、柳林工业园以及长青工业园为三大板块,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新材料、新型能化和白酒产业、文化产业等五大产业,建设成为陕西智能化工业装备制造中心、关天经济区能化材一体化发展引领区、西部科技产业带动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和中国凤香型白酒酒业创新中心。(凤翔县政府牵头)

法门寺景区:统筹开发建设法门寺景区,完善法门寺佛区建设,进一步开发法区和僧区,提高管理水平,扩大营销宣传,打造“国家级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管委会牵头

西周文化景区:加快周公庙5A级景区及周文化博物院建设步伐。实施周原凤雏遗址宫殿复原及展示、考古研究基地等项目,申请建设周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启动西岐古镇建设,规划建设周文化演艺厅、岐山历史陈列馆,把西周文化景区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品牌。(岐山县政府牵头

临空产业经济区:依托宝鸡机场建设航空物流园区和飞行培训基地,完成临空经济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空港与公路物流网、铁路物流网及省市物流园区等之间的连接,实现多层次、多维度整合,建成以空港物流服务、信息金融服务、商贸会展服务为一体的现代临空产业经济区。(凤翔县政府牵头

——麟陇新型能源开发带核心发展板块

麟北能源开发区: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年生产规模200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在矿区积极构建“煤炭电力建材”产业链,形成“煤为基础、电为支撑、建材为延伸”的循环产业集群,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大型能源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麟游县政府牵头

千阳新能源发展区:在工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光伏产业园,围绕太阳能光伏、光热利用,延伸壮大产业链,重点发展大型并网电站集成系统、建筑一体化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加快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建设,力争“十三五”末,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发电量达到1.2亿千瓦/时,光伏组件生产规模达到400兆瓦。加快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公司风电项目实施,有序推进风电开发,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0瓦。(千阳县政府牵头

陇县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县:培育发展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地热等新型能源,完成代燃料、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太阳能热水器等新能源建设项目,新能源装机总量达300兆瓦,推广太阳能热水器15000台。(陇县政府牵头

——秦岭生态休闲旅游带核心发展板块

太白山国家级旅游产业新区:以建设国家5A级景区为引领,倾力打造“一廊五境八区”的景观格局,成为秦岭国家公园核心区,关中西部旅游集散地,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全国休闲度假旅游区。(眉县政府牵头)

凤县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加快建设藏羌彝文化走廊文化旅游项目,加快古栈道保护性开发、长坪羌族文化原生态体验区项目建设,培育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产业品牌。(凤县政府牵头

太白县全域景区:围绕“一核两线四板块”总体布局,加快推进黄柏塬原生态景区、青峰峡森林公园和太白国际滑雪场建设,全面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以生态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7%以上。把太白打造成为全国驰名的避暑度假胜地、户外运动高地和休闲养生首选目的地。实现全域景区化、景区品牌化、产业融合化的旅游新业态。(太白县政府牵头

(2)对外开放空间布局

——主城区综合枢纽:通过实施重点交通项目,使主城区成为内外交通转换灵活、便捷通畅的西部地区交通枢纽。(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牵头)

——阳平物流枢纽:以阳平铁路物流中心为核心,连接综合保税区,建设陆港新城,形成集保税物流、多式联运为一体的西部地区大型货运集散地。(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凤翔航空枢纽:以宝鸡机场为依托,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机场、物流等交通枢纽项目,形成空地转换便捷的航空枢纽,增强我市渭北台塬交通组织能力。(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优化辐射东西的开放通道:以连霍高速公路、陇海铁路、宝兰客专、西宝客专为依托,加强与沿线各省市、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争取“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在宝鸡编组,着力优化我市东西向开放的国际化大通道。(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牵头)

——深化辐射西北的开放通道:以宝中铁路、宝平高速等铁路公路干线为主线,构建连接甘肃、宁夏、内蒙古的西北大通道,深化向西北开放的领域和范围。(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牵头)

——拓展辐射西南的开放通道:以宝成铁路、宝南铁路、宝汉高速等铁路公路干线为主线,构建入川通渝连接西南大通道,拓展向西南开放的领域和范围。(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牵头)

——宝鸡大数据中心:提升宝鸡宽带网络综合承载能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创建中西部信息化枢纽平台,建设宝鸡智慧大厦,建立市域内外数据信息交互、加工、分析、利用中心,打造宝鸡大数据库、宝鸡云计算、宝鸡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智慧城市管理中枢。(市工信局、市城管办牵头)

