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宝鸡市委 宝鸡市人民政府 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宝鸡市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8-12-04 15:20 浏览次数:

截至2018年12月4日12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环境信访投诉件193件,现将第26批交办问题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31
1192
宝鸡市眉县槐芽镇育才路,运送树苗的三轮车(树苗带着泥土)造成整个街道长期尘土飞扬,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宝鸡市眉县
大气
经2018年11月28日现场调查,投诉人反映的苗木花卉市场为槐芽镇育才路市场,属附近镇村零散苗木交易集散地,苗木花卉交易多为每年3月中上旬至4月下旬以及11月中上旬至12月下旬,历时2月左右。眉县槐芽镇政府安排有1名专职保洁人员负责花卉市场保洁工作,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日运,运送花卉苗木及树苗车辆均用彩条布或塑料篷布遮盖,未发现运送车辆造成道路尘土飞扬的现象。但发现该苗木花卉市场存在运送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部分属实
针对检查发现运送车辆乱停乱放等管理不规范问题,责令该花卉市场平整了场地,划定了停车位,绿化美化了周边环境,专职保洁员加强了清扫保洁及洒水频次,进出市场运送花卉苗木及树苗车辆均用彩条布或塑料篷布遮盖。
132
1196
宝鸡市麟游县常丰镇朱家塬村生活污水直排村里水沟,形成臭水沟。
宝鸡市麟游县
水、大气
经查,麟游县常丰镇朱家塬村现已并入官庄村。该村建有集中搬迁点1个,为沈家大社区,该社区于2017年8月建成,2017年9月同步配套建设排水排污管网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每户门前建有污水沉淀池,污水经沉淀后进入三级沉淀池,经处理后排入人工湿地。其余村民小组群众居住分散,各住户呈点状分布,生活污水全部倾倒自家厕所或菜园进行综合利用。2018年11月麟游县环保分局联合常丰镇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对该社区排污排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未发现生活污水直排行为和臭水沟。
不属实
常丰镇政府于2018年11月28日召开官庄村沈家大社区村民会议,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引导群众自觉爱护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同时组织人员对官庄村排污、排水管网内的树叶、杂草等进行全面清理,要求村干部加强排污排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日常巡查、维护工作,避免发生排污排水管网堵塞、破损问题,确保村域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各类环保设施运行正常。
133
1198
宝鸡市千阳县环城东路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多次投诉均未解决。
宝鸡市千阳县
大气
2018年千阳县对环城东路(长度约150米左右)进行了拓宽施工,在施工期间,有一定的扬尘现象,施工企业采取了围挡、覆盖、洒水等抑尘措施,在施工期间未曾接到群众投诉。2018年8月25日该路段完工后,全部为混凝土路面。2018年11月29日,千阳县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时,该路段路面干净,无明显扬尘。
部分属实
针对群众投诉问题,千阳县要求城关镇政府雇用保洁员每天进行清扫保洁。
134
1201
宝鸡市陈仓区虢镇南环路佳苑新城小区附近的南环路,每晚渣土车噪音严重扰民。
宝鸡市陈仓区
噪音
