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擀面皮”品牌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6-05 14:37:3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原文链接: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鸡擀面皮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和深化建设国际(丝路)美食之都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宝鸡擀面皮历史久远、品味独特、经济实惠、市场认可度高,是宝鸡独具特色的地方小吃之一,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和市场前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宝鸡擀面皮产业发展,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出台政策,支持宝鸡擀面皮产业升级发展,把“小面皮打造成大产业”;促进宝鸡擀面皮产业在“规范标准、提升品质、打响品牌、促进营销”方面跨越式发展,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推动宝鸡擀面皮“千城万店”计划落地生根,产值突破百亿大关,支撑“宝鸡—国际(丝路)美食之都”城市名片,更好助力“四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市商务局等部门人员多次深入我市擀面皮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与有关部门和行业专家座谈交流,提出了宝鸡擀面皮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对策。在此基础上,由市商务局牵头组成专班,研究起草了《“宝鸡擀面皮”品牌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广泛征求吸纳了各县区、市级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最终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县区和部门。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有3个方面的创新:一是打造宝鸡擀面皮全产业链发展路径。围绕宝鸡擀面皮产业,方案从最上游的面粉、辣椒、花椒、食醋、菜籽油等原材料种植、加工、到品牌培育、人才培训、连锁经营及营销推介模式的创新,制定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措施,各项政策环环相扣,共同发力,形成了一条宝鸡擀面皮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径。二是出台了全方位配套支持政策。方案从擀面皮企业厂房租金减免、连锁店奖补、企业融资上市等多个方面明确了支持政策,形成了政策支持“大礼包”,将对宝鸡擀面皮产业发展形成实实在在的推动和支持。三是与当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形成有机融合。在我市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背景下,方案突出行业特色,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发展和引进宝鸡擀面皮总部企业的各项措施,让小面皮也能有大作为。

《方案》提出了3个方面8条政策。这8条政策,可以说紧紧立足政府职能,结合宝鸡擀面皮产业发展实际,坚持发展导向、需求导向,针对性强,提出了许多比较有含金量的“干货”,体现了宝鸡特色。

第一个方面,是扶持宝鸡擀面皮企业提升质量,扩大规模。

主要包括支持发展宝鸡擀面皮龙头企业、推动宝鸡擀面皮“连锁经营”、发展宝鸡擀面皮总部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4条政策,包括11条具体措施。

政策第1条,在支持发展宝鸡擀面皮龙头企业方面推出3条具体措施。一是引导产业集聚。推出了对进入园区和“双创”基地的擀面皮企业,厂房租金可享受“两免三减半”等招商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宝鸡擀面皮企业向已建成的中小微工业园区集聚。二是支持发展宝鸡擀面皮全产业链发展路径。提出了鼓励原材料种植基地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积极推广“宝鸡擀面皮企业+原材料种植加工基地+物流配送企业”发展模式,促进面粉、辣椒、花椒、食醋、菜籽油等原材料种植加工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三是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提出鼓励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支持创建省级、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鼓励市域外面皮产业科技人员携带科研成果在我市领办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宝鸡擀面皮企业与大型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

政策第3条,在推动宝鸡擀面皮“连锁经营”方面推出3条具体措施。一是统一发展模式。提出按照“六统一”(统一标准、统一门头、统一采购配送、统一经营品类、统一价格体系、统一价格规范)原则,规范发展模式。二是开拓国内市场。鼓励宝鸡擀面皮品牌企业在省内外开设连锁店,对新设立连锁店每户奖补1万元,其中对进入机场候机楼的连锁店每户奖补2万元。三是开拓国际市场。提出支持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壮大宝鸡擀面皮出口企业,不断扩大自营出口集群,做大做强宝鸡擀面皮出口和跨境销售业务。对出口额在30万元人民币到4000万元人民币之间未投保的小微出口企业统一投保,实现对小微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零保费。

