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景孕育好钱景 ——太白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时间:2020-12-22 09:09 浏览次数:

春看山花夏避暑,秋赏红叶冬玩雪。近年来,太白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绘就了一幅乡村美丽、产业兴旺、家庭和谐、群众幸福的壮丽画卷。村子净了  
  12月14日,笔者来到太白县鹦鸽镇流沙崖村,村里的垃圾管理员正在收集可回收垃圾。据了解,该村实行垃圾回收制度,村上安排专人统一收集村民的可回收垃圾,村民则以此获取积分,在村里的爱心商店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垃圾兑积分,积分换商品”是太白县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探索出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式。近年来,该县按照“户分类、村镇收集转运(处理)”的模式,设置垃圾收集点119处,建成中转站8处、垃圾填埋点23处,配置垃圾转运车56辆、保洁人员586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太白县不少农村土厕的生动写照。为此,该县将“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环节,将外地先进经验与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出“镇村主导推动、群众自愿跟进”的改厕方案,三年来共完成改厕2217座。  
  “改厕由政府补贴,群众不用掏一分钱。现在村里大部分人家都换成了水冲式厕所,看起来美观,用起来方便,更重要的是,房前屋后没有一点臭味。”太白县咀头镇塘口村村民张勇说。今年,该村实施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项目,统一建设厕屋和地下无害化处理设施,不仅让村民用上了卫生厕所,也让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美了  
  还未走进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笔者就被绘制在村民房屋外墙上的巨幅山水画所吸引。据白云村村委会副主任李红林介绍,白云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绘制了450平方米的文化墙,栽植了2万余株绿化苗木、种植了300余亩景观花卉;同时,新建了观光步道,改造了仿古路灯,村子基础设施大为改善。  
  近年来,太白县以打造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新型农村为目标,扎实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清理残垣断壁213处,建设绿地花海5000余亩,绿化美化乡村公路248公里,包括白云村在内的许多村庄成为网红“打卡”地,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以前村里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现在土路都换成了水泥路,大家出门更干净、更方便了。而且,村里装上了路灯,晚上走路也不担心磕着摔着了。”谈到村子近年来的变化,太白县靖口镇凉水泉村村民铁红莉深有感触地说。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铁纪有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凉水泉村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硬化道路16.7公里,安装路灯150盏,种花种草2400平方米;同时,清理了河道两旁的垃圾,沿河新建了长廊和凉亭,走进凉水泉村,仿佛走进了古色古香的水墨画中。  
  群众富了  
  “红瓦白墙灰裙装,翘檐廊亭长寿脊,栈道精神放光芒。”这是太白县王家堎镇中明村独特的民居风格。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高翔介绍,他们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围绕褒斜栈道旧址大做旅游文章。近年来,建成古道明珠楼、栈道村史馆、栈道广场等小景点,将整个村庄打造成大景区,每年夏天,前来避暑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了带动群众致富,村上打造了中明水岸市场,免费供村民销售农副产品;建成了民宿园,带动村民发展渔家乐、客栈、商铺等产业。该村客栈、商铺经营户刘明莲说:“这两年,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美,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家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让农村更美,还要让农民更富。太白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打造了栈道明珠王家堎、山水梦幻黄柏塬等一批特色旅游集镇,以及药王仙居柴胡山、梦里老家魁星楼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同时,该县以重点景区景点为支撑,撬动景村一体化发展,白云村依托褒斜栈道白云驿站典故,探索形成了“游白云湖、赏百合花、吃赤松茸、住农家院”的乡村旅游新模式;鹦鸽镇鹦鸽街村充分发挥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优势,实施郊野民宿项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太白县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措施,做到了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发展一条心。截至目前,认定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档村1个、三档村4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7个、示范样板村8个,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