(3)新型城镇空间布局

——一主三副、一带两翼城镇空间

凤翔县:建成宝鸡主城区的拓展区、关天经济区能源化工基地、西北地区白酒产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凤翔县政府牵头)

陇县:建成六盘山南部片区商贸中心、关天经济区新能源基地、关天经济区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特色农业基地、生态花园城市,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陇县政府牵头

蔡家坡地区:建成中国西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关天经济区中等工业城市、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蔡家坡经开区管委会牵头

(4)生态基础空间布局

——优化区域生态空间,因势成景、因景配绿,全面建设“一屏四带”的生态体系,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新格局。(市林业局牵头

2.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十三五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9:61:30。(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1)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构建农业产业体系。努力把宝鸡建成全球最大苹果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基地、全国一流中早熟矮化苹果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绿色有机猕猴桃生产基地和面向全国、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农产品物流中心、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到 2020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 500亿元,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65%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 1.7∶1。市农业局牵头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市农业局牵头

——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提升品质、彰显特色的原则,大力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农业园区,加快创建良种化、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基地,促进优势特色农业继续快速发展。将宝鸡建成西部重要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提升农业市场竞争能力。(市农业局牵头)

——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示范社建设行动,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培育发展专业协会。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的原则,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风险防控水平。(市农业局牵头)

(2)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实施“ 1553”行动计划,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先行示范区、西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西部生态最美的工业强市。到 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 57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 16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 14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2%左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 2185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 20%以上,五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 7840亿元。(市工信局牵头)

——做强做大支柱产业

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和特种车辆)产业:建设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产值达到1000亿元。钛及钛合金(含其它稀有金属及3D打印新材料)产业:打造“宝鸡·中国钛谷”,产值达到1000亿元。烟酒食品产业:以集群化方式打造以好猫烟和西凤酒为主的西北食品加工基地,产值达到1000亿元。优势装备制造(石油装备、轨道交通、电力设备)产业:建设中国“石油钢管加工制造中心”和“石油钻采设备制造中心”,提高轨道交通、电力设备制造产业的市场占有率,产值达到700亿元(市工信局牵头)

能源化工产业:以现代煤化工、燃料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合成材料为发展方向,打造以麟北煤田开发和煤制甲醇为主的煤及煤化工产业基地,产值达到1000亿元(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本地产业配套率达到40%以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牵头)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航空航天产业:合力打造航空航天设备产业链,产值达到100亿元;电子信息及光通信产业:以军工骨干企业为依托,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军工及民用新产品,产值达到100亿元;生物医药与健康设备产业:中药现代化、生物制药为发展方向,产值达到100亿元;高档数控机床和智能制造产业:开发系统集成、智能化控制的高档数控机床,研发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壮大,产值达到100亿元(市工信局牵头)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以绿色、低碳、智能为发展方向,加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装备的研发、推广和产业化,抢占行业发展高地,产值达到100亿元(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力争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以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牵头)

——改造提升特色产业

建材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型建材,产值达到2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着力推广新型、高效、节能的棉纺织技术装备,产值达到100亿元;有色冶金产业:做大做强优势骨干企业,规模总量和品种质量进一步提升,产值达到200亿元。稳步发展房屋建筑业,到“十三五”末,力争产值达到200亿元。(市工信局牵头)

(3)加快发展现代服务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力争达到 10%以上,到 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 30%,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和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现代物流业:依托阳平铁路物流中心,形成宝鸡物流核心;依托凤翔机场,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和快递物流;依托宝鸡高新区,建设宝鸡综合保税区。力争实现增加值200亿元。(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金融业: 以引进为主、引进与培育发展结合,发展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租赁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创新金融产品和业务,为重点项目、中小微企业、“三农”提供发展保障。支持企业上市挂牌,扩大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力争实现增加值100亿元。(市金融办牵头)

电子商务: 在银行、证券、外贸、出版物等适合电子商务发挥特长的领域中选择龙头企业率先推行电子商务试点,再向其他行业延伸,推动电子商务下乡进村入户。力争实现增加值50亿元。(市商务局牵头

科技研发: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升企业和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市科技局牵头

工业设计:以院校、研究培训机构为人才培养载体,建立和完善设计创新体系,加快设计成果产业化,提高工业设计的整体发展。力争实现增加值50亿元。市工信局牵头)

信息服务: 提高电子政务和社会事业信息服务水平,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市工信局牵头)