政策第5条,在发展宝鸡擀面皮总部企业方面推出3条具体措施。一是培育本地宝鸡擀面皮龙头企业。提出鼓励我市宝鸡擀面皮企业在域外发展连锁店,企业在市外设立的经营机构,因自身发展在我市新纳入统计和交税的,前三年按该营业机构在我市形成新增地方财力贡献的80%予以发展支持,后三年分别按60%、50%、30%予以发展支持。二是引进一批总部企业。提出市外餐饮企业在我市设立面皮产业总部企业的,新纳入我市统计和缴税形成的新增地方财力贡献,前三年按90%予以发展支持,后三年分别按70%、60%、40%予以发展支持。推出对引进行业总部企业做出贡献的个人,按企业首次纳税年度地方财力贡献的1%予以一次性奖励,用于个人引进总部企业过程中相关费用补助。三是加大对总部企业人才奖励。推出对年度地方财力贡献超过2000万元以上面皮总部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按年度个人所得税地方财力贡献的70%补助本人。

政策第6条,在加大资金扶持方面提出2条具体措施。一是支持中小宝鸡擀面皮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提出对新增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市政府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和引导宝鸡擀面皮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创新创业债、绿色债以及发行私募可转债等新型融资工具。二是鼓励龙头企业上市。提出对拟在国内深交所和上交所上市的宝鸡擀面皮总部企业,经陕西证监局辅导备案后给予100万元补助,向中国证监会或交易所报送上市申请材料后给予100万元补助,成功上市后给予300万元补助,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后给予200万元补助。

第二个方面,加强宝鸡擀面皮品牌培育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宝鸡擀面皮影响力。

主要包括加快宝鸡擀面皮品牌培育、加大人才培训培养力度、创新营销推介模式3条政策,具体包括7条具体措施。

政策第2条,加快宝鸡擀面皮品牌培育。提出申报宝鸡擀面皮国家地理标志、宝鸡擀面皮统一商标。对承担制定宝鸡擀面皮相关地方标准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鼓励支持擀面皮企业申报原产地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国标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和陕西著名商标,争创陕西名牌产品;对企业境外专利申请、境外商标注册、企业管理体系认证、各类产品认证给予支持。

政策第4条,在加大人才培训培养力度方面提出3条具体措施。一是支持宝鸡擀面皮企业与专业院校合作。建立人才培训基地和实习就业基地,开展擀面皮产业网络、实体店创业培训、岗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升宝鸡擀面皮行业从业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培育拔尖人才。提出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申报各级代表性传承人。支持宝鸡擀面皮行业技术工人积极争创宝鸡工匠、宝鸡市首席技师和宝鸡市技术能手。三是发展宝鸡擀面皮专家工作站。对成功创建为市级专家工作站的擀面皮企业给予5万元的奖励。

政策第7条,创新营销推介模式提出3条具体措施。一是举办大型活动。每年定期举办宝鸡擀面皮文化节、技能大赛等活动,吸引国内外美食企业聚集宝鸡,宣传推介宝鸡擀面皮。二是抢抓网络营销主阵地。支持宝鸡擀面皮企业设立电商销售公司,利用电商、微商、网红直播、领导代言等形式,拓展网销渠道,形成“万家网店、万人销售”的大网销格局。三是组织企业参会参展。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对参加境内举办的广交会、东盟博览会、华交会等国际性展会的宝鸡擀面皮企业展位费给予一定补助。

第三个方面,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第8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出3条具体措施。一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维护宝鸡擀面皮企业、企业家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等合法权益。二是切实加强对宝鸡擀面皮国家地理标志、宝鸡擀面皮统一商标等专用权保护,依法加大对侵权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查拖欠宝鸡擀面皮企业账款问题。三是深入开展“联企”活动,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营造服务宝鸡擀面皮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方案》的贯彻落实

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好《方案》的贯彻落实:一是明确“宝鸡擀面皮”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联络人,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做好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形成督导落实机制,确保《方案》确定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二是加强《方案》的宣传,利用各类媒体扩大《方案》的知晓率,并深入企业宣讲政策,不断提高企业参与宝鸡擀面皮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服务质量,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