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情 > 历史文化

金文中的女性

来源:宝鸡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4 09:46 浏览次数:

青铜器金文中,有许多女性身影存在,如妇好驰骋疆场、主持祭祀,王姜随王出征、代行王命,还有其他的女性贵族,或受祭,或作器,或婚媵,或赏赐,或主讼,都以不同的方式演绎着上古社会赋予她们的角色和使命。就让我们以金文为介,走近商周的女性,去了解她们的婚姻、社会及政治生活。

第一位:叔姬

伯公父壶盖:1976年1月扶风县黄堆公社云塘村1号窖藏出土,现藏宝鸡周原博物院。

这是伯公父为其妻子所作的礼器。将家中排行次序和姓氏联缀,是最常见的周代女性称谓方式之一,叔姬即是其例。姬应为叔姬的父姓,这种称谓方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父权社会形态下,女性对于男权的依附关系。伯公父器在周原多有出土,说明伯公父是西周晚期居于周原的王臣,家族地位不容小觑,而其家族的壮大离不开与姬姓贵族的联姻。

第二位:毛仲姬

善夫旅伯鼎:1975年2月岐山县董家村1号青铜器窖藏出土,现藏岐山县博物馆。

这是善夫旅伯为妻子毛仲姬所作的礼器。毛为国氏名,其始封君为周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毛叔郑。毛叔郑曾与太公望、卫康叔、召公奭并列出席典礼,地位之尊崇可见一斑。毛叔郑的嫡长子孙世称毛公,始终是西周王朝的股肱之臣,西周重器毛公鼎的作器者即其中之一。此铭文中的毛仲姬,应为毛公或毛仲之女。善夫旅伯是裘卫之孙,其族氏发起于微末之间,与毛氏联姻,表明其家族已颇具实力。联姻之事,对其家族的迅速崛起也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第三位:伯姜

王伯姜鼎:1978年8月岐山县杨村大队吴家庄出土,现藏岐山县博物馆。

王伯姜即周懿王的王后,名伯姜,伯为其家族排行,姜为姓。这件青铜器是王伯姜为季姬做的嫁妆。季姬母或为伯姜之女,季为家族排行,姬为姓,母为字。西周王后的权力虽附属于王权,但仍在西周权力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不仅负责掌管周王的王宫内事,也可参与国家政事如王室祭典、职官任命和赏赐臣子等事务,其权力内容包含政治、军事及生活礼仪等西周国家事务的各个重大方面,不容低估。

进入父系社会之后,婚姻、等级、社会意义上的男女性别差异日益凸显。商周时期,父权社会迅速成长,男性逐步取代女性权力中心的地位,走向社会历史前台,女性则逐步退让到从属地位,隐藏于男性权力之后,但仍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时至今日,女性承担着巨大的婚姻和家庭压力,但她们坚韧而有担当,不放弃,也不妥协,虽未必能把生活过成诗一样,却也同样拥有自己的精彩,绽放出人生的华彩!

(转自宝鸡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