经2018年11月29日至30日调查,陈仓区南环路佳苑新城小区周边无建筑施工工地,无夜间施工。经陈仓区交警大队对通行陈仓区南环路佳苑小区路段的货运车辆进行抽时统计,近期通行的大型车辆中,货运车辆占到90%,工程车不足10%。由于从2018年11月15日起实施了“禁土令”,基本没有渣土车上路,故不存在渣土车噪声扰民,但由于道路交通通行现状所限,该路段过境货运车辆较多,群众投诉的噪音来源主要是过境货运车辆。陈仓区交警大队现阶段监管着陈仓区6家货运企业共计214辆工程运输车辆,所有车辆尾气检测达标在审验期内。
部分属实
针对过境车辆较多的实际,陈仓区交警大队抽调警力,全面加强夜间过境车辆治理工作,早中晚高峰及夜间加强路面车辆疏导工作,并开启联合执法工作模式,多部门联合整治,加大对过境车辆的管理。“禁土令”实施以来,陈仓区交警大队、城管局加大对工程车辆违规运行的查处力度,加强夜间工程车查处及巡逻管控工作。
135
1208
宝鸡市金台区宝中路及新维巷(宝一中学生宿舍区及居民区),每天晚上都有大量建筑垃圾清运车在运行,噪声影响严重。
宝鸡市金台区
噪音
经调查核实,该信访问题投诉的路段是货车从中山路西段进出西关、福临堡片区的唯一通道。信访件反映的大量建筑垃圾清运车为新维巷建筑工地拉土车,在新维巷西段北侧有一建筑工地,为新维巷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该项目于2018年10月21日开始土方作业,2018年11月15日全市“禁土令”实施后一直停工。在2018年10月21日至11月14日期间,该项目清运工地土方产生噪音,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全市“禁土令”实施以来,由于全市实施土方作业的工地全部停工,夜间新维巷等路段通行的货车明显减少,金台交警大队在2018年11月15日之后巡查过程中,未发现运输建筑垃圾及土方的车辆通行。经走访宝一中副校长、办公室主任了解到,由于宝一中学生宿舍区距该路段较远,未对学生晚上休息造成影响。
属实
2018年11月29日,金台交警大队继续安排夜查警力采取不定时巡逻、定点查处的方式,加强对新维巷、宝中路、中山路西段的货车、工程运输车辆巡查管控。在11月29日以来的巡查过程中,暂未发现运输建筑垃圾及土方的车辆通行。2018年11月份以来,金台交警大队对新维巷夜间通行的120余辆货车、工程运输车进行了集中检查,查处违法行为27起,并按照相关法规进行了处罚,合计罚款4500元。
136
1213
宝鸡市凤县的宝鸡八方山铅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银母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金属超标排放(根据企业向环保、国土部门提供的自检化验报告单)。
宝鸡市凤县
其他污染
经2018年11月29日现场检查,八方山铅锌矿正在生产运行,银母寺铅锌矿因原矿供应不足已于2018年8月停产,两家企业均未超能力生产,且回水利用设施运行正常。生产废水通过砂泵排往尾矿库,经澄清后由回水系统返回到选厂进行二次利用,均无废水泄露和外排现象。
投诉反映的“企业向环保、国土部门提供的自检化验报告单”实为八方山铅锌矿2017年12月、2018年1月、7-10月和银母寺铅锌矿2018年5-8月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出具的监测报告。报告显示,两家企业尾矿库坝下总排口监测结果均符合《铅、锌工业污染排放标准》,渗滤液排入回水池与尾矿库澄清水全部回用生产系统。
2018年8月17日以后,凤县环保分局多次对陕西银母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选矿尾砂全部排入尾矿库内,库内澄清水全部回用生产系统,停产期间库内澄清水全部排入选厂内高位水池,未发现废水外排现象。经第三方检测公司与宝鸡市环境监测站每季度对两户企业生产废水进行监督性监测,监测中均未发现超标排放情况。
不属实
要求两家企业加强企业管理,继续增强企业职工的环保意识;责令该企业对内部环境开展全面自查,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确保生产和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加强尾矿库日常巡查频次,确保尾矿库回水管路正常运行。
137
1218
宝鸡市千阳县建筑陶瓷产业园,废水沉淀物不及时清理经常溢出,部分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宝鸡市千阳县
