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9563755415L/2020-02007 发布机构: 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0-10-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十三五”宝鸡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省内率先取得系统全流程经办的喜人成绩

发布时间: 2020-10-22 14:21:10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期,随着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宝鸡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的退休人员,又将领到一笔退休待遇—职业年金。此次职业年金待遇的发放,宣告了我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最后一公里”全面彻底打通,标志着我市历经五年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时也标志着这一惠民生的重大改革工程在我市的落地落实,有力的推动了全市社会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改革自来不平凡,唯有勇者始当先。宝鸡市于2016年5月正式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人社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业务机关和各县区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处能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分级实施、协调推进、市县同步的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攻坚克难,积极推进改革不断向前。经过五年不懈努力,实现了参保登记、基数申报、关系转移、年金征缴和养老金的发放等全流程系统内经办,高标准的完成了全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任务。

改革过程困难重重,只有不辱使命、奋力向前才能取得最终胜利。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处全体成员,能够积极作为、不等不靠,采取分段销号的方式,划流程图、定时间表,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强势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齐步快走、落地落实。使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在全省实现了“三个突破”、“四个百分之百”“五个率先”的改革成效。三个突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实现新突破;清理规范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实现新突破);四个百分之百:(参保登记率100%;年金归集上解100%完成;社保卡应用发放100%;社银平台发放100%);五个率先:(生存认证与查询率先启动;征管职能移交率先完成;社保卡应用与发放率先完成;社银平台启用全市率先完成;年内调待与补发率先完成),受到省人社厅三次通报表彰,2019年12月该处被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评为“经办管理服务先进单位”。

目前,我市职业年金待遇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整体发放,将彻底打通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在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标志我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同时也标志着这一惠民生的重大改革工程在我市落实落地,有力推动了宝鸡各项社会保障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