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010808417N/2020-01830
发布机构: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9-03 08:57:13
名  称: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函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政办函〔2020〕71号

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0-09-03 08:54:35 浏览次数:

类别:A


宝政办函〔2020〕71号             签发人:陈小平


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函


中国民主同盟宝鸡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提案》(第8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将其作为准确评估全市“放管服”改革成效和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全面准确的科学评价,及时总结梳理各县区、各部门好经验好做法,查找并解决突出和重点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倒逼相关县区和市级部门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宝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劲动力。2019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6万户,增长66.1%;民间投资增长8.8%,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35.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3.81亿元,跃居全省第三;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排名由全省靠后提升到前列,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在宝鸡举办,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排名全省第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排名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1%,排名全省第一;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一季度收窄10.8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三;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6.7%,增速高于全国、全省9.9、3.2个百分点。

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

2018年3月,市政府印发《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3行动方案》(宝政发〔2018〕9号),其中《宝鸡市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行动方案》明确了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监测评价覆盖范围、监测评价操作流程和标准。指标体系主要包含“开办企业”“纳税”“获得信贷”“办事优化程度”“政务服务”“开办施工许可”“跨境贸易”“产权登记”等主要内容,共计26个评分子项目。其中企业填报20项,政府相关部门填报6项。覆盖范围包括全市12个县区和高新区。操作流程分为编制企业大样本框、上报企业大样本框、 抽取调查样本、现场登记、事后质量抽查等5个步骤。具体工作由市统计局牵头,市编办、市行政学院、市工商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政务公开办、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宝鸡供电局等有关部门参与,全面负责监测评价行动的组织实施,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按照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行动指标要求向统计部门提供各自监测数据。市统计局对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汇总、校对审核后按程序上报省统计局,由省统计局统一进行全省县域营商环境评价。从2019年县域营商环境测评结果看,这套监测评价体系较为详实地反映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果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我市进一步推广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查找差距和不足提供了重要基础。2019年我市营商环境监测评价位居全省第二名。

二、积极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

2019年,按照全省营商环境考核统一安排,我市积极配合第三方评估机构北京炜衡(西安)律师事务所,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便民服务、利企便民政策落地落实)实施情况进行了第三方考核评估,评估内容涉及五大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下一步计划以及疫情期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方式为自查总结、填报调查表、网络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电话询证等。从第三方机构反馈情况看,我市五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各项利企便民和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社会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我市考核评估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三、制定完善具有宝鸡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陕西省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精神,认真谋划做好我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要求,按照“对标世行、省内可比、宝鸡特色、量化评估”的原则,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三个维度,制定了《宝鸡市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构建了包含国家营商环境指标在内的宝鸡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共计20个一级指标和95个二级指标。其中,在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维度,设置了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8个一级指标和41个二级指标。在反映投资吸引力维度,设置了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降低企业成本、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投资效果等8个一级指标和35个二级指标。在体现监管与服务维度,设置了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4个一级指标和19个二级指标。我们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按年度开展全市营商环境评价,通过组织相关部门及企业网上填报问卷、建立第三方数据核验机制、综合测评、分析评价等方式,计算各县区各项评价指标得分,汇总形成各县区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同时扎实开展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建立完善台账管理、督查检查、年终考核等制度,科学考核确定相关市级部门及开发区(园区)工作排名。

在评价结果应用方面,一是以评促改。全面梳理各指标领域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各县区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对于制度性障碍、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和优化建议。二是以评促优。认真总结各县区各类型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先进经验和创新实践,结合出台系列改革举措,提炼更多在我市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三是推动落实。对营商环境评价排名靠后、相关指标得分较低的县区,深度分析其营商环境情况,找准短板不足,推动其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四是宣传推介。及时推介各县区最新改革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发挥媒体作用,督促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形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力争用3-5年时间,通过营商环境评价推动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出口整体通关、不动产登记、获得水电气暖等办理程序和时间,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全市营商环境质量、效率和企业群众满意度,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增多、民间投资持续上升、企业成本持续下降,实现政务服务“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西部一流营商环境。

 

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