千阳县建筑陶瓷产业园建有废水回用池4.8万立方米,修筑废水回用渠道1.5万米,生产废水全部回收利用,企业生活污水由园区主干道污水管网统一收集至草碧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2018年11月29日,千阳县相关部门对园区企业逐户开展了排查,1户使用天然气为燃料的陶瓷企业正常生产,其余8户已于2018年11月15日全部停产。园区雨水主管网无废水排出,草碧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企业沉淀池无溢出现象,无废水未经处理外排现象。千阳县环境监察大队在日常环境执法检查中均未发现废水沉淀池溢出、生产废水直排现象。
不属实
 
138
1223
宝鸡市岐山县祝家庄镇烂泥沟的顺通达采石场乱挖乱采破坏生态,采石生产扬尘大、运输车辆抛撒严重。
宝鸡市岐山县
大气、生态
投诉反映的采石场为宝鸡顺通达矿业有限公司岐山县沙沟建筑石料用灰岩矿,位于岐山县京当镇西戢村曹家沟组。1.该矿山为岐山县采石矿山专项整治行动中的整合保留矿山,于2017年5月完成资源整合,目前正在进行矿山开采道路建设,道路建设产生的矿石用于石料加工。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进行矿山道路建设,石料加工生产线未生产,现场查看无扬尘。2018年11月29日,岐山县国土资源局委托地勘单位对企业开发利用方案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岐山县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双随机”方式对企业生产建设情况进行监管,企业修建上山道路施工也在矿区范围以内,未发现企业存在乱采乱挖等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2.经查,企业未进行采石,但在石料加工和矿山道路建设中会产生扬尘,为减少扬尘污染,该企业安装了收尘器和环保除尘雾炮机,建有车辆冲洗台和厂区喷淋设施,配备洒水车等矿区除尘抑尘设备,根据企业提供的工作台账和记录显示,相关环保设施、车辆冲洗等除尘抑尘设备按时开启,运行正常。2018年7月27日,企业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扬尘进行了检测,环境空气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无组织废气、有组织废气颗粒物排放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要求,不存在采矿生产扬尘大的问题。3.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已于2018年3月与该企业签订了《货物源头装载单位合法装载责任书》,对企业的装载行为进行了规范。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在2018年10月8日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冒顶装载、覆盖不到位等情况,有道路抛洒行为,下达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企业分别于10月8日、11月15日下发通知,细化落实措施,对企业的装载行为进行了全面整改。现场检查时,未发现企业存在冒顶装载、抛洒等情况。
部分属实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现场要求企业:一是全面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排查,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二是层层管控,认真落实货物源头合法装载制度,杜绝冒顶装载,覆盖不到位等情况;三是严格按照开发利用方案进行矿山建设,积极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进度。
针对该企业冒顶装载、覆盖不到位、有道路抛洒行为已责令企业进行了整改。同时要求企业:一是实施矿区道路两侧绿化并建设矿区喷淋设施,喷淋设施未建成投用前,采取加装除尘雾炮机和洒水车巡回喷洒的方式进行降尘抑尘,减少矿山道路建设施工过程中的扬尘;二是采用湿式凿岩和有收尘式功能的履带式液压潜空钻机进行施工;三是投资约283万元实施石料加工生产线皮带廊封闭工程,对石料输送带全部进行封闭,进一步优化提升环保设施设备,减少扬尘污染。
139
1224
宝鸡市渭滨区经二路东头货场路的老舍烤肉店每晚经营到后半夜,噪声严重扰民,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味道难闻。
宝鸡市渭滨区
水、大气、生态
