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0808417N/2020-00556
发布机构: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日期:2020-07-02 09:34:07
名  称: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鸡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有 效 性: 文  号:宝政发〔2020〕12号

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鸡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宝政发〔2020〕12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宝鸡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宝鸡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8日

 

宝鸡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总体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危中寻机,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守住“六保”底线(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四城”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二、预期目标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节能减排完成省定任务,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一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二是全面推进复产达效。加快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在企业应复尽复的基础上,对产能利用水平进行逐一分析,对产能恢复不到位的企业落实具体措施,特别是对全市排名前30位的龙头企业,坚持“一企一策”包抓,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扩大销售,实现满负荷生产,加速释放产能。三是持续深化包联帮扶。坚持干部联系企业、包抓重点项目,围绕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深入排查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查堵点、破难题,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二)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一是加强项目谋划申报。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围绕5G、物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网络等新基建领域,以及公共卫生设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市政设施、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新材料、航空及信息技术产业等领域,精心谋划申报一批重大项目,力促年内开工一批新建项目,夯实发展后劲。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认真落实市县领导包抓、每月督查通报、现场观摩等制度,全力抓好年度576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跟踪服务,下大气力破解项目规划、土地、环评、融资、征迁等“堵点”问题,抢时间、赶进度,推动项目快建设、早见效,确保完成年度项目投资任务。三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落实稳投资行动计划,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谋划,抓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力促项目落地实施。积极跟踪对接已上报的472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220个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和向金融机构推荐的840个融资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挤进中省支持盘子。

(三)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强优势产业集群。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围绕打造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装备制造、高端能源化工、食品工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年产30万辆汽车零部件产业新基地、钛及新材料产业园、西凤酒扩建等123个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动优势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围绕创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抓好总投资78亿元的77个工业技改项目建设,深化技术改造,释放优质产能。大力推进新型科技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以陕汽、吉利汽车、法士特、中铁宝桥、秦川机床、宝石机械、烽火电子、凌云电器等为重点,建设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动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为核心的创新发展,为企业注入“源动力”。三是着力保企业稳定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等扶持政策,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尽力帮助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大力实施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年内新增规上企业100户、小微企业5000户。

(四)挖掘潜力促进消费回升。一是扩大市场消费。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经一路步行街改造提升等项目,布局建设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和消费商圈,打造西府老街、陈仓老街等夜间经济品牌,深入开展市县联动、覆盖城乡的各类促销活动,进一步扩大消费规模、推动消费升级,年内新增限上商贸企业80户。二是做旺文化旅游产业。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消费业态的新动向,积极培育健康消费、体育消费、旅游消费,加快推进吴山、天台山、红光沟航天遗址、长乐塬“十里荣耀”遗址、张载文化园、周公召公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38个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抓好太白山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持续开展关山草原、九龙山5A级景区和野河山、嘉陵江源头等4A级景区创建,举办宝鸡文化旅游节、张载千年诞辰纪念活动和旅游抖音、短视频、航拍大赛,打响宝鸡文化旅游新品牌。三是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编制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持续抓好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建设,实施西凤现代物流园、华誉冷链物流园等项目,支持港务区电商物流产业园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完善区域电商物流集散地功能,力争网络交易额达到300亿元以上。

(五)聚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一是加强综合枢纽建设。加快实施宝坪、太凤、眉太、旬凤高速和蟠高快线、S222市区过境线等项目,启动连霍高速城区段市政化改造,力促关环、麟法高速上半年开工,加快宝鸡机场立项审批、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宝汉巴南客货混运铁路项目列入国家新时代铁路网规划,实现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推动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力。二是持之以恒扩大招商引资。策划开展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切实落实《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主动对接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继续引进落户一批优质总部企业。三是着力稳定对外贸易。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鼓励各类开发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吸引外向型企业入驻,打造姜谭工业园、眉县经开区等外贸产业园。办好国际工业品、国际机器人博览会,支持东岭、宝桥、宝石机械、秦川机床、宝石钢管等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加大宝鸡名优产品在阿拉木图、凭祥口岸等陕西商品展示中心推广力度,提升宝鸡企业和产品的对外知名度、影响力。

(六)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深入推进精准脱贫。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积极实施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十大提升行动”,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确保剩余2.0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精准谋划、实施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加快建立防止返贫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成果。二是持续抓好污染防治。落实汾渭平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抓好燃煤削减,完成19.8万户农村清洁能源替代改造。持续推进秦岭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修编秦岭保护《规划》,推进生态红线勘界定标,加大秦岭区域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守牢秦岭生态保护红线。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污染事件和重大破坏生态事件。三是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建立风险评估、风险研判、风险管控等机制,全面排查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有序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化解,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排查防范金融风险,严防非法集资案件发生。着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园子沟、招贤、崔木等煤矿企业产能,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实现煤炭稳定供应。