——加快提升生活性服务业

民生服务业(包括健康养老、教育卫生等)力争实现增加值100亿元(市人社局、市卫计局牵头

商贸流通业力争实现增加值300亿元市商务局牵头)

房地产业力争实现增加值50亿元住建局牵头)

——积极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全力打造独具特色、健康时尚、多元发展的夜间消费业态,推动夜间经济由小到大、形成特色、创出品牌。(市商务局牵头)

(4)优化产业组织结构

——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按照“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产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不断提高产业集群的发展水平,壮大产业集群的发展规模,加快推动工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市工信局牵头)

——促进两化融合与军民融合。围绕国家“互联网 +”计划,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到“十三五”末,培育150户两化融合转型升级示范企业,规范和提升500户企业,发展10个具有较大规模的商贸物流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全面渗透和高水平应用,两化融合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助推作用明显增强,成为全省两化融合应用示范城市。(市工信局牵头)

——充分发挥和利用我市军工企业优势,在涉及航天、航空、兵器、电子等国防工业领域,着力促进军企民企合作。工信局牵头

——构建区域性总部经济集聚区

到2020年,全市力争引进、培育和发展全国性和区域性总部企业 5-10家,职能型总部企业 30家以上(市招商局牵头

总部企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以上(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加快实施品牌经济战略。巩固提升“中国品牌经济城市”称号,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做大做强“中国钛谷”品牌、着力打造“好猫”、“西凤”、“和氏关山”、陇州核桃等特色食品品牌作响“全国最大的红豆杉种植基地、林麝养殖基地、山茱萸基地”等品牌,力争更多的“宝鸡品牌”进入国内国际品牌行列。(市工商局牵头

(5)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

——拓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域。到 2020年,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企业数量增加50%以上。(市工信局牵头)

——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升级“一村一品”,形成“一乡一业”,推进“一县一特色”,提升县域经济综合效益,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力争更多的县进入全省十强、西部百强。(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提升园区经济发展水平。根据县域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建设一批重点县域特色工业集中区。(市工信局牵头)

3.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1)加快中心城区建设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政设施管护水平。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大防洪、抗震、消防、人防设施建设,加大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公共设施建设,构建安全可靠的城市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城市交通通行能力。加大城市道路综合治理和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力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大力实施城市畅通工程,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市区跨河桥梁,配套建设城市快速干线,快速疏解城市中组团间及大片区间长距离、大流量机动车流或者穿越城市的过境车流。谋划建设中心城市立交及主干道路,连接城市的各个功能分区,提升城市通行能力。(市规划局市住建局牵头)

——聚力中心城区重点板块

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及高新区作为宝鸡中心城市的发展核心区域,要根据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一中心四基地”战略定位为统领,以建成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为目标,聚力高新区科技新城、蟠龙新区开发和陆港新城建设,推进阳平铁路物流中心项目,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大手笔整体开发建设天台山风景区,以重点区域、重点板块的突破引领城市规模扩张(市发展改革委牵头,高新区管委会、蟠龙新区管委会、渭滨区政府、金台区政府、陈仓区政府按照职能分工负责)

以重点区域、重点板块的突破引领城市规模扩张,2020年中心城区建设面积达到143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30万人,力争远期中心城区管控面积达到153平方公里(市规划局牵头)

——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建设“宝鸡城市规划馆”,全面展示宝鸡形象(市规划局牵头)

通过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管理细节,建立城市良性运行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实现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转变,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市城管办牵头)

(2)推进县域城镇突破发展

——打造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县域经济发展中心。各县区政府牵头

(3)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全面放开县城和建制镇落户限制,放宽市辖区落户条件(市公安局牵头)

——完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业;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将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纳入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进城落户农民工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市教育局、市卫计局、市人社局、民政局、市住建局牵头按照职能分工负责

(4)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建立城乡一体发展机制。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市规划局牵头

——打造农民幸福家园。积极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巩固完善富民强村机制,改善农村创业环境,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别牵头负责)

4.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1)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构建综合交通网络。巩固和提升交通枢纽地位,加快构建铁路、公路、航空综合运输体系,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二级以上干线公路通达县城。形成“两横三纵七辐射”的铁路网、“十字加外环”的高速公路网、“两横两纵一环”的干线公路网、“空港两用五辐射”的航空网。(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加强铁路及轨道交通建设

