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9MB2965754D/2021-00012 发布机构: 宝鸡市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1-01-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全市环境应急工作会议要求: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加强应急预警能力

发布时间: 2021-01-11 14:11:10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生态环境局

  18日,全市环境应急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我市“十三五”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问题,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环境应急重点工作,具体安排我市“南阳实践”经验试点推广任务,进一步推进全市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时镇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一键通报了“十三五”环境应急工作,安排了近期工作任务。“十三五”以来,我市环境安全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环境风险防控、环境应急准备、环境应急响应和环境事件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物资保障,强化队伍建设,健全制度体系,全面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他指出,“十四五”期间,要按照“确保一个目标,突出三个重点,抓好四个环节”的思路,即:力争渭河、嘉陵江和市县饮用水源地等不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推广“南阳实践”、强化“一废一库一品”(危险废物、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运输环节应急管理;突出抓好应急准备、应急值守、应急响应和事件调查处理四个关键环节,持续提升环境应急工作水平,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时镇指出,我市是省政府确定的危险化学品运输重点区域,危险化学品运输要穿越市级水源地和嘉陵江等跨省市界河流,交通事故引发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的风险很大。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环境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突出重点,持续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通道安全管理,防范因交通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事件;扎实做好“南阳实践”经验推广工作,年内完成重要水体及涉饮用水源地河流的试点推广任务;强化环境应急组织和联动体系,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环境应急管理体制,加强事故信息通报机制,建立县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队伍,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加强环境应急预警能力建设。

  时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夯实责任,全面提升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构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应急责任体系;加强值守,做好预警,做到早发现、早调度、早处置;要快速响应,科学处置,切断污染传输通道,控制和消除污染物,力争将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淇河污染事件案例回放片》、《丹江环境应急演练专题片》。凤县政府、渭滨区政府结合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晓毅主持。市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各县区政府分管副县(区)长、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各县区、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共5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