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04276/2020-01033 发布机构: 眉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6-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关于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05 09:18:03 浏览次数:
来源:眉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主要工作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四个眉县”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适应新常态,统筹财力保重点,深化财税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预算执行取得预期效果,财政运行情况整体良好,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我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38300万元,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我县地方财政收入调整为33700万元,支出预算调整为208211万元。预算完成情况具体如下: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411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2%,同口径增长6.3%。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增值税完成7841万元,增长3.9%;企业所得税完成643万元,下降17.9%;个人所得税完成240万元,增长2.6%;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492万元,增长5.7%;房产税完成834万元,增长8.7%;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155万元,增长2.6%;土地增值税完成1833万元,增长126.9%;耕地占用税完成5355万元,增长17.6%;专项收入完成1491万元,增长11.4%;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和罚没收入完成4603万元,下降21.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3603万元,下降36%

2.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全县地方财政支出完成2131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3%,较上年增长1.6%,增加332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879万元(含专项补助,下同),增长4.5%;公共安全支出8129万元,增长8.4%;教育支出62170万元,增长3.2%;科学技术支出2121万元,增长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854万元,增长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912万元,增长9.5%;城乡社区支出8467万元,增长1.3%;节能环保支出9460万元,增长78.8%;交通运输支出3702万元,增长252.2%;债务付息支出2396万元,增长22.1%

经初步决算,2019年全县财政总收入21568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411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1584万元,调入资金998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86万元;全县财政总支出215536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213100万元,上解支出243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4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为35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510万元,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4993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49773万元。预算完成情况具体如下:

2019年,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33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国土局收缴的土地价款收入7771万元,住建局污水处理费收入1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53万元。经初步决算,政府性基金总收入51514万元 (其中:上年结转收入619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334万元,上级基金补助收入42561万元),调出基金508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1288万元(其中:棚改专项债券支出394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140万元,收支相抵为零,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571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9396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年终滚存结余50692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我县2019年财政决算工作正在进行中,财政收支最终决算情况,还要待我县财政决算及省市财政决算编审结束后确定,届时再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9年,市上批准下达我县的政府债务限额为11.2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9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31亿元,截止2019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1.0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71亿元,专项债务4.31亿元。政府债务在可控范围内。

三、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突出政策引领主动作为,稳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及时成立全县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全面保障纳税人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的红利,为38897户市场主体减免税额6870万元。二是狠抓财源建设,促进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紧紧围绕强农业、稳工业、优三产,努力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着力壮大主体财源,构建地方主体税收体系。为高质量的财政收入提供可靠地财源支撑。三是多措并举,精征细管。以强化征管和挖掘潜力为抓手,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确保主体税种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四是目标向上,不遗余力抓争取。深入研究省市均衡性转移支付和财政绩效考评办法,科学分析预判,主动对接,全年争取到位项目411个,到位资金20.18亿元;加大对政府债券项目的储备和申报工作,全年争取到位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3.94亿元,完成申报2020年政府债券资金3.75亿元。

(二)突出重点发挥职能,高质量推进“三大攻坚战”

一是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战。全年拨付财政扶贫专项资金6376万元,足额落实县级扶贫专项资金1920万元,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落实12297名贫困人口参合补助及补充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统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行业扶贫资金503万元,落实通村公路、农村幸福院等1+7项目资金;发放各类社保资金6413万元,落实兜底扶贫政策;发放教育扶贫资金2624万元、资助学生55649人。二是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隐患风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全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积极化解历史债务,全年完成债务化解23900万元,占全年任务6396万元的373.6%。三是铁腕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力度。制定了《眉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投入2930万元,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及秦岭野生动物保护资金,保障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及国有林场改革;投入铁腕治霾专项资金4508万元,落实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及“煤改气”、“煤改电”等农村五改项目,实施环境监督性监测及污染源普查工作。

