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举行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岐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10-21 08:41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下午,岐山县应对疫情指挥部举行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旨在查找薄弱环节、弥补防控漏洞、磨合工作机制、提升应急能力,积极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应对疫情指挥部副指挥长王辉参加演练并讲话,副县长、县应对疫情指挥部副指挥长吕辉主持演练。

此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形式进行,模拟岐山县凤鸣镇和蔡家坡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启动县级四级应急响应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运转情况。应急演练设置疫情流调和疫情发生镇工作汇报、县应对疫情指挥部工作组联席会、各镇应急处置工作汇报会等环节,并由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演练现场,县应对疫情指挥部相关工作组以及涉疫的两个镇能够立即行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以最快速度做出有效处置,演练过程中各流程规范有序,各环节衔接顺畅,疫情处置有力有效。其余镇汇报疫情处置情况反应迅速、考虑全面、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充分体现了全县疫情防控良好的指挥决策、风险研判及应急响应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规范流程、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预期目的,为做好全县秋冬季疫情防控提供了应急保障。

王辉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针对演练中指挥调度、应对处置、精准管控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要求和目标。同时,就进一步做好全县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保持思想高度警醒。青岛新发疫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变,认真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传播。二要突出重点,实施科学精准防控。聚焦疫情防控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严盯重点人员、严把交通关口、严管重点部位、严查冷链食品、严格社区管控、严抓日常防控,科学精准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三要压实责任,构筑坚固疫情防线。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全面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吕辉在总结演练活动时强调,一要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二要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严格管控青岛等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来岐返岐人员,强化交通站点、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医院、监所、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防控,筑牢常态化疫情防线;三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大练兵、大培训、大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四要压实联防联控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巩固来之不易持续向好的防控态势,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县应对疫情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工作专班专职副组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办公室各组负责同志,各镇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县卫健系统县属事业单位、各镇(中心)卫生院负责同志及县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等80余人参加了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