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委员会组织部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7-03-14 10:59:22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委组织部是市委主管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的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制定或参与制定干部人事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议方案;研究制定选拔、考核干部的具体规定和程序;负责全市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
2、对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察了解,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负责办理市委向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推荐提名干部的工作;办理市委管理干部的任免、审批手续;负责县区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县区纪委副书记和市级部门人事科长(办公室主任)的考察、任免;办理市委管理干部和党群口一般干部调动、考核、工资审批,办理市委管理干部出国出境审查、备案手续。
3、制定全市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负责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指导、管理工作。
4、对全市各级党的组织建设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措施,并进行宏观指导、监督检查;负责全市党员的管理、教育和发展工作,负责全市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的组织管理和具体实施;负责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
5、负责市委管理的企业和县级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管理工作,对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进行宏观管理;负责团职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
6、对全市干部培训教育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对干部培训教育工作进行协调、督促和检查,组织市委管理的干部和县区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的培训。
7、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校地合作的组织实施,负责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的选拔和管理工作,负责中组部“博士服务团”及省委下派的科技副县(区)长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8、按照干部监督工作的政策规定,负责指导、管理全市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审理市委管理的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
9、协助管理党的组织关系在市委的中、省驻宝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10、负责市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实施《公务员法》工作,负责有关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的指导。
11、负责党员、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
12、负责全市党员和干部的统计工作;负责管理市委管理干部的档案,并指导全市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组织史资料的征集和编写工作。
13、负责市党代表的联络和服务工作。负责我市出席全国、全省党代会代表推选和市党代会的有关组织工作,负责县区、市直机关工委党代会(党代表会议)的审批、指导工作,负责党内先进典型推荐、审查和表彰工作;负责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和代表任期制有关工作;
14、指导、检查下级组织部门的工作,及时向市委、省委组织部报告全市党的组织、干部、人才工作情况。
15、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指导;办理市委管理干部的退休审批手续。
16、指导协调全市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承担宝鸡党建网站的管理维护工作,负责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的建立、维护。 
17、负责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对各县区、各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协调有关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每季对全市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点评,研究解决目标责任考核中的具体问题,对考核结果运用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做好省对市目标责任考核的有关具体工作。
18、完成市委和省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和贯彻会议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安排部署,以全面提升、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致力创新突破,精准落实,追赶超越,为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1、持续深学细悟。以《准则》《条例》为重点,突出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对标真做实改。以“三对照三查找三解决”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四讲四有”“四个合格”标准,深入查摆整改理想信念、党性观念、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立好党员标准、展示先锋形象。在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六做六不做”活动,积极搭建各领域各行业党员发挥作用载体和平台。
3、坚持常抓抓长。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分级分类推进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强化“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广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网络教育等做法,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承诺制,把教育党员、服务群众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打造追赶超越的骨干队伍
4、强化理论武装。办好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和宝鸡大讲坛。抓好换届后培训,改进学员选调方式,对县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参训实行点名调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加大“走出去”培训力度。举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开展十九大精神培训。继续实施新提拔领导干部“延安精神再教育”培训活动。抓好扶眉烈士陵园、凤县革命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和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条例》和《规划》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研究起草《2018-2022年宝鸡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严格培训管理。
5、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开展“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干部,争创实干奋进赶超班子”活动,增强“四种意识”,全力追赶超越。评选表彰“忠诚干净担当”县级领导干部、“创新实干”科级领导干部、“爱岗敬业”公务员,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营造激励褒奖先进、鞭策督促后进的浓厚氛围。
6、细化落实“三项机制”。制定《关于精准识别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的实施细则》,畅通“下”的渠道,完善“下”的措施,把干部“能下”落细落实,推动干部“能下”常态化制度化。对接“三项机制”要求,不断完善考核办法,强化导向引领。抓好“三项机制”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对县区、市级部门落实“三项机制”不力者,按照“三项机制”要求严肃问责。
7、精准科学识人选人。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坚持规范动议、推荐考察、“六核”把关、会议决定四位一体选人用人。重视干部的一贯表现,把识人选人的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观察干部,全面掌握干部的活思想、活情况。综合运用年度考核、任职考察、经济责任审计、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等成果,多渠道、多层面了解掌握干部现实表现,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耽误没有问题的干部,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8、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建立与纪检、检察、审计、信访、巡察等部门干部监督信息共享平台,延伸监督触角,前移监督关口,防止“带病提拔”。建立干部工作“观察点监督员制度,开展干部监督业务培训和干部选拔任用巡查,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用人行为的监督。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干部谈话制度和今年中央即将出台的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继续巩固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领导干部企业兼职、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等专项治理成果。出台关于加强公务员日常考核工作的意见,抓好公务员招录规范公务员登记、调转任、培训等工作。