构建“两横三纵七辐射” 的铁路网络,加快建设宝兰客运专线,建成通疆达海的客运专线;开工建设宝鸡中卫复线、建成宝鸡麟游运煤专线,增密成网的铁路干线和扩容增量的能源通道;开工建设全国性铁路物流节点之一阳平铁路物流中心,配套建设地方专支线,强化宝鸡枢纽扩能工程。五年投资约 65亿元,新增铁路 133公里,全市铁路营业里程达到 623公里。同时,开展宝鸡铁路枢纽货运南环线、宝麟铁路向北延伸连接西平线、宝鸡汉中巴中南充铁路、关中城际铁路咸阳机场法门寺凤翔、蔡家坡市区城际铁路前期研究。(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谋划建设城市轻轨交通线网,规划合理的城市交通线路,分期实施,“十三五”期间力争建成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市规划局牵头)

——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建设高速公路“十”字形主骨架网络,构建公路交通枢纽,提升宝鸡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加快连霍高速(G30)市区过境段(绕城南环线)、银昆高速(G85)坪坎至汉中段建设,开工建设银昆高速宝鸡至坪坎段、菏宝高速(G3511)凤翔至旬邑段(合凤高速),争取规划期内建成投用,开展眉县—太白—凤县—陕甘界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投资约 246亿元,力争建成高速公路 200公里,通车里程突破 450公里。(市交通运输局牵头

——提升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水平。完成:S107扶风杨凌眉县公路、S306崔木至麟游县城公路、G344石家营至千阳公路(S104扶风武功界千阳)、G342麟游至蒲村公路、G244陕甘界至凤翔公路、G244潘家湾至太白公路、S209扶风法门至绛帐公路、G316S212凤县县城过境公路的国省干线项目建设。总长266.5公里。开工建设:G316凤县灵官峡段、G342蒲村至眉县段、S311麟游县城至两亭段、崔木至麟永界段、S107关中环线眉县至岐山、法门寺至乾县段、西宝中线、固陕路、太洋公路等国省干线项目建设。实施农村公路网络化建设,推进旅游路、产业路和园区路建设,完善农村公路桥涵配套工程,新增农村公路里程1200公里。五年投资50亿元,新建、扩改建干线公路 600公里、农村公路 3000公里。(市交通运输局牵头

——加快完成宝鸡机场可研报告、总体规划、总体设计等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建成投用,开通国内航线十条。五年投资 25亿元,新建军民两用机场一个、通用机场一个、扩建护林航空机场一个。(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2)加强水利基础设施

——实施重点水源工程在全市新建通关河、普华水库、冯坊河水库33座水库,对陇县段家峡水库大坝加高扩容建设银洞峡调水工程,连通嘉陵江和清姜河。实施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实现全市农村130万群众饮用水达标,全市农村安全饮水率达到99%以上全面保障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市水利局牵头

——全面治理市域水系全面推进实施新一轮渭河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千河、金陵河等全市18条河流、24条重点山洪沟道治理工程,开展嘉陵江上游水域治理,提升冯家山水库、段家峡水库防洪抗旱标准。水利局牵头)

——完善农业灌溉设施。新增灌溉面积10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8.7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2.18万亩,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69提高至0.585(市水利局牵头)

(3)提升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率先推动高新区、蟠龙新区等区域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市住建局牵头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以蔡家坡330、凤州330项目建设为重点,完善全市骨干电网,加快110KV变电站接入步伐。(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完善天然气管网体系。积极推进蟠龙新区、高新区等新规划建设区域的气化工作。加快县县通管道气工程建设,力争2018年实现全市境内管道天然气全覆盖。(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5.建设华夏文化名城

——向世界展示丰富的原创性文化,彰显宝鸡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华夏文化名城。(市文广局、市文旅局牵头

(1)全面提升文化影响力

——构建宝鸡文化产业优势。强化文化遗址保护;培育地域文化品牌拓展文化传播载体;构建文化产业优势。(市文广局、市文旅局牵头

——加强文化精品创作。以文艺精品增强文化引领力;扶持具有竞争优势的文艺团体;提高全民文化艺术素养。(市文广局牵头)

——拓展文化交流传播。强化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壮大现代传媒集团;加强区域文化协作。(市文广局牵头)

(2)构建现代文化服务体系

——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8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以上,占国民经济比重达到5%-6%。建成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20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单位),培育3个以上年产值过5-10亿元的文化企业集团。(市文广局牵头)

——积极挖掘宝鸡历史文化资源,建成市文化艺术中心等标志显著和具有城市文化符号性质的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实施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设。(市文广局牵头)

