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市红十字会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7-03-14 10:59:20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执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组织落实中国红十字会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全市各级及行业红十字会开展全市性活动,推动全市红十字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救护和救助工作;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及时向灾区群众和受难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三)开展卫生救护的宣传和普及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性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意外伤害和自然灾害的现场救护。
(四)依法参与、推动无偿献血工作,表彰无偿献血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参与器官、遗体自愿捐献工作;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工作。
(五)组织会员和志愿工作者开展人道领域内的社区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
(六)依法开展社会募捐活动;开展国内红十字会的友好合作与交流工作。
(七)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八)宣传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基本原则,并依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九)协助政府开展对台工作,促进两岸红十字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十)兴办符合红十字宗旨的社会福利事业和经济实体。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继续抓好党的各项教育活动,运用活动成果推进中心工作。市红十字会将继续抓好各项教育活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深化党内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干部从严律己、老实做事,发扬“钉钉子”精神,善于发现和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加强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的提高,积极运用学习成果推进中心工作,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扎实实完成各项工作。
(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促进红十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各级红十字会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强化专职队伍建设,为促进全市红十字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必需的组织、制度、队伍和能力保障。切实发挥党委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桥梁纽带任用,以积极有效的作为,不断加强基层红十字会和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建设,逐步完善制度,努力提高运行活力;注重红十字专兼职干部、会员、志愿者的能力培训,大力推动红十字社区服务和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以适应新时期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需要。
(三)加强红十字文化建设,营造更加有利的红十字氛围。进一步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宣传领域,改善和加强红十字宣传与传播工作。继续围绕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世界志愿者日等节日,精心组织策划宣传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围绕救灾、救助、救护等业务工作,不断深化对红十字精神的宣传。努力推进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推动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做好相关配合、协同、登记工作。加强红十字文化建设、公信力建设、能力建设、改革发展等重要课题的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理论成果,推动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
(四)拓宽募捐筹资渠道,持续推动重点社会公益项目。把拓宽筹资渠道作为增强红十字会救灾救助能力的主要工作,广泛地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架起捐赠者与受援者之间的桥梁。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下的筹资路子,依法开展经常性的募捐活动。及时跟进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省红十字会核心项目申报,科学计划项目实施步骤,争取政府配套资金支持。重点在推动公益项目和筹资上下功夫,建立多种形式、持续稳定的筹资渠道,拓展一批能激发企业和公众爱心的经常性筹资公益项目,以项目带宣传,以宣传促筹资,引导社会捐助,凝聚社会资源,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五)发挥特色优势,做好项目建设。结合各县区实际,落实好博爱家园等项目实施,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强化公益设施建设管理,充分发挥项目设计功能,广泛深入地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红十字关爱进社区”等服务活动;加强博爱家园项目建设和经验总结推广;开展好博爱送万家、小天使计划、寒梅计划等救助项目;加强与境内外红十字组织合作交流,争取中国红十字总会博爱家园项目3个、香港红十字会援建第三批项目2-4个。
(六)继续大力开展救护培训及应急知识宣传工作。继续大力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及应急知识宣传工作,完成持证红十字急救员救护培训不少于100人;积极开发资源,探索多种社企合作模式,加大对高危和公共服务行业等人群的应急救护培训力度,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大力普及群众性自救互救知识。结合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开展,加强学校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应急救护培训在学校安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应急救护培训计划,扎实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努力强化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宝鸡市红十字会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宝鸡市红十字会编制数5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实有7人(4人为军转干部),退休人员1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价值为7.50万元。
本部门公务用车0辆,2017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购置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市红十字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主线,按照“突出特色、强化服务、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人道领域各项工作。通过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红十字关爱进社区”等服务活动,广泛宣传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基本知识;发挥自身动员筹措社会资源的优势,继续依托博爱家园项目建设,搭建、连接社会力量与扶贫工作桥梁、纽带,增强脱贫群众发展能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好博爱送万家、小天使计划等各类助困、助学、助医人道救助工作;继续大力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及应急知识宣传工作,完成持证红十字急救员救护培训不少于100人,努力强化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加强与境内外红十字组织合作、交流,积极争取项目,助推“三救三献”核心业务工作;秉持“心灵阳光红会人,雪中送炭红会事”市红十字会团队服务理念,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救助领域的助手作用,不断推进全市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
七、2017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市红十字会收入预算为81.48万元,较上年增长5.11 %,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主要原因是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7年市红十字会支出预算为81.4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7.28万元,较上年增长6.27%,主要原因是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公用经费支出2.8万元,较上年下降12.5%,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退休);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4万元,较上年下降12.5%,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退休)。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0.19万元,较上年增长100%,原因是本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支出定额提高。
(2)行政运行(2081601)67.14万元,较上年增长1.57%,主要原因是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常调资晋档及公用支出定额提高。
(3)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4.15万元,较上年增长12.47%,主要是工资调整带来的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增长。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费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17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五)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宝鸡市红十字会市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2万元,较上所下降33.33%。其中出国(境)费为0元,出国人数0;公务接待费0.2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降幅33.33%,主要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要求,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活动预算费用;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为0元,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和公务用车运行费。
2017年会议费预算0元,原因是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办法,压缩会计规模和次数,对会议费预算进行压减。
2017年培训费预算为0元,原因是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办法,压缩培训人数和天数,对培训费预算进行压减。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67.14万元,较上年增长1.57%,主要原因是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度的我单位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资金。
八、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说明
2017年本部门没有安排专项资金预算。
九、专业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