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16010377Q/2020-01035 发布机构: 陇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6-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关于陇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05 09:46:57 浏览次数:
来源:陇县人民政府

——在陇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陇县财政局

(2019年1月16日)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2018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稳增长、控支出、强管理、保平衡”的工作主基调,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统揽,稳中求进,稳中提质,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培植财源,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监管,提高理财水平,财政运行健康平稳,为加快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陇州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我县2018年地方财政收入任务为21770万元,实际完成2.18亿元,增长8%。年底根据省市关于调整财政收入基数的安排,汇报省市并经县人大批准,我县2018年财政收入基数调整为17802万元,实际完成17802万元。调整后的财政支出为214218万元,实际完成215121万元,较上年实绩183691万元增加31430万元,增长17%。

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2470万元,较上年11167万元增加1303万元,增长11.7%;非税收入完成5332万元,较上年7194万元大幅压减,收入结构更加优化。收入按征收部门划分,税务部门完成13146万元;财政及其它执收部门完成465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明细详见附表)

2018年,上级下达我县各项补助收入共计186132万元(其中:税收返还性收入163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7109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05403万元,地方债券转贷收入8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加上上年结转1095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9万元,调入资金20060万元,县本级收入17802万元,全县总财力为225198万元。全年总支出为2173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512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237万元)。另外,按照有关规定,还需结转下年专项支出7192万元,全县当年实际收支结余648万元,基本做到了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13984万元,较上年增加6447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65万元,以及上年结余1699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17348万元。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8147万元,较上年增加3525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政府性基金支出加上调出资金5641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为13788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56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现收入26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主要是关山景区门票及旅游收入减少。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主要是关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减少。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3783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28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86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51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16173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8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27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033万元。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1429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10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86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87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18308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50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93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4300万元。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2354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217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结余-10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结余64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结余-2135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28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33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267万元。

(五)政府性债务余额情况

2018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为7102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为70755万元,专项债务为265万元,全部为县级债务。政府债务率为29.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由于上级补助收入和上解支出在全市决算编制汇总后可能会有小的调整,财政总收入、总支出也相应会发生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突出短板抓收入,收入质量大幅跃升。

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和突出的收支矛盾,财税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及时掌握税源结构分布及增减变动情况。坚持依法征收,堵塞征管漏洞,防止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建立高效沟通机制,有序组织非税收入,确保收入计划全面落实。2018年,全县共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780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占比达到70%,较上年提升14.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降到30%,多年来收入质量不高的局面得到彻底扭转,财政收入结构更趋合理,为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多措并举增财力,财政支出大幅增长。

准确把握中、省项目资金投向,加强服务协调,积极谋划对接,共争取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8.8亿元,较上年15.2亿元增加3.6亿元,增长23.7%。上级补助收入增量位居全市各县区之首,极大地提升了全县财政保障能力。同时,严格预算约束,加强执行管理,清理盘活存量资金5227万元,有效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通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实现财政支出215121万元,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支出总额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三)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支持经济发展。

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化解煤炭等落后产能。认真落实国家营改增、西部大开发、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10项,落实减费30多万元,努力创造宽松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重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生态乳都、生态工业、大美关山、全域旅游、县城改造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崛起突破,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

(四)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

一是聚力脱贫攻坚。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2018年度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59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09亿元,累计融资5.9亿元,全年各类扶贫领域资金投入达到10.58亿元,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补助、易地扶贫搬迁、新农合报销、危房改造、贫困生补助及贫困村道路建设等项目。大力推行扶贫领域资金使用和管理“五统一”监管机制,努力提高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水平,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二是支持教育发展。安排3.69亿元支持创建省级教育强县,构建起“全覆盖”资助体系,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三是支持社会保障。投入资金11315万元,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优抚等惠民政策,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城乡居民医保、养老、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四是支持医疗计生。投入资金6703万元,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和双向转诊体系,落实村医补助等政策,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五是支持文化事业。投入资金1609万元,推进县域文化旅游提升及农村文化工程建设,加快县体育场建设,支持免费电影放映。六是支持住房保障。拨付保障房基础设施建设、公租房租金补贴、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1540万元。七是支持生态治理。保障生态治理、造林绿化、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使陇州蓝、千河清、大地绿成为了常态。

