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能人带动贫困户增收

来源:政务信息办 发布时间:2017-12-13 10:56 浏览次数:

    近日,凤翔县虢王镇四冢洼村党支部牵头,由乡村能人赵小莲发起的“凤翔县小莲刺绣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了。合作社运行后,将组织农村留守妇女开展刺绣、手工制品等技能培训,生产、加工销售农村精品“女红”,预计可带动1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增收。这是该镇抓党建促脱贫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四冢洼村党支部去年还支持红薯种植大户张红科成立了秦薯专业合作社,吸纳会员15户,带动贫困户19户,2016年实现产值270余万元。今年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红薯近 800亩,其中动员贫困户 22户种植53亩,建成红薯育苗专用大棚60座,年繁育优良种苗1.8亿株。通过“一亩田”电商销售平台销售红薯突破200万斤,带动贫困户销售红薯80万斤,预计年产值350余万元,近230户家庭实现增收。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凤翔县虢王镇积极探索抓党建促脱贫“党建 +”模式,支持鼓励引导农村致富能手、种植养殖大户发挥作用,初步形成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协会为依托、以乡村能人为主体、以群众为服务对象、以促农脱贫为目标的“支部+协会、支部 +能人”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互融、互补、互动、互促,充分发挥了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据悉,现在该镇有10多名乡村能人、种植养殖大户活跃在促农增收一线,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