(三)突出厉行节约优化结构,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是扎实落实省市有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确保“三保”支出需要的工作的要求。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等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资金盘活力度,确保“三保”支出需要。全年民生支出18.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8%。二是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投入8489万元,支持教育提质创优“5+4”行动,落实中小学基础设施和教职工生活设施改造提升及职教中心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为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对象等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资金8543万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支持社区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63万元,扶持创业1100人,支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落实“稳就业”政策要求;投入3804万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卫生人才培养、病媒生物防治及爱卫工作;投入4288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办实事”项目101个,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149个,拨付东四新村、豆家堡等8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奖补资金230万元,在斜峪关村等1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配建公共浴室、理发室、洗衣房,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生活的便利;落实村级经费和村干部补贴1919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三是不断推进“平安眉县”建设。加大公共安全支出力度,投入2765万元,足额保障“扫黑除恶”专项经费,提升辅警人员工资待遇,实施“雪亮工程”、“武警智慧磐石工程”,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经费,保障基层司法调解员及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经费,使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四是不断推进军民融合、双拥共建工作。投入2365万元,足额落实退役安置、义务兵优待金及优抚对象抚恤及生活补助资金。

(四)突出拓展聚财渠道,服务经济持续发展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落实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全面梳理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修订完善了我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成功举办西安榆林商会报告会暨眉县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加大招引总部企业,增强财政发展后劲。二是以园区基地为核心,推动产业聚集,做优产业质量。投入资金3564万元,支持经开区、猕猴桃物流园、常兴纺织工业园建设,打造县域工业集中区,加快规模型、科技型、贡献型企业培育。三是创新财政金融投融资机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积极落实金融政策,支持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79件,落实贷款7.5亿元,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四是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安排2200万元,支持旅游产业发展,落实国有林场改革保障资金;投入1899万元,支持张载文化园产业发展,落实眉县博物馆及扶眉战役纪念馆免费开放运行经费,推动全域旅游综合发展,提升旅游综合收入,增强财政追赶超越后劲。

突出财政体制改革,确保财政规范运行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深化“零基预算”编制改革,改变专项资金“小、散、乱”的状况,提高财政预算的统筹能力;提升预决算信息公开水平。细化公开内容,推动信息公开“四统一”,实现预决算公开常态化、规范化;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提前研究、提前介入,在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中为我县争取更多利益。二是建立财政与县人大常态化预算联网监督机制。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对政府“四本预算”的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全过程联网监督,实现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和网络化,提高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三是积极推行“财政云”建设。建立容纳所有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财政业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贯通,全面提升财政资金的支付效率与财政管理效能。完成全县157户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人员权限、电子印章等基础数据采集,加强与人民银行及各代理银行电子化银行联调,举办了我县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模拟演练,确保202011日顺利上线运行。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全县14个涉及机构撤并及般迁新址的单位国有资产,进行了实地核查,及时盘活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五是加大会计人员业务培训。灵活多样的开展全县财务人员培训工作,开展了财政系统会计业务大比武活动,提高会计基础规范化管理。

2019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道路崎岖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通力合作、砥砺奋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财政改革发展仍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与困难挑战,主要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加大、收支结构需待优化、资金统筹安排使用机制亟待完善、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和信息公开力度仍待加强等。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并将继续努力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及工作任务

 

2020年我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强化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证“三保”支出需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突出保障重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增财力、控支出、优质量、强管理,全力保障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意见

(一)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根据2020年全县财政收入情况及对今年县域经济发展预测,2020年,我县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35150万元,同口径增长4%,预计上级补助收入6582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预列58000万元,上解支出2436万元,我县可用财力为15654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84万元,计划安排支出156624万元,实际安排支出195484.5万元,超预算(赤字)安排支出38860.5万元。具体如下:

1.基本支出共安排88962万元,占当年县级财力安排支出的90.8%,较上年预算增加361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安排76529万元,占当年县级财力安排支出的78.18%;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公用经费)安排220万元,占当年县级财力安排支出的0.2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安排12213万元,占当年县级财力安排支出的12.4%

2.专项支出计划安排48522.5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计划安排3284.4万元;国防支出计划安排31万元(用于县人武部兵役征集经费、民兵应急器材配备费);公共安全支出计划安排1508.7万元;教育支出计划安排304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计划安排1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计划安排72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计划安排4101.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计划安排204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计划安排174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计划安排4753万元;农林水支出计划安排4212.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计划安排52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计划安排205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计划安排2249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计划安排18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计划安排27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计划安排280.9万元;预备费计划安排50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计划安排9671万元;其他支出计划安排7321万元(含重点项目支出)。

