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市“十三五”脱贫攻坚十大变化

发布时间: 2021-01-11 16:49:12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战胜贫困,是宝鸡人民长期以来的不懈追求。“十三五”以来,宝鸡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围绕脱贫退出,全面落实“六个精准”,大力实施“八个一批”,狠下“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解决。全市驻村帮扶、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扶贫公益专岗、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等5个方面的工作在全国介绍了经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脱贫攻坚综合业务4个全国性现场会在我市召开;“1+7”农村基础设施管理、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等16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我市在2018年、2019年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2019年位列全省综合评价好的市第一名。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我市脱贫攻坚给予高度评价。回顾五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主要有十个方面的变化。

变化一: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已全面解决。2014年,我市贫困发生率为20.22%。2020年底,麟游县、陇县、太白县、千阳县、扶风县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5.6万户54.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实现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变化二: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脱贫攻坚以来,全市贫困人口收入逐年稳步增长,人均纯收入由 2016年的4479.41元增加到2019年的9260.64元,年均增幅27.39%;5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500元增加到11876元,年均增长11.79%,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变化三:脱贫地区区域发展瓶颈得到破解,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全市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工业提质增效、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各方面工作,举市一致聚力脱贫攻坚。5个贫困县GDP由2015年底的282.8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81.43亿元,增幅达70.2%;涉农市场经营主体由979个增加到2834个,增幅达189.5%,脱贫地区的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变化四:扶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带贫益贫成效显著。五年来,经过中省市专项扶贫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的大量投入,全市围绕全省“3+X”产业布局,积极推行的“嵌入式”产业扶贫,建立完善了“分户生产、订单收购”自主发展、“流转土地、返租倒包”合作共建、“入股分红、托管服务”企业搭载、“互帮互助、抱团发展”组织带动等四种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嵌入式”产业扶贫也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产业扶贫十佳案例。全市累计实施到村产业项目3500个、建成“嵌入式”产业脱贫示范基地383个、合作社1035个、现代农业园区207个,覆盖贫困户6.29万户。同时,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推动产业多样化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做到应贷尽贷,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9.19亿元,累计贷款4.44万户,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变化五:突出培训就业,鼓起了群众钱袋子。全市把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全面落实就业实名制登记和“一对一”帮扶责任,推行“中期培训+稳定就业+长效脱贫”模式,构建了需求对接、扶能促进、输出转移、基地吸纳、公岗对接、创业带动多元化就业渠道,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全市累计开发公益类岗位1.87万个,务工就业创业的贫困人口达到24.9万人。宝鸡“技能+”培训模式获评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变化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围绕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了“五到”目标。乡村道路从“泥泞不堪”到“村村通畅”。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建成通村公路8856.8公里,农村群众“出村穿皮鞋、进村穿泥鞋”的困境有效解决。群众住房从“土墙柴门”到“安全住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完成贫困群众搬迁7501户28132人,实现了“挪穷窝”的目标。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800户,全市6.1万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实现了安居梦。农村饮水从“肩挑人拉”到“活水自来”。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累计投资12.45亿元,新建成饮水工程1259处,解决了139.4万人饮水困难,安全饮水全部达标。电力网络从“基本覆盖”到“全面覆盖”。实施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解决了供电质量不高、网架结构薄弱等问题,实施深度贫困村网络建设,实现了全市村村通动力电和网络全覆盖。基础设施从“有建无管”到“常态管护”。探索建立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7”物业式管理办法,投入管护资金2亿多元,开发岗位7497个,选聘贫困群众4877名,既提升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水平,又拓宽了贫困群众就业渠道。

变化七:落实落细各项政策,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教育扶贫方面,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发放资助资金3.52亿元,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等控辍保学制度,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健康扶贫方面,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实施“一站式”结算服务,累计救治贫困患者15.06万人,对患有慢病贫困患者10.68万人进行签约服务,全市因病致贫户占比由45.5%下降到15.59%,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了县镇村医疗机构“空白点”清零和“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目标。兜底保障方面,做到应保尽保,实现贫困群众养老保险全覆盖。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3亿元;低保金及各类补贴18.07亿元,受益贫困人口68296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89亿元,受益贫困群众20.1万人次。困难群众因病因残等刚性支出救助办法入选民政部社会救助领域十佳创新实践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变化八:强化扶贫扶志,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激发。在全市推行“扶志六法”,强化农民夜校、扶贫大讲坛、“爱心超市”“喜玲脱贫”等精神激励引导,让“自主脱贫、我要脱贫”成为了贫困群众的愿景向往和实际行动。通过加强乡村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有效约束了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不良行为。开展脱贫攻坚先进评选表彰、扶贫扶志文化下乡演出、脱贫典型宣讲、“红黑榜”+扶志点评等活动,大力培树文明进步社会新风。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村史馆160个,挖掘整理“好家风好家训”300余条,举办各种道德讲座2万余场次,开展文化扶贫公益演出5620余场,建成“爱心超市”837个,受益群众25万人。坚持授之以渔,对贫困群众进行种植、养殖、劳务、三产等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累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17.8万人,培训贫困劳动力50231人次,增强了贫困群众发展致富能力。

变化九:建强基层堡垒,脱贫地区乡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市1158个村中1152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了99.5%,其中5个脱贫县“一肩挑”达到100%;521个脱贫村共有党员16989名,平均年龄由56.26岁降低到54.93岁;脱贫村干部队伍由1671人精简到1550人,平均年龄由51.22岁降低到49.84岁,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卓有成效;5个脱贫县共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395个,带动农户104410户,其中脱贫户43279户,累计分红达到4431.1万元;全市1158个村实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其中836个村集体经济实现经营收益,千阳县张家塬镇宝丰村、金台区硖石镇五七村荣获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强,贫困村经济基础不断稳固。

变化十:强化作风攻坚,锤炼了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全市1152个部门单位参与扶贫,共派出749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9535名干部,4.8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攻坚,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促进就业、落实政策,密切了党群关系,干部的心更加贴近了群众,谱写了“干群连心、同步小康”的时代强音。同时,实施人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向全市基层一线选派科技特派员568名、专家人才123名,为乡镇招录公务员63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572名、教师3224名、乡镇卫生院医生802名,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2940名,推动各类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锤炼了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作风过硬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