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情 > 历史文化

秦穆公

来源:宝鸡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7 16:51 浏览次数:

秦穆公(?—前621年),一作秦缪公,嬴姓,赵氏,名任好,秦德公少子,秦宣公、秦成公之弟,春秋时期秦国国君,前659年―前621年在位。在《史记》中被认定为春秋五霸之一,还是缪氏祖宗。

秦穆公继位后任用百里奚、蹇叔、由余为谋臣,击败晋国,俘晋惠公,灭梁、芮两国。扶持晋文公,实现秦晋联盟。晋文公死后,联盟瓦解,秦晋对抗。后分别在公元前627年崤之战(今河南三门峡东南)和公元前625年彭衙之战(今陕西白水东北)中两次被晋军大败,秦东进的路被晋牢牢地扼住。

秦穆公非常重视人才,其任内获得百里奚、蹇叔、由余、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等贤臣良将的辅佐。还曾协助晋文公回到晋国夺取君位。周襄王时出兵攻打蜀国和其他位于函谷关以西的国家,开地千里。因而周襄王任命他为西方诸侯之伯,遂称霸西戎,为日后秦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石。

公元前621年,秦穆公去世,谥号穆,葬于雍(今宝鸡凤翔东南),殉葬的人数达一百七十七人。《左传》文公六年曾这样记载“秦伯任好卒,以子车氏三奄息、仲行、针虎为殉,皆秦之良也,国人哀之,为之赋《黄鸟》。”

秦国历史上一位有作为的君主。他在位期间,内修国政,外图霸业,统一了今甘肃、宁夏等地,开始了秦国的崛起。

秦国第一任君主是秦穆公, 他为日后秦国一统六国打下了历史性的基础。他的意义在于,通过一系列的对西侵略战争,从西戎诸部落那里获得了大量的土地、人口;并且几次干预晋国的内政,把秦国的影响力扩张到了中原。当时,秦族并没有获得中原的华夏族的认同。中原诸夏一直是把秦族当成是野蛮人和文明人之间的半成品来看待的。

同时,秦穆公很宽宏大量,他的一匹骏马走失了,等到找到的时候,已经被一群山野平民当成了食物。秦穆公并没有追究。后来,秦晋大战,秦穆公被晋军围困,危在旦夕,当初吃了秦穆公骏马的山民出来救驾,可谓是德出福反。

但是,尽管秦穆公本人,手下的文臣武将都很有能力,但是却没能成为真正的中原霸主,他的霸业被另一个伟人晋文公阻碍了。秦穆公的悲剧在于他和齐桓公、晋文公、楚成王这些巨人处于同一个时代。秦穆公所立的第一个晋侯夷吾(晋惠公)趁秦国的饥荒大举入侵秦国;秦穆公所立的第二个晋侯重耳(晋文公),由于能力太过强大,在很快的时间内整合了晋国国内的力量,并联合其他中、小国击败了楚成王,成为中原的真霸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