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06562/2020-01029 发布机构: 陈仓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6-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关于宝鸡市陈仓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09 17:47:48 浏览次数:
来源:陈仓区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宝鸡市陈仓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区委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守初心,担使命,立足追赶超越,聚力攻坚克难,推动“五大板块”协同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在此基础上,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兜牢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底线,努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初,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00万元,预算执行中,因耕地占用税、契税收入和本年非税收入增加,报经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批准,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40000万元。年末,根据实际执行情况,报经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主任会议批准,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42150万元。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157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38925万元增加3232万元、增长8.3%,完成调整预算收入42150万元的100%。

分收入结构完成情况:税收收入36537万元,其中:增值税19399万元、企业所得税2210万元、个人所得税476万元、资源税942万元、房产税1845万元、印花税1299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686万元、土地增值税972万元、车船税491万元、耕地占用税1977万元、契税4240万元。非税收入5620万元,其中专项收入1808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2万元、罚没收入149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300万元。

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税务部门完成23412万元,较上年20060万元增加3352万元、增长16.7%;财政部门完成4233万元,较上年3017万元增加1216万元、增长40.3%;高新财政体制调库收入14512万元,较上年15848万元减少1336万元、下降8.4%。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全区财政支出为174566万元(其中上级专款45271万元、本级支出129295万元)。预算执行中,一是地方财政收入和政府债券收入增加形成区本级可用财力较年初预算增加;二是2019年区财政安排脱贫攻坚和环保等重点领域增加的支出需要纳入年度预算安排;三是年初安排的重点项目等支出需要消化,根据2019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全年收支预计情况,报经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批准,将2019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136000万元,较年初预算安排的本级支出129295万元调增6705万元。年末,由于上级专款增加,报经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主任会议批准,将全年支出预算调整为235330万元。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5330万元,较上年204100万元增加31230万元、增长15.3%,完成调整预算235330万元的100%。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609万元,较上年增加2040万元、增长7.1%;

——公共安全支出610万元,较上年增加69万元、增长12.8%;

——教育支出55816万元,较上年增加2515万元、增长4.7%;

——科学技术支出1763万元,较上年增加967万元、增长121.5%(主要是上级专款增加);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04万元,较上年增加657万元、增长52.7%(主要是上级专款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37万元,较上年增加238万元、增长0.6%;

——卫生健康支出18592万元,较上年增加662万元、增长3.7%;

——节能环保支出12609万元,较上年增加5427万元、增长75.6%(主要是上级农村清洁能源替代、铁腕治霾等环保类专款增加);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840万元,较上年增加6595万元、增长105.6%(主要是上级专款增加);

——农林水事务支出33170万元,较上年增加1926万元、增长6.2%(主要是上级扶贫类专款增加);

——交通运输支出4708万元,较上年增加4335万元、增长1162.2%(全部为增加的上级农村公路建设类专款);

——住房保障支出19686万元,较上年增加3807万元、增长24%(主要是增加的上级保障性安居工程专款);

——债务付息支出1364万元,较上年增加445万元、增长48.4%(全部为政府债券利息)。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上级专款在执行中较年初预算时的提前告知数增加较多,使年度预算实际执行数与年初预算数不能同口径比较,这里只对上下年执行数进行比较。

3.收支决算情况

根据初步决算情况,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0905万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15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6102万元(返还性收入369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672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5679万元),债券转贷收入6250万元,上年结余160万元,调入资金1623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0905万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533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508万元,债券还本支出3809万元,调出资金2258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647万元,其中污水处理费收入647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6022万元,其中:本级支出646万元、上级专款支出5376万元。

3.收支决算情况。根据初步决算情况,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5661万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6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91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4000万元,调入资金2258万元,上年结余176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7992万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022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970万元。年终结余7669万元。

(三)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19年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302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08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935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547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0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4386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当年结余755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800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451万元。滚存结余5293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5287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52万元。

(四)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由于我区国有资本收益规模非常小,2019年预算编制时纳入一般公共预算进行编制,没有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政府债务情况

1.债务限额

2019年市上批准下达我区政府债务限额926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76748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5852万元。

