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04276/2020-01858 发布机构: 市政务公开办
生成日期: 2020-10-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为小微企业精准纾困 ——兴业银行宝鸡分行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18:30 浏览次数: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小微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如何让金融活水“滴灌”小微企业?兴业银行宝鸡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加快审批流程,创新金融产品,及时为小微企业精准纾困,切实让企业感受到优惠政策的温度与热度,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兴业银行宝鸡分行较年初贷款余额新增14.02亿元,新增投放量在全市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 
主动作为增加贷款投放 
“感谢兴业银行的高效服务,这笔资金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不仅让我们公司提前复工,还减小了经营压力。”今年2月,正是疫情严峻、企业复工艰难之时,当宝鸡市通力药用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志鹏拿到兴业银行宝鸡分行发放的贷款时,激动不已。 
宝鸡市通力药用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医药玻璃包装材料的生产厂家。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资金未能及时回笼,导致经营资金链出现缺口。徐志鹏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兴业银行宝鸡分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沟通融资服务方案,主动联系市房管局和市公证处,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连夜收集资料,撰写报告,为该公司发放纾困款200万元。徐志鹏说:“在兴业银行宝鸡分行的大力协助下,仅用2个工作日,这笔贷款就到了公司账户,这场‘及时雨’为企业注入了金融活水,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这只是兴业银行宝鸡分行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一个缩影。 
受疫情影响,有不少像宝鸡市通力药用玻璃有限责任公司这样面临资金流短缺的企业,遭遇“等米下锅”的窘境。兴业银行宝鸡分行高度重视这些受困企业,不仅组织辖内各机构、全体客户经理全面摸排受困企业,还对摸排调查结果统一汇总、逐一分析,尤其对医药连锁、医疗器材生产等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被确定为我市疫情物资采购单位的陕西华山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兴业银行宝鸡分行在了解到该公司有授信需求的情况下,立即采取行动,全力协助该公司授信业务办理。在交通管制、人员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兴业银行宝鸡分行优化信贷业务审批流程,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信审会,为该公司快速投放“救急钱”。 
减费让利降低企业成本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格外需要金融业的精心“呵护”。为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兴业银行宝鸡分行为企业减费让利,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让不少企业获益。 
宝鸡市忠诚精密钣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规模化从事钣金产品研发设计和制造加工的民营科技企业,主要为宝鸡机床集团生产制造外防护系列钣金件、功能结构件。为扩大生产规模,公司计划分三期启动精密钣金智能制造项目,从去年开始公司建新厂房,引进自动化生产线,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流动资金一时吃紧,采购原材料、更新设备等受到制约,从而导致一期精密钣金表面喷涂项目不能正常投产。“兴业银行宝鸡分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到公司考察,为我们发放800万元资金贷款,并下调了贷款利率。算下来,每个季度少还利息1万元,一年下来可节约成本4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10月15日,宝鸡市忠诚精密钣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感慨地说。 
当天,笔者在宝鸡市忠诚精密钣金有限公司喷塑车间看到,工人身穿防护服正在对钣金件外观表面进行喷涂。“在兴业银行宝鸡分行的支持下,公司的员工全部返岗忙起来了,新生产线也转起来了,随着新生产线的运转,公司实现了钣金制作到喷塑一体化,节约了不少成本。”张力说,他们将上紧发条、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对于受疫情影响而遭遇困难的企业,银行坚决不盲目抽贷、断贷,而是采取降低利率和延长还款限期等特殊信贷政策,与企业并肩作战。”兴业银行宝鸡分行客户经理高泽阳说。值得欣喜的是,兴业银行宝鸡分行减费让利的“礼包”还在源源不断地送到我市其他企业手上。我市某企业就尝到了减费让利的甜头,银行得知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时,主动联系,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并向兴业银行总行申请,对其到期利息进行延期支付,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题。据统计,截至9月底,宝鸡市忠诚精密钣金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享受到了阶段性贷款利率优惠,涉及贷款金额达4700万元。 
创新产品满足企业需求 
资金投放周期长、抵押难是小微企业的融资之痛。为此,兴业银行宝鸡分行抓住这一痛点,精准施策,为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大幅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我们新推出了‘兴业普惠贷’金融产品,该产品的特点是范围广,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客户都可以申请,实现了企业无还本续贷、融资无缝对接。”兴业银行宝鸡分行营业部业务拓展部副总监李乔介绍说,“兴业普惠贷”产品类型包括一年期、三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和10年期固定资产贷款,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主要面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持有小微企业10%及以上股份的自然人股东以及农户发放,用于补充借款人经营实体生产经营活动所需周转资金,针对不同行业、商圈、经营实体及借款人的特点及痛点“对症下药”,满足不同客户的融资需求,提供“多、快、好、省”的多元化融资方案。 
陕西兴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钛材料、钛板、钛焊管的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可满足化工、石油、舰船、航空、航天、海洋、电力等多领域多用途的各种需求。该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张颖睿告诉笔者,今年5月,经市金融办牵线搭桥,他们了解到兴业银行宝鸡分行利率低的金融产品,6月,公司把一笔流动资金贷款就转到了兴业银行,其中有500万元的贷款,还有500万元的承兑汇票。“他们的审核周期短、服务周到贴心,最主要的是贷款利率比较低,极大地减轻了公司资金压力。”张颖睿说。 
此外,兴业银行宝鸡分行还为我市企业打开了新的融资通道,利用总行创新产品保兑仓及商票保贴等业务,依托西凤酒股份、宝鸡铁塔厂等核心优势企业的信用,向其供应链上游小微企业进行融资,目前已为陕西长宇酒业有限公司、陕西永凤科工贸有限公司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为陕西东起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办理商票保贴业务。 
据统计,截至9月底,兴业银行宝鸡分行各项贷款余额达63.64亿元,较年初增加14.02亿元。其中,企金贷款余额50.16亿元,较年初净增10.04亿元;个人贷款余额13.48亿元,较年初净增3.09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0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