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04276/2020-02197 发布机构: 市政务公开办
生成日期: 2020-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从“制造”到“智造” 宝鸡绘出高质量发展“奔跑图”

发布时间: 2020-12-07 09:15:49 浏览次数: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前不久,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10909米,其关键一环载人球舱正是由宝钛自主研发;在陕汽商用车车身厂仪表台总成装配线上,组装一个驾驶室仅需150秒……创新,让宝鸡这座老工业城市“老树发新枝”,高科技为企业转型升级装上了“加速器”,宝鸡工业企业在由“制”向“智”的转变中,绘出了一幅高质量发展“奔跑图”。

    宝鸡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全市工业有35个门类、224个行业、800户规上企业。近年来,全市上下以工业产业为基础,加快产业转型、产品创新,重点打造了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新型能源化工、食品工业和优势装备产业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力求让优势更优、特色更显。同时,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2019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28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52亿元。

    作为传统优势产业,我市机床产业资产总额近200亿元,80%的规模以上机床整机企业建立了省级或市级工程技术中心,“秦川”磨齿机、“忠诚”数控机床、“金牛”锻压机床等一批宝鸡品牌,在全国享有盛誉。日前,记者在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整机装备车间内看到,缸筒自动线旁,工作人员按动操作平台上的开关,一根根钢管原材料被机械手抓取运送,在四台车床内进行车削粗加工、精加工,同时在机床内“冲澡”,不到几分钟,一件缸筒类工件产品成型。“以前非智能化生产时,一根钢管要两个人抬着放入车床作业,不但费力,而且加工一件产品大约需要20多分钟。”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通过智能化提升,该企业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再到产品服务,正在向全方位数字化迈进。

    时间缩短、效率提升、科技含量更高,这些都得益于宝鸡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中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我市通过项目支持、经费补助、减免租金等扶持方式,建立了快速制造、激光加工、高速铁路轨道工程机械、专用汽车等研发平台204个;同时,在机床、石油钻采设备、轨道交通等领域,通过提高产品智能化水平增加增值服务,由单纯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市工信局相关同志介绍,宝鸡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近千户企业开展云上服务,此外还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变“制”为“智”,宝鸡的工业企业正在高质量发展中跑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