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2018年城建重点项目请您提建议

发布时间: 2018-04-09 15:41:54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日报

来源:宝鸡日报

 

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幸福生活的基本支撑。在老百姓眼中,道路畅通、城市美丽、购物便利、健身方便……这些都与“幸福”密不可分。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美丽城市作为走好新时代宝鸡追赶超越长征路的重要一环,把持续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重要位置。

今年,围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美丽城市,我市专门制定了《宝鸡市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通过实施城市景观风貌提升设计、路网畅通、城市沿街建筑靓化、市容秩序集中整治、市政设施品质提升、美化提质、河道品质提升、城市文脉保护重塑、重要节假日营造、夜景亮化“十大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城市出入口、重要节点、道路交叉口、景观节点、河道沿线等地进行品质提升,确定了185个城建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额164.48亿元,努力把宝鸡建设成为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美丽城市。

“十大行动”今年涉及的项目有163个。其中投资额最大、与市民生活最密切的当属斗中路高架快速路、大庆路提升改造、行政大道东延三个重点项目。这三条道路建设改造提升,实现了金台区、陈仓区及高新区、蟠龙新区多条道路的互联互通,对于宝鸡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质意义重大。目前,相关部门、专业单位对这三条道路设计了多套建设方案,现向全市人民征求项目规划建设的建议意见。从即日起至4月13日,群众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留言等方式,给各单体项目提出建议意见。

斗中路高架快速路

斗中路高架快速路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强蟠龙新区与高新区交通联系、构建“东西快、南北畅”的重点城建项目。该项目南起高新大道西端,北至蟠龙塬边,由南向北依次跨连霍高速、渭河、金台大道、大庆路、宏文路、陇海铁路上蟠龙塬,全长7.3公里,高差为182米。规划建设连霍高速、金台大道、大庆路3处互通式立交,陇海铁路设分离式立交,斗中路全线高架。高架桥上为双向六车道,高架桥下为双向四车道。目前,对该项目跨渭河设计了两套方案。

方案一:新建渭河桥方案。该方案跨渭河新建双塔单索面斜拉桥,利用连霍高速、金台大道立交和现状连霍高速立交综合组织交通。新建连霍高速立交采用两层苜蓿叶+定向匝道,金台大道立交采用三层苜蓿叶+定向匝道;现有连霍高速立交维持不变。方案估算造价为20.6亿元。

方案二:利用现状连霍高速方案。将连霍高速、金台大道立交和现状连霍高速立交综合组织交通;新建金台大道立交采用三层Y型互通;现有连霍高速立交维持不变。该方案估算造价为18.2亿元。

对该项目有建议意见的市民,可拨打电话:3261127或13772691132,联系人为彭金午;也可发送电子邮件至tzjh644@163.com。

大庆路提升改造项目

大庆路西起斗中路口,东至蟠龙路转盘,全长3.2公里。依照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等品质提升工程规划,大庆路提升改造方案包括轨道、交通、停车、铺装、绿化、环卫、建筑立面、景观亮化、拆除工程和管线工程共十部分内容。目前,按照大庆路道路断面改造形式设计了两套方案。

方案一:保持现状道路横断面形式,将规划轨道交通敷设在路南侧绿化带上。该方案需要将大庆路南侧绿化带中现状松树进行移栽,并将路南绿化带下通信、路灯和燃气三处管线进行迁移。

方案二(推荐方案):将道路断面改造为两块板,并对路两侧雪松移栽,在道路中间设置10米绿化带,将规划轨道交通敷设于道路中间绿化带上。将现状非机动车道调整至人行道上,现有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设置公交专用道。

其他重要改造内容主要有:轨道交通1号线在大庆路上设斗中路站、团结路站;结合轻轨站点规划及现状交通情况共布置三处人行过街天桥和一处人行地下通道;对金台市民中心前、油饲路交叉口、铁塔路交叉口进行渠化改造;对原有水泥混凝土路面进行处理,加铺沥青面层,人行道以透水砖和透水沥青为主;公交站点改造为港湾式站台。

对该项目有建议意见的市民,可拨打电话:3260259或18691763699,联系人为刘立恒;也可发送电子邮件至539111905@QQ.com。

行政大道东延项目

目前,代家湾片区与陈仓区联系道路有三条,分别为陈仓大道、行政大道东延段、高速公路辅道东延段。其中行政大道、高速公路辅道在龙钢路(新冠森国际家居建材生活馆附近)汇入陈仓大道,造成陈仓大道交通压力增大。此次规划设计的行政大道东延项目正是缓解这一路段交通压力,加强陈仓区与金台区、高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

该项目西起龙钢路,向东延伸至卧龙大桥、底店路口,下穿高速公路,跨千河,接陈仓区南环路。道路总长度7225米,造价约3.18亿元。路面规划设计双向六车道。建议今年先启动行政大道东延至伟宝粤钢管有限公司与龙丰村交界处;同时建设龙丰路向北与陈仓大道相接,向南与高速公路辅道相接。明年,在该项目涉及片区龙丰村和龙丰苑小区拆迁安置工作完成后,再向东延伸。

对该项目有建议意见的市民,可拨打电话:3260259或18691763699,联系人为刘立恒;也可发送电子邮件至539111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