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04276/2020-02198 发布机构: 市政务公开办
生成日期: 2020-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五大举措助力就业扶贫 宝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已超去年

发布时间: 2020-12-07 09:19:39 浏览次数: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近年来,宝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就业围着脱贫转、岗位跟着群众走”的思路,紧紧围绕“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以就业扶贫“六项工程”为抓手,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打出“精准帮扶就业、扶能促进就业、输出转移就业、基地吸纳就业、公岗对接就业、政策扶持就业”的组合拳,切实做到攻坚减贫任务与巩固脱贫成果同向发力、同步推进。

    今年以来,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实施“就业创业稳定增收提升行动”为抓手,强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5.8万人,总量超过2019年。

    精准帮扶 培育群众脱贫新动能。建立各级扶贫帮扶干部“一对一”就业联系帮扶制度,逐户逐人开展调查摸底,精准掌握就业状况和技能培训需求,按户按人建立帮扶台账,面对面向帮扶对象宣传转移就业、技能培训、自主创业、“雨露计划”等政策和培训用工信息,动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特别是对“零就业”贫困户,由人社部门会同帮扶干部对其劳动力和技能状况进行研判,制定个性化就业方案,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公益岗位安置等精准帮扶,解决“零就业”贫困户就业难题,通过“一对一”帮扶,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劳动就业增加收入,摆脱贫困。

    中期培训 打造技能扶贫新模式。突破短期技能培训就业契合度不高、长期学制教育就业间期太长的瓶颈,开设班期3个月左右的技能+培训(中期技能培训),以宝鸡技师学院等国家重点训练院和县区职教中心为基地,以用工市场需求紧俏的专业为主导,以16-45周岁适龄贫困劳动力为对象,使贫困劳动力在预期时间内接受职业技能系统培训,形成了“中期培训+稳定就业+长效脱贫”的就业培训模式,建立了中期培训运行、管理和补贴长效机制全面推广。全市通过中期技能培训、县校培训、以工代训和线上培训等方式,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50231人次,其中中期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1708人。我市创新开展中期技能培训荣获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托底安置 建立兜底保障新机制。坚持“救急难、保基本、助脱贫”的原则,建立“农村公益性岗位为主、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公岗为辅、机关事业单位公益专岗为补”的公益岗位体系,为一大批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托底”。在农村设立一批保洁保绿、治安巡逻、扶老护理等公益特岗,解决了贫困“弱劳力”“半劳力”就业,依托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将年龄偏大、技能较弱的农村劳动力等纳入安置范围,解决了贫困“弱劳力”和“超龄劳力”就业。在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新增或腾挪方式,补充了一批服务性、辅助性岗位作为公益专岗,解决了部分家庭拖累大、无法离乡的贫困“全劳力”就业问题。全市累计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6425人,目前在岗8164人。扶贫专岗促就业工作在全国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会议上交流经验。

    基地引领 培育创业就业新载体。以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为重点,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引进、鼓励返乡人员创办、依托本地优势产业资源培育、苏陕协作支持发展等四种途径,扶持发展村镇工厂(社区工厂),培育就业扶贫基地,形成就地就近就业新载体,打造了“村镇生活、村镇就业”的就业模式。全市累计创建106家村镇工厂(社区工厂)、142家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就业2.2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455人。我市发展村镇工厂带动就近就业模式荣获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活动优秀项目奖。

    搭建平台 形成转移就业新格局。搭建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宝鸡就业”“秦云就业”、招聘信息二维码等信息平台,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有针对性推送就业培训及岗位招聘信息,采取“政策进农户、政策赶集市、政策大篷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政策信息送到群众身边。搭建用工平台,先后组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大型招聘会和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系列活动,利用“抖音”等平台直播带岗,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招聘洽谈,促进人岗对接,实现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坚持将专场招聘会开到镇区,促进广大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搭建输出平台,以苏陕劳务协作为抓手,深化双方劳务协作,在徐州市及江苏省设立劳务输出基地22个,建立了两地劳动力供求信息系统,有效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空间,累计帮扶255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