(3)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优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构建宝鸡市文化旅游产业“一核一廊两带三区四组团”空间布局,到 2020年,全市拥有 5A级旅游景区 4个以上、 4A级旅游景区 20个以上,省级旅游强县、旅游示范县均达到 3家以上,建成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关中——天水经济区重要旅游集散地,实现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 8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 70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 25%左右。(市文旅局牵头)

——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形象。围绕“诗画秦岭·周城宝鸡”整体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打造宝鸡重点文化旅游产品品牌、宝鸡区县旅游子品牌、宝鸡旅游企业品牌,形成宝鸡文化旅游融合整体品牌体系。(市文旅局牵头)

6.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严守环境安全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环境监督执法,着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实施蓝天、清水、绿地、绿色发展、清洁能源、美丽乡村和生态屏障工程,建立改善生态环境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城乡生态环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市环保局牵头)

(1)推动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十三五”末,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800万吨标准煤,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以上,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15%。到2020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市发展改革委市环保局牵头)

——2020年,金渭(高新区)再生水回用率达到30%以上,陈仓区和蔡家坡达到 20%以上。(市水利局牵头

(2)精心打造“绿色宝鸡”生态品牌

——持续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十三五”末建成二星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现国家园林县城全覆盖,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6%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到 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市,实现省级生态县区、绿化模范县区全覆盖,力争更多县区跻身国家级生态县。(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园林环卫局牵头

——深入推进水润宝鸡建设

以市区18条河流治理为牵引,规划建设湿地、河、湖、渠连通的水网体系,改善水域环境,强化水源涵养,推进农田水利建设,规范水政管理,促进人水和谐,全力打造水润宝鸡生态名城。水利局牵头)

精心打造渭河“百里画廊”,建成“十里花海”“千亩荷塘”“万顷芦荡”等景观。文旅局牵头)

完善提升千湖、嘉陵江、石头河等3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功能,建成千渭之会、七星河、龙源、落星湾、凤翔雍城湖等一批湿地公园。(市林业局牵头)

(3)构建绿色安全的生态体系

——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全面贯彻执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范秦岭资源开发利用活动。(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加快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依据主体功能区定位,加快建立县区间、区域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引导生态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之间、渭河流域上游与下游之间,通过资金补助、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实施补偿。(市环保局牵头)

7.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原则,以建立科学高效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为突破口,着力保障城乡居民生存发展基本需求,着力增强服务供给能力,着力创新服务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市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公共服务整体水平位居西部前列,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1)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到 2020年,在关天经济区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市。(市教育局牵头)

——健全现代教育体系。到“十三五”末公办幼儿园占比55%以上,全市60%以上公办幼儿园达到市级一类幼儿园以上标准,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到2017年,在西北地区率先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到2018年,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到“十三五”末,九年义务教育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9.92%。全市所有普通高中全部达到标准化,省级示范高中达到15%。逐步实现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到“十三五”末,将中等职业学校整合到30所左右,保持规模在5万人以上。(市教育局牵头)

——加快发展高等教育。以支持宝鸡文理学院筹建宝鸡大学为重点,创新服务高等教育的政策机制。(市教育局牵头)

(2)加快建设健康宝鸡

——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到 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建立比较完善的、覆盖城乡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城乡居民个人自付医药费用降至30%以下,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市卫计局牵头)

——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到 2020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发展科学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亿元,全市体育人口达到165万人,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0.85万人。(市体育局牵头)

——推动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扎实有序全面实施“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努力稳定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年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5‰以内,年均自增率控制在7.5‰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0%以上。(市卫计局牵头)

(3)加强社会保障力度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和统筹层次,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到“十三五”末期,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60万人,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0万人、32.34万人、28.55万人。医保最高支付限额达职工年均工资4倍左右,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5%(市人社局、市卫计局牵头)

——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到 2020年,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 40张。(市民政局牵头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人数的大幅增加。“十三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达到 28万人。(市人社局牵头)

——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十三五”期间,城镇和农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 10%和 11%左右。“十三五”末,基本呈现收入分配格局趋向合理,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社会结构。(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8.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管理”的原则,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集中力量予以扶持,确保到 2020年 ,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群众与全市人民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市扶贫办牵头

(1)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连片特困县和西部山区为主战场,坚持整体推进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坚持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实施“五个一批”,做到“六个精准”。加大专项扶贫力度,积极推行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提高全市兜底扶贫能力,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市扶贫办牵头)