经2018年11月27日调查核实。该店位于渭滨区货场路5号楼一层门面房,此楼无居民居住,周边临近居民住宅区。该店证照齐全,主营凉菜、烧烤制售,主要经营季节为夏季,店铺所用设备为燃气式烤炉,安装并正常使用静电式饮食业油烟净化设备。2018年11月28日至30日,渭滨区相关部门连续3日对“老舍烤肉店”进行了随机检查和周边群众走访,经核实,该店营业时间一般为17:30至23:30左右,在夏季经营旺季偶有出店经营,现因冬季气温因素及城市精细化集中治理,已完全杜绝出店经营。该店产生垃圾由楼栋的物业公司收集处置,能做到日产日清,经营污水主要为食材清洗污水,排入城市污水管网。2018年11月30日23时,环保渭滨分局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老舍烤肉店”正常经营期间的噪声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不属实
 
140
1229
宝鸡市金台区轩苑盛世一期一号楼前的七号餐厅排气扇噪音大,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
宝鸡市金台区
噪音
经调查,该信访问题位于金台区轩苑盛世一期沿街商业楼内,该楼为纯商业楼,“七号餐厅”位于该楼二楼,主要经营中餐,经营时间为每日上午9时至晚21时。该餐厅安装有专用烟道通至该商业楼三楼楼顶,烟道出口处安装有一台经中国环境保护产业认证的静电式餐饮业油烟净化设备和抽风机,机距离最近的居民楼约25米。2018年11月29日19时,金台区城管执法大队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在距离七号餐厅抽风机最近的四处敏感点位进行噪音监测,结果显示在餐厅排烟设备开机和关机状态下两个监测数值基本相同,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018年10月23日,金台区城管执法大队接到群众投诉后,对该餐厅存在噪音扰民的问题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店对楼顶烟道出口隔音设施进行了改造;在原有隔音房的基础上再向前延伸一米加装了隔音设施。
属实
金台区城管执法大队、西关街道办工作人员对“七号餐厅”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为确保信访举报问题整改彻底不反弹,金台区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由金台区城管执法大队负责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如发现扰民行为及时进行查处;由七号餐厅负责,加强日常管理,对室外烟道、抽风机等机电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机电设备正常运行。
141
1238
宝鸡市千阳县草碧镇上草路东河下,一养殖场的畜禽粪便和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臭气熏天,污染环境。
宝鸡市千阳县
水、大气
经查,该信访投诉问题属实。群众投诉的“上草路东河下”为草碧镇草碧村一组区域,2018年11月29日现场检查发现,村民邢某在自家后院养殖生猪5头,属于散养户。该户生猪产生的粪便由该户自行收集后运往田地沤肥,现场有少量粪便和生活污水混合液未经过处理直接排放至后排U型渠内,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属实
对邢某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采取措施,停止排污行为。他表示不再进行生猪养殖,并于当日18时将5头生猪送往一贫困户养殖场(贫困户脱贫产业项目)。2018年11月30日上午,邢某院内养殖圈舍已进行彻底清洁处理,排污口已封堵,U型污水渠也已冲洗干净。
142
1240
宝鸡市岐山县凤鸣镇岐山水果市场白色垃圾、腐烂水果遍地都是,气味难闻,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宝鸡市岐山县
大气、土壤
经现场调查,岐山县凤鸣镇岐山水果市场位于岐山县召公路南段,是凤鸣镇杏园村东关组自建市场,现有水果批发户6户,经营各种时令水果。该市场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成立了环境卫生管理机构,落实了卫生保洁人员,保洁人员于每天早晚清扫2次,以确保市场卫生整洁。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市场有白色垃圾、腐烂水果遍地和气味难闻的情况,但水果市场垃圾桶设置点距离居民居住区较近。