9、实施年轻干部锻炼成长工程。实施年轻干部锻炼成长“123”工程,在全市择优确定100名副县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200名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300名高学历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制定《关于选调高水平大学优秀毕业生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抓好选调来宝工作的985院校和省内211院校优秀毕业生培养锻炼。统筹推进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四百”活动。举办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有重点地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级以上高层次培训或选派到经济发达地区学习锻炼。
10、加强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高层管理人员综合研判。加强事业单位空缺职位和市属国有企业专职副书记配备。开展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情况调研,建立后备管理人员名单,储备国企转型发展的优秀后备人才。出台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5个办法的配套文件,加强中小学、公立医院、科研院所领导班子建设。修订完善团职军转干部功绩量化打分办法,稳妥推进军转安置工作。
(三)突出“两力两率”标准,以“升级晋档、追赶超越”活动统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
11、持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坚持从市、县部门的后备干部中择优选派第一书记,提高选派质量。推行“第一书记”积分制管理,评选表彰一批第一书记先进典型。建立贫困党员帮扶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党员,由包抓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
12、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提升。实施活动场所达标提升工程,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年度目标承诺制,完善量化考核办法和年度轮训制度,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继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惩治“村霸”蝇贪,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精心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提早研判,制定预案,强化工作领导和指导,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推动农村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13、探索推行城市基层党建大党委制。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突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街道社区、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积极探索街道社区“大工委”“大党委”制,形成联建共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联建共建促融合”活动,推行“三单制”服务模式,增强服务实效。加快街道社区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效能。抓好星级社区动态管理,开展三星级以上社区党组织“回头看”。
14、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加强党建工作机构设置,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加大国有企业党务干部培训,实行国企党建“台账”管理。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新途径,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15、做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推行“四融”工作法,深化“评星定级、争创双强”活动,助推企业追赶超越。进一步加强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党建工作,完善管理机制,统筹推进区域或行业党建工作。开展以党建引领比诚信、比自律、比服务、创品牌社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一创”主题活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16、统筹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实行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理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隶属关系,明确管理主体,靠实党建责任,推行中小学校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单”管理制度。
17、进一步严格党员管理。健全发展党员“三审核四跟进三报告”机制,探索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落实党员基本信息台账、流动党员信息台账等管理办法,建立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抓好党代表提案办理,开展党代表工作室运行情况调研,全面推行镇街党代表工作室制度,探索市县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解决群众诉求的有效途径。
(四)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18、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落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制定下发《宝鸡市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举措》。实施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1353”计划,创新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机制。
19、开展“三聚两创”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聚才聚智聚项目、创新创业促赶超”为内容的“三聚两创”活动,持续推进校地合作,加大柔性引才和产学研项目合作力度,催生一批高质量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为助推追赶超越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继续深化“三行两进”活动,深化拓展校地合作,在更大范围内柔性汇聚人才智力资源。加大创新创业基地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人才工作站建设,完善期权、股权、分红权等激励方式,使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有平台、有动力。
20、发挥人才引领发展作用。采取项目引才、合作引才、产业聚才、以才引才等办法,大力引进互联网、大数据、航空航天、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精尖人才。围绕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技术比武、技能大赛等活动,树立和表彰一批典型,培养一大批“能人”和“匠人”。建立优秀人才对口包抓服务制度,发挥人才在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引领作用。
(五)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21、开展“提升能力转作风,助推赶超创一流”活动。以提升学习、调研、宣传、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强组工干部培训轮训,开展月讲周练,强化实践锻炼,健全项目管理、月考季评、联系包抓、联合攻关、观摩问诊等制度,打造“四要”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助推追赶超越模范部门。
22、统筹做好其他工作。加快推进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认真做好信息调研、舆论引导、组织史编纂等工作,办好《宝鸡党建》杂志和《宝组信息》。管好用好宝鸡党建网、远程教育平台和“宝鸡党建宣传”手机APP,拓展远程教育站点服务功能。加强督查检查、考核考评,督促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营管理方式
1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委员会组织部
行政机关
全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序号
单位名称
在职人数
1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委员会组织部
68
合计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委员会组织部
68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序号
单位名称
固定资产(元)
1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委员会组织部
2954799.54
合计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委员会组织部
