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驱动让垃圾分类为创文添彩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时间:2020-08-26 15:48 浏览次数:

分类投放兑换礼品

路国庆老人今年67岁了,在金台区群众路街道凌云锦绣新城小区已居住了4载有余。一大早,他将家里分装好的纸箱、针织品、塑料瓶等垃圾拎下楼,投进小区内新设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内,兑换成积分。

早在两周前,路国庆就发现小区内有了新变化——4个大铁壳箱子在小区的几个角落里分别立着,箱门上粘贴着垃圾分类投放流程等宣传页。他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打听后才知道,这是小区内新设立的大型智能化垃圾回收箱,以后可以将家里不要的旧纸箱、旧衣服、塑料瓶、废旧金属物品投倒进去换取积分。

“这积分有啥用啊?”路国庆问。

“积分可以在我们新建的兑换亭里兑换家用生活物品。”物业工作人员说着,指向物业办公楼旁边一个小超市,“那个就是积分兑换亭,您以后投倒的可回收垃圾能够换取积分,一个积分值一分钱,200个积分就能换一袋盐呢!”

此后,路国庆每天都把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积攒起来兑换积分,目前已经有不少积分了。

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垃圾回收箱设置近一个月来,有的居民已经积攒了近3000分,开始到积分兑换亭来兑换生活物品了。垃圾换积分,积分换礼品,对小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发挥了大作用。

智能回收变废为宝

“目前,金台区正在全区一个镇七个街道办事处11个小区加紧建设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其中,凌云锦绣新城和春天大道小区6个大型垃圾分类回收箱已经建成投用,让4200余户小区居民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金台区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说。

负责凌云锦绣新城和春天大道两个小区积分兑换和智能垃圾回收工作的范舟说:“现在我们安装的每个垃圾分类回收箱,每天能够回收500到800公斤的垃圾,整个小区一天能回收3吨左右的垃圾。未来,我们还将安装厨余垃圾回收装置,扩大种类,以节省更多的资源。”

与以往普通的垃圾分类回收相比,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具有哪些优势呢?

金台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是“互联网+智能化”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其具有对回收物进行全程追溯、流程监管、大数据分析管理等功能,可以准确无误地做到垃圾投放全流程监控管理,不会让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混杂在一起,避免污染环境。此外,智能垃圾分类还可以实现从源头培养分类的习惯,做到“全程追踪垃圾去向+末端再生资源循环”的智能回收处理,延伸垃圾分类处理产业链,利于垃圾变废为宝。

党建引领广泛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作出重要指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那么,金台区作为我市唯一的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是如何强化广大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的?

宣传引导教育是此次金台区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的重要着力点。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方案,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用“红色”引领“绿色”,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在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活动,将垃圾分类知识渗透在教育教学之中,开展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活动,加强家校互动,使垃圾分类教育成果向家庭、社会辐射。

金台区在确定中山东路街道东仁新城、卧龙寺街道朝阳华城等11个小区作为示范样板的同时,开展多种宣传手段,利用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通过多种宣传媒介,在各类公共场所投放宣传资料,全面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印发20万份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和倡议书,在居民小区的公共区域张贴,使垃圾分类宣传“到单元、入楼道、进家庭”,让居民入耳、入眼、入心。

爱护环境从我做起,投放垃圾从分类开始。随着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的推广普及,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将不断增强,必然推动整个城市的环境卫生状况持续改观,让宝鸡这块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愈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