部分属实
2018年11月29日,完善了水果市场环境卫生长效监管机制,由岐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时令水果市场准入关,确保市场经营果品安全、新鲜;岐山县住建局负责将水果市场垃圾桶设置点前移,远离居民生活区,做到市场垃圾及时清运,同时负责水果市场前主干道两侧占道经营行为的清理取缔;凤鸣镇政府监督落实卫生管理制度,确保市场干净、整洁。
143
1247
宝鸡市渭滨区川陕路姜河二区小区北区的“旅途汽车工坊”、“邓禄普轮胎”两个店铺修车噪声大、扬尘大,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宝鸡市渭滨区
大气、噪音
经查,群众投诉的两个修车店铺租赁的是指南针酒店一层,为川陕路姜河二区北区的门面房。两个修车铺西侧紧邻姜河二区北区3栋居民楼,东侧与川陕路距离30米,有两个面积较大的水泥空地。由于川陕路建设项目尚未完工,水泥空地上停放各类工程车辆较多,目前该路段正在进行苗木绿化和供电线路改造,水泥空地上有少量尘土和一些被人丢弃的零星垃圾,堆放有姜河二区北区居民和附近商户少量杂物,整体环境面貌较差。“旅途汽车工坊”营业时间为每天8时至18时左右,夏天营业时间延长至19时左右;“邓禄普轮胎”经营时间为每天早9时至18点左右。2018年11月29日,渭滨区神农镇政府工作人员在距两个修车铺20多米处,责令该两个修车铺将能够产生较大噪音的机器设备调试到最大状态,经仔细辨别,声音较小,无不适感。2018年12月1日,环保渭滨分局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两个修车铺正常经营期间的噪声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略超《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但声源主要来自于这两个修车铺门前的机动车辆,而非修车铺营业期间所产生。
部分属实
渭滨区神农镇政府责令姜城堡村加强对两个店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管理,及时洒水降尘、清理地面杂物及垃圾;同时要求两个修车铺规范经营行为,与周边小区业主及物业做到友好相处。
目前,两个修车铺门前水泥空地已全部进行了清扫,地面进行了洒水降尘处理,整体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
144
1290
宝鸡市凤翔县彪角镇杨丹村的陕西国粹凤香酿酒有限公司:1.该酒厂无污水处理设施,酿酒、灌装、洗瓶等污水排到私挖的“渗井”或直接向村中乱排,污染地下水,且散发刺鼻异味;2.该厂安装卧式燃煤锅炉用于酿酒(4吨蒸汽锅炉,10公斤的压力),只装有一个简陋的早已淘汰的除尘器,每天浓烟滚滚,运行噪音大。
宝鸡市凤翔县
水、大气、噪音
经现场调查,陕西国粹凤香酿酒有限公司位于凤翔县彪角镇杨丹村村委会对面,厂区东侧为住户,南侧为村子街道雨水涝池,西北侧为通村公路及杨丹村村委会。在距离该厂向西约500米处重新选址准备建设新厂区。
2018年11月29日,市政府督导组会同凤翔县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彪角镇政府、杨丹村村委会联合检查,该公司原厂区未生产且不具备生产条件,厂区及厂外未发现渗井和暗管,无乱排污水痕迹和刺鼻气味。2018年8月10日,该公司按照全县燃煤锅炉拆改要求将1蒸吨燃煤锅炉进行了拆除。
2018年6月1日该公司白酒酿造生产线停产,向县环保分局报送了停产报告,随即县环保分局派员现场查看,企业已全面停产。
不属实
 
145
1298
宝鸡市陇县北水文苑小区由宝鸡康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烧锅炉供暖,锅炉冒烟,烟尘污染严重。
宝鸡市陇县
大气
经2018年11月29日现场调查,北水文苑小区位于陇县城关镇北大街28号,2011年由宝鸡市陇县康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该小区建成6吨链条式供暖锅炉一台,配套有陶瓷多管除尘器1台用于小区住户供暖,目前正在供暖运行之中。由于2018年陇县城区燃气气源不足,该区域燃气管网不到位等原因,该锅炉列入到2019年拆改任务,待供暖期结束后实施拆改工作。
属实