(2)增强扶贫针对性

——加大专项扶贫力度;推进易地搬迁脱贫;加大行业扶贫力度;积极推行社会扶贫。(市扶贫办牵头)

(3)守住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提升兜底扶贫能力。加大农村敬老院建设力度,最大限度实现对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实现农村幸福院中心村全覆盖。推行分类施保政策,对纳入农村低保对象中的70岁以上老年人和计生困难家庭按保障标准的20%,重残人员(一、二级)、重病患者和父母一方去世的单亲未成年人按保障标准的50%,儿童和父母离异的单亲未成年人按保障标准的30%,哺乳期妇女按保障标准的70%,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保障标准的60%分别增加低保金。建立健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市民政局牵头)

——完善城乡最低保障。

健全医疗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住院救助、门诊救助、资助参合“三位一体”的救助模式,推进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补充保险的有效衔接,继续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平台建设,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看病贵”难题。(市卫计局牵头

加强救助机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制;大幅提高在乡复员军人、烈士家属等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到2020年,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当地上一年度人均消费支出的35%和45%左右;全市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55%以上;城乡低保等重点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平均救助比例达到70%。(市民政局牵头)

9.全面深化各项改革

——把全面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市委改革办牵头)

(1)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

——到 2020年,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形成更加健全的体制机制和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市委改革办牵头

(2)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加快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完善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和政策措施;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牵头

(3)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深入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把政府工作着力点放在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市场监管上。(市编办牵头

——推进行政区划体制创新,推进县域副中心建设和有条件县撤县设区或设市工作,加快实施镇村综合改革,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市民政局牵头

(4)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推进农村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水电油气医等领域价格、社会保障制度、医药卫生体制、教育领域等综合改革。(市委改革办牵头

10.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步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抓住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机遇,营造促进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提高创新驱动发展体系的整体效能,建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制体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社会创新创业力量。(市科技局牵头

(1)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加大科技投入和融资力度。到 2020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 3.5% ;市、县区财政科技投入占本级财政预算支出 2%和1.5%以上;企业研究开发投入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 2%以上。(市科技局牵头

——强化产业技术平台建设。支持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围绕汽车制造、钛及钛合金、石油装备、机床工具、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产业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大力推动共性技术平台建设,为创新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牵头

——建立企业技术创新主体机制。加大以企业为主导开展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探索,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3%(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牵头

(2)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实施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1353计划,到2020年,全市在重大产业、重点领域集聚和培养5-10名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顶尖人才、50-100名在国内有竞争力的领军人才,全市科技人才总量达到8万人,培养引进10000名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全市人才总量增至61万人,年均增长7.9%。(市委人才办牵头

(3)创新财税及投融资机制

——加大财税及投融资机制创新力度。落实中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建立健全统一完整、法治规范、公开透明、运行高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的现代财政制度。(市财政局牵头

——构建多层次投融资体系。到2020年,力争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8家,“新三板”挂牌10-15家,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四版)挂牌50家以上,力争实现海外交易所市场上市零的突破,力争通过股票市场上市公司IPO及再融资达到100亿元以上;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集合债以及短期融资券等资本市场筹资120亿元以上;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等规模达30亿元以上。(市金融办牵头

——建设西部区域性金融创新中心。加快宝鸡金融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宝鸡金融业的影响力,成为全省第二大金融商务区,建设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市金融办牵头

(4)优化需求结构扩大有效供给

——持续优化需求结构。继续发挥投资对稳定增长的关键作用,着力增强消费对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供给侧改革,着力改善供给侧结构。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实施淘汰僵尸企业行动,实施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行动,实施高品质消费供给行动,实施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行动。(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11.深入推进信息化发展

——落实国家“互联网 +”战略和“智慧宝鸡”战略,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现代产业、智慧政务和信息惠民加快发展,不断优化网络安全环境,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到“十三五”末,宝鸡市信息化总体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信息化发展水平总指数达到0.855,信息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智慧政务、信息惠民和网络信息安全等主要发展目标取得显著进步。(市工信局、市城管办牵头

(1)加快建设“智慧宝鸡”

——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推进政府按照统一体系采集和利用数据,建成政府部门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并逐步向社会开放。在工业、农业、服务业中建立面向不同行业、不同环节的大数据资源集合和分析应用平台,提升经济运行效率,推动转型升级。市城管办牵头

