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2-20 10:03:17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原文链接: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鸡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使社会更好地了解《宝鸡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相关内容,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提出编制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并监督实施,明确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按照《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启动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管理工作。为确保全面完成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订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以及国家、省关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相关政策文件。

三、制定意义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宝鸡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制定,迈出了宝鸡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坚实一步,有效保障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顺利进行。

四、工作目标

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初步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到2025年,全面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到2035年,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开发结构目标。

五、主要任务

1.构建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确定市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

2.科学划定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全域划分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划定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城镇发展等规划基本分区,体现全域分区差异化发展策略。

3.统筹全要素配置,着力提升空间品质。统筹安排重大资源、能源、水利、交通等关键性空间要素。

4.着力解决城市发展建设短板。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抓手,有效传导国土空间规划重要战略目标。

5.重点落实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统筹划定国土空间用途分类,提出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的规划策略和指引要求。

6.强化区域合作与产业发展。围绕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产业发展目标及策略。

7.优化中心城区布局。统筹安排中心城区空间布局,彰显城市个性和特色,综合确定中心城区用地发展方向,明确中心城区空间布局。

六、创新举措

1.开展评估工作为城市定期体检

做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是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有效实施监督的重要前提。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提出的28个核心指标为重点,结合推荐指标,建立符合当地实际,反映当地特点的指标体系。对市县进行定期体检,找准问题,提出对策。

2.划定“三线”,构建资源管控思维

“三线”划定是统一管控的核心政策工具,横向上,规定了各类专项规划的底线,纵向上,通过国土空间规划逐级落实传导,将“三线”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其实施、修改、审批程序将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一管理。

3.构建全域全要素“一张底图”和“一张蓝图”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利用最新的自然资源调查数据,应用全国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整合各类空间数据,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构建全国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信息平台。结合各地编制的规划,形成全域全要素的规划“一张底图”和“一张蓝图”,从而实现规划编制更科学,实施监管更严格。

七、保障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了宝鸡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2.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强化过程控制,有效协调推进,确保编制工作的质量、时间和效果。

3.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好与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组、市级相关部门、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对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部门工作协调会和调研会,并建立了宝鸡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议事机制。

八、下一步工作

根据国家、省级对于“宝鸡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开展的要求和相关技术规程、编制指南中的规定,切实做好“宝鸡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