2.新增债券及安排使用情况

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025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6250万元,专项债券4000万元。

分配的新增一般债券6250万元,其中:指定用于归还2019年到期政府债券的再融资债券3809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441万元。上述债券已经按照指定的用途和支出时限要求,上解归还到期政府债券3809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441万元。

分配的新增政府专项债券4000万元,是陈仓医院门诊综合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申请的融资与收益自求平衡专项债券,该笔债券由陈仓医院负责还本付息,资金已按计划拨付陈仓医院用于项目建设。

3.政府债务余额

按债务限额管理统计口径,2019年初我区政府债务余额5849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9256万元、专项债务余额9243万元。2019年新增政府债券1025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250万元、专项债券4000万元),当年偿还5779万元(其中:一般债券3809万元、专项债券1970万元),2019年末我区政府债务余额629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169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1273万元),均在市上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全区财政收支正在核实清理,上级补助结算对账尚在进行,最终决算与本次报告的数据将会存在差异,待决算最终确定后,再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存量资金盘活使用情况

2019年共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5152万元,其中:盘活区级部门773万元、盘活财政专户14379万元,全部统筹安排用于基本民生项目配套和区级重点项目建设。

(七)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全面落实。根据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要求,全面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和社保费费率、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对照《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管理平台》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及时修订我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提高了涉企收费透明度,确保无清单之外收费。不折不扣执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最多跑一次”制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2.紧盯目标任务,财政收入增量提质。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对我区财政收入的影响,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决策部署,及时研究出台宝鸡市陈仓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成立专班,落实专人,通过广泛宣传,摸底筛选,精准出击,全力争取区外企业入驻陈仓发展,培育扩大财源。立足区情,适时研究印发了《宝鸡市陈仓区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全区财税收入征管横向相互配合,纵向互为补充,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突出加大零散税种征管力度,确保应收税费及时足额入库。2019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2157万元,较上年增加3232万元、增长8.3%,税收占比86.7%。

3.优化支出结构,全力筑牢“三保”底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部门预算编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次序安排预算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不断提高预算执行刚性。积极落实国家各项惠农富民政策,坚持教育优先、民生为重的财政支出理念,在保证人员工资按时发放、机构正常运转的基础上,优先保障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类支出。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全年落实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60万元,对中省市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告,确保专项扶贫资金真正发挥效益。全年民生支出达到200774万元,占到全年财政支出的85.3%,较上年增加27531万元、增长16%。

4.注重风险防范,债务管理持续规范。坚持“借得来、用得好、还得起”的理念,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切实优化债务结构,不断提高政府债务管理水平,积极防范债务风险。一方面,在开展专项审计、锁定债务规模的基础上,分类施策制定存量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多方筹措资金1930万元,专项用于偿还重点项目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另一方面,科学保障合理融资需求。用好新增政府债券资金10250万元,集中支持了精准扶贫、治污降霾、城市品质提升改造、陈仓医院建设等重点项目。

5.对标上级要求,财政改革扎实推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契机,有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围绕预算编制、执行、公开、监督四个环节,坚持综合预算和零基预算相结合,不断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分级分类公开预决算信息,做到了预算编制更加全面规范、预算执行更加约束有力、预算公开更加统一完善、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落实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会计制度组织实施工作,统一核算口径,为准确完整反映政府资产家底和科学评价政府运营绩效奠定基础。建立完善统一、规范、高效的国有资产统计制度,确保国有资产报告结果完整、真实、可靠。妥善开展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剥离移交工作,确保了全区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圆满完成。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管理,从“深化改革、优化流程、加强内控”等方面入手,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改进政府采购代理和评审管理,完善采购交易模式,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内控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依法合规、运转高效、风险可控、问责严格的政府采购内部运转和控制机制。

6.强化财政监管,资金绩效日益优化。按照依法监督、注重预防和规范管理的原则,扎实开展财政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了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行为,堵塞了管理漏洞,保障了资金安全。积极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努力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努力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硬化预算绩效责任约束,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开展全区违规发放津补贴及小金库专项治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部门和单位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增强,促进了部门内部管理不断完善,理财水平不断提高。

