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770003363/2020-01038 发布机构: 岐山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关于岐山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05 11:10:09 浏览次数:
来源:岐山县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2日在岐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岐山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岐山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财政工作按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工作思路,全面构建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革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府实施效果。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减税降费重要部署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较好。

(一)2019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4212万元,占年度预算44000万元的100%,比上年增收1337万元,同口径增长5.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3088万元,比上年增收1525万元,增长4.8%,税收占比达到74.8%;经开区累计完成14784万元。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66847万元,较上年增加5688万元,增长2%。全县民生支出达到234782万元,占支出比重的88%;教科文支出达到支出比重的25.3%;经开区累计完成2413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593万元,较上年减少收入49120万元;其中经开区累计完成11115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0340万元,较上年减少支出24935万元;经开区累计完成12896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县级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县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0259万元,比上年增长4.7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4266万元,比上年下降0.26%。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二)政府债务情况

全县系统内政府债务余额为47541.6万元,其中:存量债务余额321.6万元、政府债券余额47220万元。

2019年上级下达我县各类债券5736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671万元,专项用于归还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及移民搬迁奖补,新增专项债券1500万元,专项用于县医院医技楼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2565万元,专项用于归还系统内到期债券。

纳入隐性债务系统监测平台的政府债务经过清理,剔除8789.42万元后为360672.15万元,2018年9月至2019年12月共偿还24369.66万元,其中2018年9—12月偿还5821.32万元,2019年全年偿还18548.34万元,年末纳入监测平台政府隐性债务余额为336302.49万元。

(三)县十八届人大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落实情况

按照县十八届人大第二十二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我们积极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着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改革创新财政保障的思路和方式,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全县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特点

1、全力保障经济社会运行。强化征管措施落实,认真分析财政收入形势,及时解决收入征管中出现的问题,坚持“抓大、控中、管小”的原则,严格执行税收政策,健全完善征管机制,加强对各类潜在税源和零散税源管理,确保收入均衡入库,质量稳步提升,全年税收收入在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下,依然保持正增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 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督促各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压缩5%。面对收支矛盾尖锐,资金缺口较大、调度日趋困难的现实情况,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动向和资金投向,动员一切力量,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完善项目包装策划,多渠道加大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联系,增强针对性,提高成功率,全年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资金超过23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2、民生重点支出持续加大。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全力支持保障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资金需要。一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民生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积极推进民生保障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优先安排民生方面支出,民生保障资金优先拨付,全年拨付各类社保资金79497万元,完成医疗卫生支出21696万元,全县累计完成民生支出23.5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8%。二是着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稳步提高教育生均拨款水平,足额落实县级有关教育投入、经费保障要求,支持县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和改善办学条件,年度教育投入达到64378万元;支持公共文化发展,足额落实行政村文化场所运转经费,丰富乡村文化。编排《甘棠清风》剧目,大力弘扬特色廉政文化。三是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安排植树种花、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治理等资金2.4亿元,全面提升城乡基础承载能力。

3、脱贫攻坚成果有力巩固。年初县财政预算安排县本级专项扶贫资金1450万元,比上年增长21%,超过省市相关标准要求。上级下达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706万元,资金拨付率达到100%。积极开展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按照省市要求,对农林水、教育、卫健、社会保障等扶贫资金全面实行绩效评价,共对8类32项资金下达了绩效目标任务,使我县扶贫资金使用和效益管理迈上新台阶,最大限度的发挥财政资金的助推作用。在全力做好扶贫资金保障的同时,继续加大对农业方面的资金投入,全年共拨付水生态建设、农村安全饮水、粮改饲、水土保持补偿、渭河生态治理、天然林保护工程专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现代园区提质增效、扶贫专项等项目资金1.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支出3210万元,增长37.5%。通过“一折通”惠农补贴系统,发放生产型、生活型、社保型29项补贴资金1.51亿元,受益农户(个人)13.83万户(人),全面提升和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4、财税改革力度不断加强。成立专项检查组,重点对全县医药零售、房地产、宾馆餐饮等行业开展综合治税专项整治,共查缴入库各类税款3030.1万元。同时,不断提高涉税信息平台采集信息的使用效率,涉税部门上报数据累计4571条,已利用数据4480条,利用率达到98%;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积极筹措和运行企业应急转贷,发放应急贷款69笔2.91亿元,解决50余家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实现了企业、银行和政府“三赢”,凸显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强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减税降费措施落地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切切实实地拿出“实”办法、“硬”措施,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到位,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县累计减税11724万元,占同期入库税收86724万元的13.5%,县级税收收入减收4103万元,社保基金减收2116万元。

5、财政资金绩效显著提升。积极构建职责清晰、分配科学、编制透明、支出高效、管理规范、监督有力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按照人大及财政部门安排,及时公布预决算信息,督促预算单位认真执行,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县“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533万元,保持了连续下降。年内对水利局、人社局等6个单位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在加强资金保障的同时,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检查力度,联合纪委监委、审计局组成检查组,每季度对9个镇、9个县级部门2018年中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不断规范财政资金使用行为,全面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当前财政工作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一)收入增速继续回落。2019年虽然我县全面完成年度收入任务,但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收入增速持续回落;今年受疫情影响,目前税收收入增速大幅下降,今年收入保增速、保质量难度较大。