2954799.54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组织工作实际的原则开展好各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和贯彻会议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安排部署,持续深学细悟,对标真做实改,坚持常抓抓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办好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和宝鸡大讲坛等理论实践培训,细化落实“三项机制”,抓好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实施年轻干部锻炼成长工程,打造追赶超越的骨干队伍;持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提升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做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统筹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严格党员管理,切实突出“两力两率”标准,以“升级晋档、追赶超越”活动统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三聚两创”活动,发挥人才引领发展作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做好全市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季度考核点评工作,开展“提升能力转作风,助推赶超创一流”活动,以全面升、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致力创新突破,精准落实,追赶超越,为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7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市委组织部收入预算为1076.14万元,比去年预算减少12.88万元,降低1.2%,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主要原因是市管拔尖人才津贴市财政未列入预算。
2017年, 市委组织部支出预算为1076.14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751.3万元,占支出总额69.81%,比去年增加76.28万元,增长11.31%,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目标责任考核奖金等增加;专项业务经费支出324.84万元,占支出总额30.19%比去年减少89.16万元,降低21.54%,主要原因是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镇领导班子换届、组织史资料第四卷征编等工作已结束,减少了支出。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去年预算减少12.88万元,降低1.2%。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7年市委组织部支出预算为1076.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97.9万元,较上年增长13.31%,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正常调资晋档引起人员经费增长。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97.54万元,较上年增长19.21%;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36万元,较上年下降98.83%主要原因是本单位的退休人员费由市财政划转到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心,2017年不再预算给本单位;商品和服务支出378.24万元,比去年减少94.84万元,较上年降低20.05%,主要原因是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镇领导班子换届、组织史资料第四卷征编等工作已结束,减少了预算支出。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1)行政运行(2013201640.67万元,较上年增长4.32%,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正常调资晋档人员经费增长。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202)支出324.84万元,较上年降低16.92%,主要原因是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镇领导班子换届、组织史资料第四卷征编等工作已结束,减少了支出。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0505)支出78.56万元,2017年新增加此科目。
4)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支出32.07万元。较上年增加了7.94%,主要是单位人员医疗费增加。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五)部门“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共25.8万元
2017年“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支出49.1万元
1、2017年没有出国经费预算,2016年也没有出国经费预算。
2、公务接待费预算9万元与去年预算持平2017年,我们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要求,坚持节约简朴的原则,实行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制度,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活动预算费用。主要因为今年组织工作任务比较重,按照省委对“奋力追赶超越”有关要求,市委成立全市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办公室并设在我部,每季度对上承担着省委、省政府每季度的考核检查,对下承担着各县区、各部门的考核检查;省委组织部每季度分别要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三项机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省委组织部我市推荐考察干部,对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公务员职级并行、人才工作、党代表联络等单项工作进行调研检查等,以上工作的开展是影响公务接待费较多的重要因素。
3、2017年公务车辆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8万元,较去年预算减少0.2万元,下降1.5%主要因为2017年组织工作头绪多,按照市委安排要到各县区推荐考察干部,每季度要成立6个组对各县区基层组织建设进行检查,市点评办要组织力量每季度对各县区、有关部门追赶超越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每季度和年终要成立考核组,对各县区、市级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在日常工作中要深入各县区委对民主生活会召开和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指导对人才、档案管理、干部监督、党员远程教育等工作进行调研检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因此公务用车的频率和次数比较多。
4、会议费预算13.5万元去年预算增加3.5万元,35%今年召开各类会议比较多,主要原因是:年初要召开全市目标责任考核表彰大会和组织部长会议,每季度要参加全省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视频会议、要组织召开全市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会和基层党建点评会;日常工作中还要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先进事迹报告会、“村霸”治理等业务工作会议以及各类座谈会等。同时,外地市组织部对我市城市社区和农村党建、智慧党建平台建设等工作进行考察并座谈学习交流今年我们将更加严格地执行《宝鸡市市级机关会议经费管理办法》,减少会议支出。
5、培训费预算13.8万元,比去年预算增加2.8万元,增25%主要因为全年在市委党校进行各类主体培训班次的培训,定期举行召开“宝鸡大讲堂”,举办干部档案信息工作、信息和网宣工作、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党员发展、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建设、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建设维护、农村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等培训会;同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博士服务团成员和学生要在我市开展暑期培训实践活动。2017年,我们将按照培训有关规定,精简节约各类培训,减少培训费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40.67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34.35万元,减少5.1%,主要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比去年减少30.4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的退休人员费由市财政划转到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心,2017年不再预算给本单位。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资金。
八、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324.84万元,具体是:开展“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工作经费50万元,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50万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干部及社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5万元,基层干部和骨干队伍教育培训10万元,目标责任考核测评大会3万元、群众满意度调查9万元、考核管理系统维护3万元,党群口公务员招录面试、大学生村官选聘25万元,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宝鸡学院建设60万元,村“两委”换届5万元,大组工网建设升级维护10万元,组织史编写2万元,卫星模式站点设备升级5万元,平台维护保养费4万元,摄制省上下达远教节目5万元,服务型站点建设37万元,出国境管理系统硬件配套升级5万元,新版12380举报网站电话和维护升级3万元,开展一报告两评议5万元,开展全市干部选拔任用检查工作3万元,全市档案管理骨干业务技能培训、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公务员培训8万元,全市市县两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监督5万元,年终省对市考核组来宝考核以及网站维护12.84万元。
九、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游、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费用: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费用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