针对现场调查核实情况,陇县相关部门要求宝鸡市陇县康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露天堆放的原煤立即进行全面覆盖;采用清洁燃料;采取湿法作业,对产生的煤灰及炉渣及时清运;加强管理,确保除尘设施正常运行。目前,该公司已经对投诉反映问题整改到位,对露天堆放的原煤进行了覆盖、喷水,联系陇县清洁煤配送中心,购置使用清洁煤,落实了湿法作业,煤灰及炉渣清理到位,对除尘设施进行了维护保养。
146
1308
宝鸡市凤县中国移动手机卖场促销过程中使用音响,噪音扰民。
宝鸡市凤县
噪音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主要位于凤县双石铺镇新民街,该街道是县城唯一的一条传统商业街,街道两旁店铺林立,部分商家为了更好的销售产品,采取各种营销手段招揽顾客增加收入。
经2018年11月29日现场检查发现,凤县卓诺手机店、兄弟手机卖场、凤县新时代手机店、讯通手机店、恒泰通讯手机卖场在促销过程中,音响声音过大噪音扰民。随后执法人员对商户进行了宣传教育,要求有外设音响的商户对音响进行全面关停。
属实
凤县住建局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对凤县卓诺手机店、兄弟手机卖场、凤县新时代手机店、讯通手机店、恒泰通讯手机卖场喇叭噪音扰民的行为进行了现场警示批评教育,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营业时间内控制音量,不得进行高音量的宣传,确保周边居民生活起居不受影响。目前,群众反馈的商户噪音音响已全部关停。
凤县住建局纪委对执法大队负责人、市容中队工作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147
1312
宝鸡市眉县城关中学每天多次播放广播,声音大,对周围居民有影响,希望可以调整音量。
宝鸡市眉县
噪音
经现场调查,眉县城关中学四邻均为居民,校园广播主要播放上下课铃声和校园广播站节目,其中上下课铃声从早6时至晚10:20时每间隔45分播放1次,校园广播站节目为早7:30时至7:50时早饭时间及中午12时至12:10时午饭之间。
属实
2018年11月28日,眉县相关部门责成眉县城关中学取消早晨起床音乐和晚21:50时以后的铃声,并对校园广播站节目进行了精简、缩短了播放时间,调小了播放音量。
148
1315
宝鸡市千阳县柿沟镇柿沟村六组塬坡下村民生活垃圾未集中收集,村民随意倾倒,有的进入河流。
宝鸡市千阳县
水、土壤
经2018年11月30日现场调查,信访举报中“柿沟村六组塬坡下”为柿沟村六组村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位于千陇南线公路以北100米处,毗邻王家沟沟道,配备有垃圾转运箱一个,由组长负责管理,按要求随满随清运。近期,个别群众未将垃圾投入垃圾转运箱,而是直接放在箱外,导致垃圾外露,不存在垃圾进入河流的问题。
部分属实
针对群众投诉,镇政府对柿沟村主要干部进行了批评,要求村组立即清理垃圾转运箱。千阳县对全镇的垃圾集中收集点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予以整改。今后,将继续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强化垃圾点管理,营造人人关心环境、个个参与环境保护的氛围,把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149
1333
宝鸡市陈仓区县功镇白道沟村212省道东侧十来米处有一砂石场,2014年曾被取缔,最近死灰复燃晚上偷偷生产,场内堆放大量物料,噪音、粉尘污染严重。
宝鸡市陈仓区
大气、噪音
经2018年11月29日现场调查,投诉反映的“白道沟村”实为葫芦沟村,现场看到砂石场内存在少量砂石堆料,没有发现近期生产的痕迹,无筛砂设备。
经查,该砂石场2014年,在陈仓区政府组织的金陵河沿线砂场集中整治工作中,被切断了电源、拆除了分筛设备,之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金陵河堤防工程修建时,形成自然坑使砂场的道路通行受阻。2018年11月27日,葫芦沟村一村民因盖房需要,在该砂石厂购买了两农用车堆料。为修整进出砂厂道路,该砂场负责人动用了机械,投诉人误认为该砂场偷偷生产。
部分属实
针对群众举报的问题,陈仓区水政监察大队要求李新全停止机械填坑作业,且于2018年11月30日以前,将所有砂石堆料进行全覆盖,清理河道周边环境卫生。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下午18时,以上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