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和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1-05 11:39:23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财政局


——2020年10月29日在宝鸡市第十五届
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宝鸡市财政局局长  李晓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收支安排和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及收支安排情况

(一)全市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及使用方向

2020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新增政府债券额度53.73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额度13.48亿元,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8.85亿元,新增外债转贷(即外国政府或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额度1.4亿元。这样,全市政府债务限额由年初的263.62亿元调增为317.35亿元。

根据中省要求,市县要将新增一般债券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重点聚焦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主要用于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严禁用于发放工资、养老金等社保支出、单位工作经费等;新增专项债券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坚持项目融资规模与收益自求平衡,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铁路、收费公路等)、农林水、国家重大战略、生态环保、社会事业(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等)、城乡冷链、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项目。新增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要全部对应到建设项目。

(二)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收支预算安排意见

1、中省下达我市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情况

在省财政厅下达我市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53.73亿元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为13.48亿元,其中:市级为7.47亿元,县区为6.01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为38.85亿元,其中:市级为15.4亿元,县区为23.45亿元;外债转贷1.4亿元全部为县区,省级下达的只是额度,具体的资金由县区根据实际需求申请。这样,下达市级的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共为22.87亿元,县级共为29.46亿元(不含外债转贷额度1.4亿元)。

2、市级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2.87亿元拟安排情况如下:

(1)市级新增一般债券7.47亿元安排建议

①宝鸡大剧院建设3亿元。为提升宝鸡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确保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在我市成功举办,2020年拟安排资金3亿元支持宝鸡大剧院加快建设,主要用于大剧院场馆主体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

②渭河大桥建设2亿元。主要用于团结、钛谷、清溪、陈仓、虢磻五座渭河大桥建设,2020年拟安排资金2亿元。

③交通发展1.1亿元。为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拟安排资金1.1亿元,主要用于市级对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扶贫公路等项目建设1亿元;北绕城高速等项目前期费用0.1亿元。

④市委党校搬迁工程建设0.9亿元。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支持市委党校搬迁建设项目如期建成投用,拟安排资金0.9亿元用于党校主体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办公教学设施、设备购置。

⑤城市道路品质提升0.43亿元。主要用于清姜路道路、排水、绿化、人行天桥及建筑立面提升等工程,拟安排资金0.23亿元。对公园路、行政大道、高新大道等12条主要道路护栏安装及花卉布置等工程,拟安排资金0.2亿元。

⑥秦岭保护矿山治理400万元。为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落实秦岭保护矿山治理任务,拟安排资金400万元。

(2)市级新增专项债券15.4亿元安排情况

新增专项债券按照省级评审结果和确定项目进行安排。

①社会事业项目6.5亿元。主要用于宝鸡市中医医院分院及康复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3.7亿元、宝鸡(国际)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及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图书综合楼建设项目2.8亿元。

②市政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52亿元。主要用于中国·钛谷钛及新材料产业园2.04亿元、宝鸡综合保税区公共保税仓国际冷链物流中心及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1亿元、宝鸡高新区立体车库建设项目0.48亿元。

③水利建设项目3亿元。主要用于市级河道砂石资源综合利用及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3亿元。

④棚户区改造项目2.38亿元。主要用于宝鸡市高新区八鱼镇范家崖村棚户区改造项目2.38亿元。

(三)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财政部要求,新增的一般债券收支要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相应科目,新增的专项债券收支要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相应科目,因此,根据上述新增债券安排意见,建议在2020年年初财政预算的基础上,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加7.47亿元、15.4亿元,并按收入来源和不同的支出用途分别列入相应的收支分类科目(见附表1)。

(四)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

为切实发挥债券资金支持“六保”“六稳”工作的积极作用,我们将认真加强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

一是严格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用途规定,按照批复的支出预算执行,实行项目管理,杜绝随意变更资金用途等问题的发生。

二是加快债券资金拨付和检查监督。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快债券资金拨付进度,加强使用监管,对预算下达、资金拨付和使用效益等进行全程检查监督,并主动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的监督。

三是做好债券使用绩效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和主管部门要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惠民生、补短板的作用。

四是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安排做好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特别是使用专项债券的部门单位更要提早积极筹措资金落实还款责任,确保不发生债务风险。

二、2020年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收支安排情况

今年以来,为了对冲疫情造成的财政减收,帮助基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省财政在下达新增政府债券53.73亿元的基础上,又下达我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47亿元,此项资金为一次性补助,期限10年,利息由中央财政负担,本金由市县从2026年起分5年偿还。

(一)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要求

省财政下达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47亿元中,市级为4.26亿元,县区为11.21亿元。按照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抗疫特别国债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的分配、使用等全部纳入中央直达资金管理系统,进行全流程监管,确保资金直达市县、惠企利民,主要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原则上今年内要形成实际支出。

(二)市级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建议

根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对市级4.26亿元拟提出以下分配方案(具体项目详见附表2),并列入政府性基金相关科目,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用于抗疫相关支出3.66亿元。主要用于保基本民生政策的兑现及社保对象待遇的落实、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粮食物资储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助企纾困、援企稳岗和复工复产、生态环境治理等。

(1)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补助1.65亿元。主要用于农村特困人员救助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计生失独家庭一次性补助、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困难学生高等教育入学资助等。

(2)保就业保基本民生补助0.68亿元。主要用于贫困人口医保个人缴费补助、退役军人社保费接续及就业培训、村卫生室及乡村医生基本医疗服务补助等。

(3)创业担保及疫情防控补助822.1万元。主要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一线城镇社区疫情防控补助等。

(4)援企稳岗、复工复产和保粮食能源安全补助0.57亿元。主要用于市级储备专项补助、粮食风险补贴、新能源公交车购置和运营补助等。

(5)生态环境治理及防汛救灾补助0.68亿元。主要用于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补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助、防汛抢险应急救灾补助、避灾生态移民搬迁补助等。

2、用于基础设施建设0.6亿元。主要用于有一定收益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体项目为:关环麟法高速公路PPP项目付费0.6亿元。

(三)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上述抗疫国债安排意见,建议增加市级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4.26亿元,在“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入”科目和“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科目中反映(详见附表1)。

三、提请审议批准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根据以上市级新增一般债券、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共计27.13亿元的预算调整方案,拟提请本次会议审议批准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如下:

(一)市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对于市级新增一般债券7.47亿元,按中省规定,要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因此,建议在2020年年初市级一般公共预算的基础上,本次收入和支出分别增加7.47亿元,列入相应收支科目(详见附表1)。

(二)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对于市级新增专项债券15.4亿元、新增抗疫特别国债4.26亿元,共计19.66亿元,按中省要求,需要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因此,建议在2020年年初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基础上,本次收入和支出分别增加19.66亿元,列入相应收支科目(详见附表1)。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表:1.市级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及列支科目情况表;

    2.市级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拟安排项目明细表。

 附件1 、2市级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及列支科目情况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