(五)创新机制促改革,财政运行更加高效。

一是建立厉行节约的支出管理机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大力压减和调整一般性支出,县级部门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5%。二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和综合预算制度,打破项目支出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政府预决算、56个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制度更加完善,运行更加规范。惠农补贴“一卡通”平稳运行,共发放37个项目201个批次,资金2.34亿元。确定10个单位、12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试点,为全面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创造了经验。三是推进政府债务管理改革。坚持多措并举,化解存量债务,建立“借用还相统一、责权利相结合”的举债偿债机制,坚决制止隐性债务增量,增强财政防范债务风险的能力。四是完善财政监督检查机制。对全县64个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积极督促整改。围绕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遏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完善财政部门内控机制,织牢织密防护网,保证了财政资金安全。

2018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总体上是稳健的,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突出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与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发展资金不足与投入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三是政府性债务化解与财政稳健运行的矛盾更加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找准症结,综合施策,认真加以解决,以确保全县财政长远健康发展。

三、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工作的总体部署,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委会、县人代会和中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坚持“六稳”工作总要求,切实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打造百亿生态乳都,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广开财源强保障,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千方百计保民生,统筹争取资金保重点,盘活整合资金促发展;加强财政绩效管理,严格债务管理,推动内控延伸,防控财政风险;推进财政改革创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服务美丽陇州、和谐陇州、幸福陇州建设。

(一)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18692万元,较上年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13085万元,非税收入5607万元。县级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6365万元(含预列专项补助77588万元),上年结余结转7840万元,减去专项上解2237万元,预计年初可安排财力为160660万元。

地方财政支出预算拟安排1606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088万元,国防支出9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700万元,教育支出3893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9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4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34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3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762万元,农林水支出3544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19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0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91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1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199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4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1万元,预备费300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及其他支出198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628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8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8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结余3560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9840万元。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拟安排984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为6280万元,其他支出356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拟安排2800万元,主要是关山旅游门票销售收入。支出拟安排2800万元,主要用于关山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安排收入49992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71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8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66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17566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86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81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696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安排支出43531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32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5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96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17566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5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35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696万元。

四、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的具体打算

(一)多点发力,持续提升财政保障水平。

咬定目标,狠抓财政增收不放松。一是加强财源建设。围绕减轻税收负担、加大收费清理和降费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渠道融资等方面,出台指向精准的财税惠企政策,夯实现有财源,激活新兴财源,培育后续财源,实现财源建设新突破。二是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确保完成财政收入预算。深化税收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税收征管水平,确保地方财政收入既有数量又有质量。三是多方争取资金。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抢抓机遇,加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多渠道、多层次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四是加大融资力度。积极推广PPP模式,支持银企合作,采取多种形式融资,破解发展资金不足难题。

(二)严管支出,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确保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长20%,投资总量增长10%。坚持扶贫资金“五统一”管理,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大力支持生态乳都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实施优势特色奶山羊产业示范园、1000万菌袋生产线等项目,壮大生产基地,扶持龙头企业,带动乡村振兴。三是大力支持发展生态工业和全域旅游。完善工业园区设施,提高园区承载力,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完善大关山景区基础设施,支持加快5A景区创建。四是大力支持城市建设和生态环保。实施县城三年棚改计划,强力推进七大片区改造,大幅度提升城市形象。支持实施城建重点项目,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全面增强城市功能。支持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建设最美家园。

(三)保障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发挥公共财政职能,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一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主动适应社会矛盾的新变化,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全力保障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益文化、平安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等基本民生支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二是推进社会领域重点改革。支持教育、医药卫生、文化等体制改革,增强不同群体、不同领域民生政策的衔接协调,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三是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相关制度,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提高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

(四)深化改革,全面推行财政绩效管理。

创新机制,努力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一是推进税制改革。继续深化综合治税,巩固完善地方税体系,培育地方主体税种。精心组织开展调研,在税制改革中争取对地方有利的政策倾斜。二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全口径预算编制体系,强化政府四本预算的统筹衔接,加大各类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推进统一预算分配权,切实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确保有限的财力用到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做到预算安排与资金使用绩效挂钩。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支出行为,大力调整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实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强全县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培训,提高财务管理整体水平。

面对新任务、新征程,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打造宝鸡副中心、建设美丽幸福和谐新陇州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2019年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

2019年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doc

陇县2019年政府预算公开表.xlsx

2019年政府预算公开名词.docx

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docx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docx

2019年人代会报告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