(七)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一是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团结、钛谷、清溪、陈仓、虢镇五座渭河大桥建设,积极推进清姜路、经二路、东风路提升改造和行政大道东延等项目,抓好城市重要出入口提升改造,加快城市“双修”,实施1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加装电梯、便民市场、便利店、放心早餐等项目,完善供热、供水、供气、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扎实推动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抓好省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街区和旅游特色名镇建设,实施蔡家坡国家级、眉县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力争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二是聚力重点区域开发。围绕老城区功能疏解,支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综合批发市场、客(货)运站(场)等有计划地向高新区、港务区、蟠龙新区转移。抓好高新区南客站广场提升及商业综合体、宝鸡创新港建设,加快实施港务区阳平铁路物流基地二期等项目,推进蟠龙新区宝鸡文理学院新校区、西安交大蟠龙医院等项目,形成以各类开发区和园区为承载的经济增长极。三是加快壮大县域经济。落实县域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做好扶风、岐山省级县域经济和城镇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凤翔撤县设区、眉县撤县设市,力争凤翔、岐山重返全省十强县,扶风、眉县争当关中率先发展的“排头兵”,陇县、千阳、麟游、太白、凤县打造特色产业名县,推动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四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稳定粮食面积,加强病虫害防治等田间作务管理,确保粮食产量和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3+X”特色产业攻坚行动,新建标准化果园10万亩,发展设施蔬菜、高山蔬菜3万亩,新增奶山羊25万只。加快太白县龙王河水库、陇县南峡沟水库建设,力促银洞峡、通关河、普化水库开工。打好村容村貌提升、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战役”,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打造标杆村300个以上。

(八)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加快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完善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进一步压缩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加快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力促更多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或“最多跑一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常态化,建立联合惩戒信用监管机制,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二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全面落实国企国资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18户市属监管企业“一企一策”改革,稳步推进西凤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天健医药、国商资本、国源正通等企业提高资产运营效益,抓紧实施伟宝粤、轻工机械、和圣元“人资分离”改革。创新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力促国有资本有序进退、保值增值。三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程,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陕西千亿奶山羊产业研究院建设,启动建设宝鸡农业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陕西省农林科学院宝鸡分院。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培育职业农民2000人以上。

(九)着力保障社会民生。一是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加快实施“援企稳岗”护航、稳就业精准帮扶、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创建、职业技能提升等专项行动,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支持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促进创业就业。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加大劳务协作力度,保障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二是加快发展教育文化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支持宝鸡文理学院创建高水平大学、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双高型”高职院校。加快宝鸡大剧院、秦雍城遗址博物馆和石鼓文化城、卧龙文化创意园等10个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改造提升工人文化宫、宝烟俱乐部、广电大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精心办好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三是下功夫保障基本民生。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实施健康宝鸡行动,加快宝鸡医疗中心、市中医医院分院、市中心医院港务区分院、市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以及紧密型医联体、专科联盟和县域医共体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加强社区日间照料和服务设施配套,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的多层次社保体系。四是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从机制、力量、素质等方面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夯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抓好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十)高标准谋划“十四五”蓝图。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和鲜明导向,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四城”建设步伐,科学设置规划目标、任务、举措,既部署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和发展重点,也加强对未来15年甚至更长远发展的思考。特别是紧盯国家和全省战略动向、发展导向和资金投向,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改革、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增进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精心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增强“十四五”发展后劲。

 

附件:宝鸡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综合指标计划

 

附件

 

宝鸡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综合指标计划

指标名称

计算

单位

2018年

完成

2019年

完成

2019年

增长(%)

2020年

计划

2020年预计增长(%)

一、宏观调控与经济调节







1.地区生产总值

%

增长7.2

3.5

6.5左右

一产

%

增长2.7

4.6

3.5

二产

%

增长7.4

2.1

7

其中:规模以上工

业增加值

%

增长7.6

0.5

7.5

三产

%

增长8.2

5.7

6.8

2.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5.51

4.9

4.2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1

3.1

4.3

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上年=100

102.5

102.5

2.5

103左右

3左右

4.国际收支







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元

63.43

83.98

33.3

84.57

0.7

5.国内需求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

12.1

5

8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864.6

944.38

9.2

1019.9

8

6.地方财政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87.76

87.98

90.62

3

二、发展质量与效率







1.规上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

亿元

28.98

29.56

2

30.3

2.5

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2.8

3.19

13.9

3.5

9.7

3.技术合同成交额

亿元

30

31.57

31

4.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

%

51

52

52.5

 

指标名称

计算

单位

2018年

完成

2019年

完成

2019年

增长(%)

2020年

计划

2020年预计增长(%)

三、民生福祉







1.人口







年末总人口

万人

377.1

统计公

报数

376.1

统计公

报数

385.71

人口计

生数

2.城镇化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53.17

54.26

55.3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

48.71

48.91

48.95

3.居民收入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1802

34446

8.3

37029

7.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1936

13094

9.7

14207

8.5

4.减贫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万人

7.5983

1.8264

2.03

四、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







1.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万吨标

准煤

1059.43

940.74

1106

2.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

能耗降低

%

4.63

2.41

较2015年下降16%

3.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

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

%

4.13

4.13

较2015年下降19%

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万吨

4.39

4.32

4.21

-2.55

5.二氧化硫排放量

万吨

3.69

3.61

3.48

-3.6

6.氨氮排放量

万吨

0.45

0.44

0.43

-2.27

7.氮氧化物排放量

万吨

5.45

5.21

4.96

-4.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