3.专项转移支付支出计划安排58000万元(按转移支付项目予以安排)。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2020年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550万元,较上年增长5%;支出计划安排569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支出514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3593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30587万元,本年预算结余5352万元。

二、2020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将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加强管理、严肃纪律,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四个原则,坚定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全局,紧扣县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正视困难,树立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聚焦征管提质效,推动财政高质量增收

一是充分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纳税业务“一窗通办”,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办税,提升财税服务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大财源培育力度,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牢固树立支持项目建设就是支持经济发展的理念,积极运用财政体制、政策和资金等综合力量,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财税政策变化,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税源的动态监管,实现财政收入提质增效。三是全面抓好政策对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深入政策研判,借助西部城乡建设的利好政策,抢抓国家加大对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的机遇,科学收集储备项目,围绕教育、卫生、市政建设、水利等薄弱领域,积极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弥补我县可用财力不足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上的短板。

聚焦产业促转型,实现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一是加大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积极推动制造业、优势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支持砖机、纺织等传统产业的转型突破,带动引领现有钛材企业逐步向终端产品研发生产转变;支持食品加工、建材化工等产业提档升级,促进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发展;加大园区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投入,推动常兴纺织工业园外贸型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二是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积蓄工业增长新动能。研究探索总部经济税收征管,让招商企业尽快开花结果,增加税收贡献。继续设立2000万元应急转贷基金、2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就地扩能改造,不断释放产能,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支持美丽县城建设。落实县城区棚户区改造、市政设施建设配套资金,推动新旧城区融合贯通。全面保障智慧城市建设,落实城乡公交财政补贴资金,不断支持现代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支持文旅融合发展。支持张载文化产业园、扶眉战役纪念馆基础设施,推动红色旅游全面发展,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支持工人文化宫及重点文物遗址保护建设,丰富旅游新业态;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三)聚焦民生保发展,高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三保”支出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精神,坚持量入为出、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预算和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继续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和资产,集中财力保证“三保”支出需要。二是加大扶贫投入,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足额落实扶贫资金投入,全力以赴做好财政资金在脱贫攻坚战中后勤补给作用,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管理,强化监控预警处置能力,坚决杜绝扶贫资金“趴窝”、“挪窝”等现象。三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保卫战。严格落实秦岭生态保护条例,积极落实秦岭生态保护及平台建设资金,巩固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成果;支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渭河生态治理和林地保护,守护好眉县的青山绿水。四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统筹城乡一体化教育发展,积极推动文体运动中心和职教中心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高质量提升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基础设施和教职工生活条件;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村卫生室补助资金,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保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足额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支持儿童康复救助体系建设;落实退役士兵职业培训和就业创业政策,保障安置退役士兵相关待遇,促进军民融合发展;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应急基金,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全额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动物防疫检疫经费,高标准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落实好农村养老、廉租房建设、农村道路硬化等方面的财政保障,高质量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四)聚焦改革提效能,进一步提升科学理财水平

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推进绩效财政建设,将预算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建立以绩效为目标、以结果为导向、以项目成效为衡量标准的财政绩效目标管理机制,提升财政支出效能。二是积极推行“财政云”建设。通过对财政核心业务系统的重建与整合,构建智能型财政信息一体化“云系统”。加大对全县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财政云”系统核心业务顺利运行。三是加大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全面落实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改革推行政府采购计划备案制度,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坚持“堵后门、开前门”的原则,不断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政府新增债务,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落实债务化解任务。

(五)聚焦作风强管理,持续提升财政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初心使命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扎根永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财政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扎实履行“为国聚财、为民理财”的职责使命,使每一位财政干部始终保持迎难而上、只争朝夕的斗争品格。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执纪监督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执行有力、运转高效、勤政务实、奋发向上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和财政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新挑战,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改革和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四个眉县”而努力奋斗!

 

2020年政府预算公开附件汇总.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