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草原景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打造“三优一满”特色服务品牌

来源:营商办 发布时间:2019-12-18 16:14 浏览次数:

临近年底,陇县关山草原景区传来喜讯:今年,关山草原景区共接待游客12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亿,同比增加25.8%、19.6%,均创历史新高。据了解,关山草原景区在经济整体下滑的大趋势下之所以能够逆势上扬,这是景区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严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陕西省地方标准,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游客满意”的“三优一满意”旅游景区所取得的喜人成效。

创新管理:4户企业进景区

今年以来,景区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目标任务,积极创新旅游市场经营模式,鼓励不同经营范围的商铺落户景区,通过减免租金、免费培训、免费体检、免费指导等途径,助力快速发展,今年景区新增五上企业4户,上缴利税260多万元。同时积极引进大学毕业生及具有高学历、专业性的各类人才数百人,提供景区治安、景区保洁、餐饮服务、交通运输、旅游服务、景区管理等各类就业岗位2000余个,全方位提升景区管理水平。

完善设施:景区服务大提升

为满足游客多层次、多角度、高标准的服务要求,全力营造优秀的旅游营商环境。今年,景区累计投资3.2亿元,完成了供水项目、智慧景区、厕所革命、加气站等一大批基础服务设施。对秋菊山庄、八旗烧烤园等酒店宾馆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了树屋酒店、房车营地、蒙古部落等一批特色民宿,大幅提升了景区服务档次和接待水平。同时邀请宝鸡市餐饮协会以及县级相关部门,开展景区经营户管理服务技能专题培训,探索实行经营户星级动态评定管理,年内颁授三星级经营户18个,四星级经营户4个,成立陇县丝路驿站旅游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景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整治秩序:增强游客满意度

持续开展幸福景区品牌创建,着力打造“幸福景区”服务品牌,提升窗口形象,牢固树立“你的满意就是我的幸福”的理念。加强专项督察,加大明察暗访和问责追究力度,建立完善监管工作制度和流程,防范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或插手市场活动等违规违法现象。积极开展景区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环境秩序整治行动,重拳出击,严肃查处拉客宰客、哄抬物价等不规范行为,年内共查处收缴无证摩托车46辆,电动车18辆,打击“马霸”2起,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环境。

强化宣传:扩大景区知名度

成功举办第三届国际风筝节、宝鸡市第八届文化旅游节暨全国摄影展开幕式和“浪漫七夕情定关山”中国宝鸡第二届集体婚礼、“相约关山缘来是你”相亲交友会、关山音乐节等大型活动十余场,加盟中国爱情主题景区联盟,各式各样别开生面的活动在关山草原遍地生花,国外游客纷至沓来。采用景区大屏幕滚动字幕、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向游客宣传旅游特色,向企业宣传营商政策,全面提关山草原景区升优化营商环境知名度。同时与全国707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开通了辐射西安南北的2、3号两条地铁线路报站冠名。深入全国各大城市靶向营销,组织参加中省市组织的旅游专题推介会及博览会20余次。央视1、4、7台连续宣传大美关山,新华网、海外网大密度报道关山草原。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游客满意,关山草原景区高水准营商旅游环境享誉国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