(2)积极推进“互联网 +”行动

——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聚集优化和协同共享作业,不断提升实体经济运行效率,促进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 +创业创新、协同制造、智慧能源、现代农业、电子商务、高效物流、普惠金融、文化旅游、教育培训、便捷交通、绿色生态”各项行动。(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别牵头负责)

(3)强化信息安全保障

——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切实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切实加强对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军工科研生产等信息的保护。(市公安局牵头

12.建设西部地区开放开发新高地

——发挥宝鸡在“一带一路”中的比较优势,完善立体通道建设,打造合作平台,发展对外贸易提高开放水平,提升利用国际国内市场资源的效率,加快培育形成国际国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建设西部地区内陆开发开放新高地。(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牵头

(1)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新枢纽

——按照“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要求,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长 12%以上,把宝鸡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新枢纽。(市商务局牵头

(2)加强对外贸易与投资

——加强对外贸易。加强政策扶持,深化外贸体制改革,优化贸易结构。(市商务局牵头

——加大对外投资。支持优势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积极推进境外投资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境外资本运营,支持企业境外技术入股、并购和服务。(市商务局牵头

(3)提升企业竞争力

——壮大外向型企业队伍,打造宝鸡出口产品品牌,加强对外贸易与投资,培育发展一批科技创新、持续成长的“小巨人”外贸企业,提高我市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打造一批省、市级出口示范基地。(市商务局牵头

(4)深化区域合作

——加大友好城市合作力度,选择与我市优势产业有合作发展前景的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办好和争取申办各类国际国内会议,推进高层次交流合作。加强周边协作。外事办牵头)

(5)打造开放平台

——加快建设宝鸡综合保税区,将综合保税区建设作为宝鸡在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发开放新高地的前沿,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成,进一步扩大宝鸡综合保税区品牌影响,积极吸引外向型企业入驻。(高新区管委会牵头

13.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紧扣“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和要求,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化平安建设为主线,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激发组织活力,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市综治办牵头

(1)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提升平安宝鸡建设水平;健全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应急能力建设;构建诚信宝鸡体系。(市综治办牵头

(2)大力推进依法治市

——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敢担当的法治工作队伍。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市司法局牵头

(3)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市文明办牵头

(4)加强和推进其他各项事业发展

——重视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重视党校培训基地建设;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地方志事业发展;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及港澳等工作;加强人民防空建设。(市工会、共青团、妇联、党校、档案局、地志办、民政局侨办、人防办部门各自牵头

三、十三五规划涉宝重大项目事项)分工见附件

各牵头单位要按照分工,加强与省厅的沟通对接,制定工作推进方案,细化具体任务、明确时间节点,重要情况及时报市政府。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涉宝重大项目(事项)推进情况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相关重大项目(事项)尽快实施。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责任。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确保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并于每年3月底前,将上年度目标任务进展情况报市发展改革委。

二)搞好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区、各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相互搞好配合,共同推进《纲要》实施。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任务,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部门要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牵头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加强跟踪分析,适时开展评估。县区、各部门要对省、市《纲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加强督促检查,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纲要》实施的中期阶段,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报政府。

(四)加大督促监督,确保有效落实。市发展改革委要对市《纲要分工任务加大督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相关重大项目(事项尽快实施。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省纲要重大项目(事项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

 

附件: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涉宝重大项目(事项)任务分工表

 


附件

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涉宝重大项目(事项)任务分工

序号

重大项目(事项)

完成时限及要求

牵头落实部门

1

加强宝鸡纺织工业园区建设

“十三五”期间持续加快推进

市工信局

2

建成宝鸡吉利新能源汽车基地

加快建设,力争“十三五”内建设完成

3

推进宝鸡航空装备、航天产业园建设

“十三五”期间持续推进,力争“十三五”内建设完成

4

打造成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

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为引领,到2020年末产业产值达到1100亿元

5

推进西电宝鸡中压基地建设

“十三五”期间持续推进

6

推进宝鸡秦川机床18万套工业机器人减速器产业园建设

“十三五”期间持续推进,力争到2020年建成年产值过300亿元的研发生产基地

7

宝鸡南车高速铁路轨道探伤车生产线建设

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

8

培育宝鸡市渭滨科技工业园等省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区

持续推进有关工作,力争“十三五”内建成

9

打造宝鸡长青工业园区

力争到 2020 年煤化工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铅锌冶炼年产值40亿元以上。

10

宝鸡强化制造产业集聚能力

大力实施“1553”行动计划,力争“十三五”末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162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1%以上

