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08808/2020-01034 发布机构: 扶风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5-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扶风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5-27 09:16:53 浏览次数:
来源:扶风县人民政府

扶风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519日在扶风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扶风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扶风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全县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在此基础上,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初,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为32727万元。预算执行中,由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税率、集中办理冀东水泥资源综合利用退税等因素,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调整为31627万元。

2019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实际完成31784万元,占调整预算31627万元的100.5%,同口径增长5.5%。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税收收入22640万元,增收784万元,增长3.6%。其中:增值税6677万元,下降6.5%;企业所得税2205万元,增长19%;个人所得税266万元,下降44.5%;资源税766万元,增长17.1%;城建税1141万元,下降7.6%;房产税879万元,增长67.8%;印花税438万元,下降8%;城镇土地使用税1156万元,增长140.8%(按照省政府文件规定,将全县所有行政区域纳入征税范围);土地增值税687万元,增长57.2%;车船税660万元,增长2.8%;耕地占用税5549万元,下降15.5%;契税2107万元,增长70.8%;环境保护税90万元,下降30.8%;其他税收19万元。

非税收入9144万元,减收169万元,下降1.8%。主要是:专项收入1437万元,增长16.6%;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224万元,下降27%;罚没收入1848万元,增长42.7%;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2533万元,增长12%;政府住房基金收入1063万元,下降3.4%

2019年初,全县一般公共支出预算212285万元,预算执行中,由于上级财政增加补助、转贷政府债券、调入资金等因素,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全年财政支出预算调整为251675万元。

2019年全县财政支出实际完成251675万元,增长6.4%,增加150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94万元,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7140万元,教育支出6648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1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1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40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40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321万元,农林水支出3167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91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6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4万元,金融支出10万元,自然资源气象等支出6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0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6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8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849万元,债务发行支出4万元,其他支出46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初,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4000万元。预算执行中,由于国有土地出让量增加、建筑工程量增加等原因,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18860万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实际完成1886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7857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987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0万元。

2019年初,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4000万元。预算执行中,由于省财政分配我县专项债券资金、上级专项补助增加等因素,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36099万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实际完成36099万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1510万元,其他支出432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4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3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保险费收入5788万元,利息收入93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2888万元,其他收入4万元,转移收入21万元,当年收入合计19638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2990万元,转移支出41万元,其他支出681万元,当年支出合计13712万元。

当年收支结余5926万元,累计结余52117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保险缴费收入1040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4034万元,利息收入12万元,转移收入79万元,上年结余173万元,收入合计24707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3303万元。

累计结余1404万元。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省财政下达我县政府债务限额8453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636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8897万元。

截至年底,限额内全县政府债务余额5164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062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21023万元,均未超过省上下达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目前,全县财政收支正在核实清理,待决算汇审结束后,再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1.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政策效应不断显现。财税部门加强组织协调,精心制定工作预案。坚持顶格减免,不折不扣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减税政策,按照“能减就减、顶格减免”的原则,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六税两附加”(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微博、纳税服务热线等多种形式、多个平台宣传解读减税降费政策,组织专项辅导和培训,持续开展“财税政策进民企”活动,帮助企业用足用活优惠政策。全年新增减税3940万元,同时办理冀东水泥资源综合利用退税4348万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05万元。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减税规模最大,民营企业受益最多,激发了市场活力。

2.以“三保”为重点,财政收支管理全面强化。多措并举抓收入。为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财力困难,财税部门积极挖掘增收空间。按照省政府文件规定,将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扩大到全县所有行政区域,提高耕地占用税单位税额,增加税收600多万元。清缴非税收入,将城区停车泊位经营权拍卖收入、城镇垃圾处理费缴入纳入非税收入管理,核查清缴预防接种劳务费,做到应收尽收。2019年税收占比达到71.2%,收入质量进一步改善。争取资金有位次。及时向省厅反映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财力缺口,积极争取转移支付补助。2019年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67806万元,增加5098万元,总量全市第一,增量第三。争取脱贫攻坚、基本财力保障等财力补助4940万元。争取省级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专项资金1亿元(连续补助3年)。争取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2510万元(连续补助2年)。省市补助资金的及时到位,有效弥补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短板。刀刃向内压支出。严格落实“过紧日子10条措施”,大力压缩政府开支,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及专项业务经费)一律压减10%,全年累计压减523万元。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对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一律收回,全年累计收回存量资金5090万元。

3.聚焦重点任务,支持“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化解债务防风险。建立债务化解计划台账,按月上报监测数据,向26个单位下发了债务化解任务提醒函,落实还债责任。财政预算安排7545万元,解决了16个融资项目的债务还本付息资金。筹措资金,清理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5722万元,清理进度69.4%,高于市上考核任务。大力争取县医院综合楼和绛帐棚改专项债券资金2.1亿元,签订债券资金监督使用四方协议,确保资金早日发挥效益。资金整合助脱贫。按照“按需而整、应整尽整”的原则,科学编制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方案,及时调整完善。2019年实质整合涉农资金25347万元,整合率94.5%,高于不低于92%的要求,确保资金精准高效使用。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将中省市县涉贫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实现扶贫资金监管的全覆盖。污染防治抓攻坚。县本级安排农村、镇区、县城等环卫经费2092万元、安排农村气化管沟开挖回填资金146.8万元、安排污水处理厂运行经费549万元、安排镇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经费367.5万元,拨付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农村电网改造、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清洁能源替代等省市补助8399万元。

