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0967/2020-01037 发布机构: 千阳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关于千阳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24 10:37:36 浏览次数:
来源:千阳县人民政府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紧扣“五个扎实”和“五新”战略任务,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动应对“财税改革提速、财政收入增长趋缓、政府债务风险增大”三大挑战,凝心聚力、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确定的财政收支预算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我县地方财政收入为88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13197万元。在执行中,由于受减税降费政策及财力的变化,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批准,将地方财政收入调整为678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143500万元。

2019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5106万元,占年初预算 16425万元的92%,同比增长1.6%,增收233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79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占调整预算6780万元的100.1%,同比下降19%,减收1591万元;中央四税收入完成8316万元,占年初预算7540万元的110.3%,增长28.1%,增收1824万元。

各征收部门完成情况:税务局完成4831万元,占调整预算4831万元的100%,下降15.7%,减收900万元;财政局完成1959万元,占调整预算1959万元的100%,下降26%,减收691万元。

分项目完成情况:税收收入完成4501万元,下降16.1%,减收865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289万元,下降24%,减收726万元。

由于上级陆续追加专项转移支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等因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3863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占调整预算143500万元的100.3%,同比增长11%,增支1425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50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6291万元。在执行中,由于年内部分收支发生了变化,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批准,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15425万元,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整为13738万元。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443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占调整预算15425万元的100.1%,同比增长63.9%,增收6023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701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占调整预算13738万元的99.7%,同比增长41.7%,增支4035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我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037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20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结余14131万元。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528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5%,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59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3.9%(主要收支完成情况见附表)。社会保险基金结余2686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县无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故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债务情况

2019年,上级下达我县限额内政府债务总限额为6851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4499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019万元。截止2019年底,我县限额内政府债务为4881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44033万元,专项债务3909万元,或有债务904万元。我县限额内政府债务控制在上级下达的限额以内,总体上安全、可控。
 目前,各项财政收支正在核实清理,补助结算对账尚在进行,最终数据还有一些变化,待决算汇审结束后,再将决算情况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

(六)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1、强化税收征管,提升财政收入质量。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执行减税降费政策等不利因素,我们紧紧围绕全年财政收入目标,知难而进,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抓收入。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分解任务,压实担子,严格收入考核,实行季度通报,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了全年收入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措施抓征管。坚持定期会商,季度财税联席会议制度,预测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增收欠补对策,确保了财政收入序时均衡入库。三是盯住节点抓清缴。坚持既抱西瓜又抓芝麻,大小税种一起抓,抓住季度、半年、年底的关键时间节点,加强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税收清缴。四是提高质量抓收入。认真贯彻中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做实财政收入,提高税收占比。2019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790万元,税收占比达到了66%,同比增长2.2个百分点。五是紧盯政策抓争资。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密切关注财税新政与专项扶持政策。全年共争取上级资金15.15亿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新增253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新增1.3亿元、新增债券收入5887万元,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和政府偿债压力。

2、优化支出结构,保障财政重点支出。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用好有限的财政资金,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着力增强财政资金和政策的精准性。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公用经费。坚持“从紧编预算、从严控支出”的原则,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2019年部门预算统一按照5%幅度压减公用经费,除特定刚性支出事项外,部门项目预算原则上实行零增长。二是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统筹财力,按时发放干部职工工资及津补贴,按政策落实各项民生配套资金,保障了县镇机构的正常运转。三是全力支持精准脱贫。按照不低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的比例安排县级扶贫配套资金554万元,驻村第一书记和联户扶贫工作队经费106万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0028万元,确保了扶贫项目支出需要。四是推进生态环保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营造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统筹各类资金3795万元,用于深入推进“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攻坚战”,大力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五是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持续增加对农、林、水等农业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等投入。全年共下达三农资金2.64亿元,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兑付方式,发放各类惠农补贴9300万元。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按标准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组干部报酬,确保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六是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共拨付各类项目资金2.1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启文小学及东城幼儿园、农村饮水等重点项目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专项债券3000万元,用于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七是大力扶持企业发展。认真贯彻中省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创业就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3、突出民生保障,彰显公共财政职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集中财力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投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重点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一是优先保障教育发展。投入资金1.82亿元,落实了中小学公用经费、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薄改工程等资金,免除了学前教育幼儿保教费,为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二是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拨付资金9869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公共卫生、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及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等工作;拨付医疗保障资金1124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等工作,推动了全县医药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三是社会保障标准逐步提高。拨付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1.66亿元,重点支持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公益性岗位和就业创业培训、城乡低保、五保、残疾人、优抚、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等,极大地提升了社会保障能力。四是全力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经费。进一步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整治、禁毒、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等社会事业重点领域的支持保障力度,创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在县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确保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公用经费达到每人每年1.05万元、3万元、1万元的标准。及时下达拨付政法单位工资、办案业务经费及设备采购资金等3568万元;县级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60万元。五是加大科技文化旅游投入。全年投入科技创新资金144万元;下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体育馆免费开放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补助资金134万元,保障了我县文化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及送书下乡、文化下乡、体育设施进农村、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4、创新工作思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和中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部署,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一是着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扎实做好县域内企业留抵退税工作,确保国家政策落实到位,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和内生动力,巩固现有财源基础。二是扎实推进财政云业务推广工作。按照省财政厅“财政云”推广工作要求,扎实做好财政云上线运行前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业务系统推广培训200多人次,顺利完成财政部门、预算单位账户、法人、会计、操作用户、电子印章等信息采集上报工作,制定财政云集中支付应急预案,完成了部门预算编制,确保了2020年财政云正常上线运行。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根据省市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将所有预算支出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开展部门(单位)整体绩效、政策和项目绩效自评,将绩效关口前移,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科学设置绩效指标和指标值。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实行“双监控”,在预期目标发生偏离时,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将事前评估、绩效目标审核和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优先保障绩效好的项目资金,削减取消低效无效的项目资金,收回长期沉淀资金。四是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在千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经县人大批准的政府预决算报告及全县“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督促指导除涉密单位外全县60个县镇预算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及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全部细化到支出项级科目,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实现了全覆盖。五是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根据放管服工作要求,开展“互联网+监管”事项梳理填报工作,完善系统录入、审核、普通角色设置,认领监管事项并填报检查实施清单,为上级完善监管平台数据提供了基础信息。