(二)支出压力不断放大。受财力严重不足,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影响,以及有关政府债务逐步进入还本付息期,支出保障困难较多,收入平衡压力持续加大。

(三)债务风险依然存在。政府性债务逐步进入还本付息期,且中省财政、审计管控力度持续加强,同时在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总要求下,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责任大、任务重,短期内政府偿债压力持续加重。


三、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的重要之年,全县财政工作总体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跻身全市第一方阵。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44660万元,同口径增长3%,税收比重74%以上。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311546万元,其中:本级支出计划安排211546万元,市下专项支出10亿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420万元;

——国防支出95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1075万元;

——教育支出68301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57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547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34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5861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7898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31573万元;

——农林水支出35931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7523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452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46万元;

——金融支出35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59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3277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0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00万元;

——其他支出31617万元(市下专款支出);

——债务付息支出1000万元。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60万元,加上上级各类补助收入20亿元(财力性补助10亿元,专款补助预计10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亿元,全县财政总收入为25466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11546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600万元,全县财政总支出为315146万元,总收入与总支出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大于可安排财力6048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3亿元,全部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比上年增长7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亿元,全部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比上年下降1.6%,政府性基金调出1亿元,政府性基金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55981.19万元,基金支出计划安排48804.56万元,当年收支结余7176.6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4104.0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草案)

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2020年财政工作措施


2020年,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尽管财政困难增大,焦点矛盾集中,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此,将着重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二是以收定支、量力而行。三是加强管理、严肃纪律。四是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进一步明确财政支出优先方向,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坚决取消,新增项目支出从严控制,全力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确保2020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规范财政收入征管,在财力挖潜上下功夫。一是紧扣收入预期目标,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深入研究财税改革方向,认真分析税源结构及收入增减因素变化,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既“放水养鱼”,又“颗粒归仓”,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二是紧抓收入组织协调,进一步完善征管手段,创新征管模式,综合应用各类大数据信息,提高收入组织的针对性和准确性,确保应收尽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三是紧盯财源培植,全面落实《关于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和总部企业招引十二条措施,用足用活各项激励奖补措施,从财政奖补、企业上市、科技研发、人才激励、服务保障五个方面支持总部企业快速发展,建立起既有利于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又有利于增强政府财政实力的聚财机制。四是充分用好政府债券和专项基金政策,进一步开好“前门”,抓住国家加大恢复经济和提高公共领域保障水平的机遇,积极谋划一批符合我县实际的项目,有效弥补建设与发展方面的资金缺口,更好地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在民生发展上下功夫。坚持保基本、保民生、促发展,重点强化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扶贫、教育等方面的投入。一是研究有效措施,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分配制度,促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公共财政保障服务水平。二是采取合理手段,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测和分析,加大政府性债务的清理回收力度,提高财政资金流动性,切实保障基本支出,保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部门正常运转需要。三是高度关注民生,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统筹调度资金,重点保障惠及全民的重大民生项目以及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资金需求,尤其是要确保推进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四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公共医疗卫生、人居环境、粮食饮水安全、应急物资保障领域的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和应对能力,促进公共服务领域均衡发展。

(三)强化精准引导施策,在服务经济上下功夫。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税政策及资金引导扶持优势,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抓好惠企利企政策落实,大力宣传中省减税降费和“复工复产”有关政策,抓好税收、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就业补贴等政策的落地和兑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二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做强汽车产业、做活文旅产业为核心,积极支持工业园区及其配套设施、消费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工业技改、科技创新、贴息、产业发展、财税优惠等补助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加快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三是致力乡村振兴,深刻把握发展“一碗面”经济的内涵,整合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扶贫等项目投入,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接续推进“十大提升行动”,实施种养殖、加工服务等项目,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助推精准脱贫。四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认真研究领会中省市相关经济政策,把握投资方向,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争取民生、环保、经济发展等有利于我县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资金,全年向上争取资金20亿元以上。

(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一是全面推进依法理财,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严格依法征收,坚决不收“过头税”,严禁虚增收入和税收空转,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确保收入质量较好完成。二是以“三个重构”和财政云上线运行为契机,着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财政运行模式,统筹支出安排,合理合规编制预算,坚持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规范化,加强资金统筹整合管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做好与预算执行衔接工作,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三是建立贯穿预算编制和执行全过程的绩效管理评价制度,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强化项目化管理,做实项目库,进一步压缩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

(五)提高财政监管水平,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强化财政内控建设,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财税政策执行情况、财政资金使用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完善对扶贫等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估及公开公示等相关制度,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着力打造“阳光财政”。三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按计划积极化解存量债务,深化投融资改革,严格执行限额管理,规范举债行为,从严控制新增债务,完善风险评估和预警制度,加快政府融资平台转型,盘活存量资产,化解历史债务,实现实体化、市场化、良性化运行。四是深化国有资产监管,建立符合我县实际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从资产配制、资产核销、经营管理等全方位的实现动态监管,实现国有资产高效利用和保值增值。

各位代表,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实干奋进,为民理财,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岐山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表及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