4.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可持续”的原则,坚持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2019年全县民生支出22.4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89.2%,民生财政属性进一步凸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安排学校公用经费3611万元,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正常运转;拨付教育资助资金3110万元,惠及困难学生3万多人;拨付4173万元,支持教育园区、法门初中等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70元,支持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69元。完善城乡低保政策,城镇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608/人月,农村低保最低限定标准提高到4310/人年。

5.财税改革深化,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夯实单位主体责任,严把资产管理入口关和出口关。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首次亮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家底”。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落实“放管服”要求,全面启动政府采购“一张网”建设,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实现“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落实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县人大对预算下达、资金拨付、预算执行等进行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陕西财政云建设,按照全省一体化总体要求,加强业务指导,完善前期准备。目前,财政云完成了部门预算编制、指标管理、国库支付等核心业务的调试,202011日已正式上线应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加上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收入低速增长,且存在不确定性;预算绩效理念还不深入,管理还不到位;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压力巨大。对此,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20年经济财政形势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前,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疫情防控、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动力减弱,税收收入出现下滑趋势。同时,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推进“三大攻坚战”等,都需要加大财政保障力度,财政收支矛盾相当尖锐,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

在正视压力和困难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国家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将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为此,我们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加强统筹,破解难题,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

根据以上形势分析,结合省市部署,2020年全县财政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认真贯彻“以收定支”的原则,坚持长期过紧日子,支持“六稳”工作,兜牢“六保”底线,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收入形势,202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按增长3%安排,预期目标为32738万元,增加954万元。分项目安排是:税收收入23320万元,增长3%,增加680万元;非税收入9418万元,增长3%,增加274万元。

2020年,地方财政收入预算3273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4333万元,调入资金6000万元,上解支出2243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537万元。收支相抵,年初可安排财力230291万元。

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年初财政支出预算安排230291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759万元。主要用于县镇两级党政部门的人员经费、机构运转、行政管理、专项业务等。

公共安全支出6412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行政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办案业务费等。

教育支出45818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生均经费补助及教育资助,支持教育创强,中小学基础设施提升,落实教职工待遇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66万元。主要是群众文化、文物保护、体育运动中心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旅游宣传促销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179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补贴和个人缴费补贴、城乡低保、五保和孤儿供养补助、残疾人事业发展、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体救助、退役安置、社会福利等。

卫生健康支出2019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补助、城乡医疗救助、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取消药品加成对公立医院补助、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

节能环保支出7156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农村环卫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

城乡社区支出18535万元。主要用于城区、镇区及重点镇的路网、排水等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县城改造提升等方面。

农林水支出3460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现代农业、脱贫攻坚、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区域绿化、农田水利建设、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综合开发、农村一事一议等。

交通运输支出389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县乡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等。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支出1463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工业园区发展、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

自然资源气象等支出610万元。主要用于国土资源保护利用、土地整理、人工影响天气等。

住房保障支出7678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52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898万元。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7343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6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0万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617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专项债务对应项目专项收入106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1343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0000万元(其中归还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贷款本息8632万元,征地拆迁补偿、城市建设等支出1368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安排的支出6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的支出20万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付息支出617万元,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付息支出10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60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收支。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

保险费收入5938万元,利息收入581万元,委托投资收益26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3371万元,集体补助收入308万元,其他收入3万元,转移收入25万元,当年收入合计20492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3782万元,转移支出39万元,当年支出合计13821万元。

当年收支结余6671万元,累计结余58788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

保险费收入932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3871万元,上年结余1404万元,收入合计24595万元。

当年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4595万元。

当年收支平衡。

三、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着力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建立防疫经费应急保障机制。采取财政预算安排、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多种方式,确保疫情防控经费足额保障。二是落实对一线防疫人员的关爱保障政策。对相关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三是实行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政策。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

(二)着力支持高质量发展。支持“产业招商年”深化活动,落实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支持培育新动能,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抢抓新机遇,积极谋项目争资金,强化目标考核,全年争取中省市资金30亿元以上。安排专项资金,落实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配套资金,支持园区道路、给排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财政、税务、人社、发改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加大宣传,完善服务,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免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对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以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企业,依法办理延缓缴纳;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

(三)着力支持三大攻坚战。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针对突出问题持续发力。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二是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支持清洁能源替代,做好重点流域水质改善和农村污水治理,推进土壤污染详查和固体废物整治。三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落实债务化解计划。健全政府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严格落实政府债务负面清单,强化监督问责,拓宽债务限额空间。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支持发展教育事业。认真落实“一个一般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低于4%;—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支持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推进中小学厕所改造。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适时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标准,支持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三是支持文化发展繁荣。持续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进乡村、社区演出,推进文体设施免费开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四是完善住房保障政策。管好用好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利用财政补助政策引导业主单位、居民和市场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五)着力做好增收节支工作。更加突出以收定支,通过节支改善财政收支平衡状况。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做好财政收支工作。一是强化收入预期管理。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紧盯重点行业,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做到应收尽收,确保收入预算目标完成。二是严格支出管控。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10%,继续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资产,新增项目支出要从严控制,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从严控制财政资金拨付,已经列入预算的基本支出依规予以保障,项目支出严格按照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拨付,严禁超进度超合同提前拨款。三是兜牢“六保”底线。足额安排“六保”支出,强化管理责任,确保“六保”不出问题。

(六)着力强化监督管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完善“财政云”业务应用系统,用信息化提升监管能力,建立健全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加强乡镇财政建设。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深化政府采购改革,逐步扩大单位采购自主权,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

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