 

序号

重大项目(事项)

完成时限及要求

牵头落实部门

11

做大做强汽车制造、钛及钛合金、石油装备、军工电子、能源化工、机床工具、交通装备、烟酒食品等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

实施“1553”行动计划,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壮大集群,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业集群本地配套率达到40%

市工信局

12

基本建成宝中复线和宝成铁路

扎实开展前期工作,力争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

市发展改革委

13

在宝鸡等地开展共同配送试点、强化宝鸡等重要物流节点综合服务功能

持续推进有关工作

14

打造关中城市群副中心

“十三五”期间持续推进

15

打造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

按照市“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16

启动宝鸡支线机场建设

根据国家和省上部署,争取2017年启动机场建设工作

17

扩建750千伏宝鸡—西安南—渭南第二回线路

根据省上安排,具体落实

18

推进宝鸡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利用试点城市建设

持续推进有关工作,力争“十三五”建成投运完成国家验收

19

构建“一核一群两轴三带四极”的城镇发展格局

根据省上支持政策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宝鸡建成四极之一

市规划局

20

加快宝鸡—蔡家坡百里城镇带建设

力争“十三五”内建成

21

宝鸡建成百万人口大城市

力争2020年前建成

22

开展宝鸡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论证工作

2016年启动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完成论证工作

23

推进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建设

根据省上部署,开展有关工作

市委党校

 

序号

重大项目(事项)

完成时限及要求

牵头落实部门

24

打造商贸物流中心

持续推进有关工作,力争“十三五”内建成

市商务局

25

积极推进菏宝线凤翔—旬邑项目建设

2017年开工建设,力争“十三五”内建成

市交通运输局

26

加快建设银昆线宝鸡—坪坎—汉中

持续推进有关,力争“十三五”内建成

27

陇县火烧寨—陕甘界

2016年开工建设,力争2018建成使用

28

以宝鸡冯家山湖库为调蓄节点,推进引嘉济清工程建设

“十三五”开展前期论证,力争审批

市水利局

29

建设宝鸡小水河水库

配合省上开展相关工作

30

完成宝鸡峡等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灌区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工程

改造500kw以上泵站8座,改造大型灌区干渠12.3公里、支渠10公里,渠系建筑物106座

31

抓好渭北苹果、秦岭北麓猕猴桃特色产业板块发展

力争“十三五”实现产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3.9%和8.7%

市农业局

32

建设农产品“三品一标”可追溯体系

进一步提升追溯体系,完成与国家完成对接

33

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

力争“十三五”创建3-5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34

建设太白山红河谷、关山草原、大水川、青峰峡等景区

持续推进相关景区建设

市文旅局

35

高水平建设法门寺、太白山等景区,力争将太白山创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

持续推进有关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将太白山创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

36

打造成为文化旅游中心

按照市“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市文旅局

市文广局

37

推进宝鸡音乐厅建设

力争“十三五”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市文广局

 

序号

重大项目(事项)

完成时限及要求

牵头落实部门

38

宝鸡至潼关高速公路景观林带

根据省上部署,开展有关工作

市林业局

相关县区

39

在宝鸡组建1支省级综合应急医疗救援队

根据省上部署,开展有关工作

市卫计局

40

建设宝鸡综合减灾科普宣教基地

“十三五”期间完成装修和布展并投入使用

市民政局

41

建设扶眉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持续推进相关景区建设

42

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

力争“十三五”内创建成功

市食药监局

43

推动市县两级人才工作网建设

根据省上部署,开展有关工作

市委人才办

44

宝鸡“钛谷”科技创新城

2016年启动相关工作,力争“十三五”末建成

高新区管委会

市科技局

市工信局

45

打造宝鸡“钛谷”,成全国重要的新材料基地

“十三五”期间持续加快推进,到2020年末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市工信局

高新区管委会

46

宝鸡高新区打造为汽车产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集群、输配电设备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

高新区重点依托吉利、秦川机床、宝光集团、宝钛等重点企业辐射周边,努力打造集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创意和第三产业发达的科技新城综合组团,成为提升宝鸡高新区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核心区,引领科技创新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示范区

高新区管委会

46

建设宝鸡综合保税区

扎实推进申报和建设工作,力争“十三五”申报成功并建成。

47

引导宝鸡等国家级开发区打造现代产业基地

努力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互联网+示范基地、一带一路工业大数据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