2019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现有的骨干税源面临转型升级挑战,新的税源增长点仍然匮乏,税收持续增长动能不足;二是民生支出持续增长,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力加大;三是债务管理压力传导不够,政府债务清偿责任集聚财政,风险防控任务艰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研判,强化措施,积极应对,狠抓落实。

二、2020年预算安排草案

(一)财政收支形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宏观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家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将继续实施,宝鸡市建设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主战场落户陈仓,这些将为我区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宏观环境和良好机遇,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有望进一步夯实。但要看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挑战更多,我区经济结构调整缓慢,骨干税源支撑作用不强,新的财源尚在培育之中,近年国家连续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将进一步累积显现,上述因素必然对财政收入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同时,继续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三农”等重点领域支出增加较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需要财政增加投入,政府债务到期还本付息数额较大等,各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保障,财政收支矛盾愈加尖锐。

(二)预算安排草案

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大板块”协同发展要求,兜牢财政“三保”底线,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为加快陈仓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1.一般公共预算。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支出需要,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2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7870万元,非税收入4130万元,较2019年同口径增长5%(剔除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2167万元不可比因素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数为39990万元)。

根据上级专款告知数和本级支出测算数,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78851万元(上级专款支出29585万元,本级支出149266万元),其中:本级支出较上年增加10043万元,同比增长7.2%。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16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50万元,教育支出4093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9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29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53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753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177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642万元,资源勘探等事务支出8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44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7680万元,预备费4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1500万元(全部为污水处理费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302万元,收入总计1802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802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20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046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2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22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946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85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6611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因我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规模非常小,2020年继续将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进行编制,不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为确保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财政部门工作要求,围绕完成财政收支预算和落实重大财税政策,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1.发挥职能作用,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密切关注财政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宏观政策调整,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各项减税降费及惠企政策,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认真落实《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加大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园区建设等投入力度,着力培育涵养税源。围绕发展“三个经济”和“五大板块”,用足用好国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政策,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督促全区各单位千方百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2.提升征管水平,确保收入稳步增长。加大对财政收入的预测分析,坚持依法组织收入,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均衡入库。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监测,认真查找征管薄弱环节,继续做好非税收入电子化征缴系统改革,改进征管方式方法,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和监督体系,全力做到应收尽收。按照陈仓区税收保障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完善综合治税体系建设,为财政增收提供科学详实的信息依据。积极推行网络办税、“错峰办税”等措施,多元化拓宽征收渠道,努力实现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3.坚持有保有压,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按照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基本民生、促发展的次序,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落实重大民生政策。按照“雪中送炭、量力而行”的原则安排民生领域支出,全面落实民生托底保障政策,确保80%以上的财政资金精准滴灌到民生。着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抓好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落实,稳妥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确保全区政府隐性债务零增长;二是继续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强化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全面加强资金监管;三是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继续落实铁腕治霾财政奖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政策,聚焦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4.深化财税改革,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坚持“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全面深入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以绩效管理为核心,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注重结果运用,强化制度支撑,着力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实行部门预算资金统一编制、统一管理、统筹安排。推进预算公开,提升预算编制质量。加快重点项目支出进度,强化直接支付预算、购买服务预算、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益。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高度重视地方政府性债务投资项目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扎实做好“财政云”建设工作,为全面提高财政预算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质量和信息化水平夯实基础。

各位代表,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2020年财政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决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富强美丽新城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陈仓区政府预算公开报表目录

序号

表名

是否为空表

备注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按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4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按经济分类科目到款级

5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按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6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

按经济分类科目到款级

7

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9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按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0

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按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1

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不涉及,公开空表

12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不涉及,公开空表

1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不涉及,公开空表

1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表

不涉及,公开空表

1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不涉及,公开空表

16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表

17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表

按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8

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19

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20

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21

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情况表

22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23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表

24

专项转移支付分项目、分地区预算表

我区无对下转移支付

25

三公经费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6

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

27

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8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

29

脱贫攻坚专项资金安排情况说明

30

公开表为空表情况说明

31

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