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读书看报长知识—— 制作剪贴本2万余册家里就像个图书馆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时间:2020-10-10 16:06 浏览次数:

退休后爱上读书看报,坚持25年剪贴报纸22328册。85岁的赵淼用剪贴报纸来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并把自己的剪贴本免费借给身边的朋友看。

近日,笔者来到家住陈仓区虢镇街道东街社区东关小区的赵淼老人家里。一进门,老人就拿出自己剪贴的报纸小册子展示给笔者看。剪贴本是老人亲手制作的,大小为32开左右的册子,他说,这样的大小方便携带,出门也能随时翻看。一个特别小但采光充足的阳台是老人的工作室,笔者注意到,桌子上以及桌下的柜子里摆放着一摞摞的剪贴本,每一本的封面上详细写着该册内容的题目。翻开来看,剪贴的内容有时事政治,也有文化散文,还有连载小说。“这个是咱们《宝鸡日报》上发表的关于蟠高快线项目的介绍,现在的宝鸡变化太大了,交通四通八达,城市越来越现代化,我们居民的幸福指数也更高啦!”赵淼说,自从1995年退休后,他就开始用大量时间阅读,自己还订购了《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宝鸡日报》等,并将读到的好文章剪贴下来。25年来,已经积攒了22328册剪贴本。“好多朋友都来向我借剪贴本,他们说,我家就是个图书馆。”老人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