5、加强财政监管,提升财政建设。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有关要求,全面准确向人大反映支出预算和政策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加快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对联网监督发现问题的处理反馈机制。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落实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二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控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全县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严格政府债务管控,制定切实可行的债务化解方案,通过加大政府融资清理规范、争取上级政府债券、盘活各类存量资金等综合措施,全年统筹化解各类政府债务14345万元,积极开展债务资金使用跟踪检查和绩效评价,政府性债务风险进一步降低。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积极推进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各项工作,做好新旧会计制度资产账目衔接和折旧计提等工作,持续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月度报告工作,夯实资产基础管理,提升资产管理运营水平。四是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将政府采购监管从事前审批向履约验收、后续服务延伸,规范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实现政府采购从重过程向过程、结果并重转变,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全年共完成政府采购资金4100万元,占采购预算4543万元的88.3 %,节约资金443万元,节支率10.8%。五是加大财政资金检查力度。重新修订了《千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扎实开展扶贫专项资金检查,组成11个检查组,每季度对7个镇19个部门的涉农整合资金、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六是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工作力度,按时上报盘活存量资金月报表。对全县各单位进行了存量资金检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7507万元,主要用于民生和重点项目建设。

2019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道路艰辛,成绩不易,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通力合作,砥砺奋进的结果。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财政运行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影响,财源乏力;新增工资及精准脱贫、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刚性支出增加较多;政府债务负担较重,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财政收支矛盾愈加尖锐。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逐步加以克服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2020年全县经济发展目标,综合考虑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政策性增收因素,以及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逐年清理和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减收因素,202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计划为6995万元(主要收入项目预算情况见附表),同比增长3%,其中:税务局5107万元(含专项收入),财政局1888万元。按照财政收入计划和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6995万元,加中省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和结算补助等上级补助收入49950万元,上年结余563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2084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为55424万元,预列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8000万元(含债券收入),2020年初步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42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预算情况见附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000万元,预列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00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预算情况见附表),上年结余652万元,按照“当年收入、当年支出”的原则,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65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预算情况见附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714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451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结余29501万元(主要收支项目预算情况见附表)。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0年我县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及支出。

(五)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

为实现2020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坚持生财理财,全力以赴抓收入。积极抢抓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主动把握国家、省市宏观政策导向,力争对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实现新突破。推进依法治税,既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又要降低非税收入比重,推动全县财政收入有质量、可持续增长。

2、坚持共享发展,不忘初心惠民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非刚性支出,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完善预算执行约束机制,切实盘活资金,避免资金沉淀闲置。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根本出发点,确保对三农、教育、科技、社保等公共领域的投入不减少、资金不拖延、政策不变样。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投入,让千阳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

3、坚持强化管理,多措并举强监管。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建立人大、审计、财政、部门相互联动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专项资金检查,健全内控机制,推动绩效评价、资产管理、财政监督、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与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机结合,构建“六位一体”财政运行新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坚持机制创新,持之以恒推改革。加快财政云建设步伐、进一步细化“四本预算”编制,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强化对重点民生支出和重大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妥善化解存量政府债务,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及化解机制。 

2020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xls

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xls

0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xls

03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xls

0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xls

05一般公共预算收税返还和转移支付表.xls

06专项转移支付分项目、分地区明细表.xls

07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xls

0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xls

0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xls

10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xls

11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xls

12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xls

13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xls

14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xls

15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xls

1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xls

17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xls

18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xls

1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xls

20“三公”经费控制支出说明.doc

21财政转移支付说明情况.doc

22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说明.doc

23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

24公开空表情况说明.doc

25名词解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