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林地从事爆破作业造成环境污染 凤翔县对涉事企业予以处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9 17:14 浏览次数:

本报讯近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由我市查实查办的陕西鸿安爆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占用退耕还林用地,从事金属板材爆破作业,造成当地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目前,凤翔县已责令该公司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并罚款15.17万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已经全部办结。 

据了解,凤翔县康家河村村民向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举报投诉:陕西鸿安爆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占用退耕还林用地上百亩,从事金属板材爆破作业,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导致林木不同程度受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由我市查实查办予以整改。对此,市县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快速出击,深入现场及时调查核实。经查,该公司共有三处金属板材爆破作业点,没有续办或未办理使用林地手续,群众举报投诉基本属实。于是,县上立即要求该公司停止违法违规爆破作业。县林政管理所给鸿安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前公示公告》,县林业局也下达了《责令限期恢复林地原貌整改决定书》,责令鸿安公司对这三处场地铺垫土层,种植黑麦草,进行绿植恢复。今年11月,县森林公安派出所联合县林业技术推广站再次进行现场勘查,以涉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对鸿安公司进行立案查处,处罚15.17万元,用于对林权使用者经济赔付补偿。县上有关部门对违法作业、监管不力、处置不及时的企业和单位相关责任人,分别予以免职、警告处分、诫勉谈话等责任追究。 

本报记者庞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