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0805451/2021-00001 发布机构: 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市2020年脱贫攻坚十大亮点扫描

发布时间: 2021-01-04 08:07:45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形势,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十三五”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统筹推进,以“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等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十大提升行动”,咬定目标拼命冲,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这一年,全市聚焦剩余2.03万贫困人口脱贫,分类施策,实行“人盯人”“一对一”精准帮扶,综合施策,做到了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全市建档立卡15.6万户54.5万人“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脱贫,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这一年,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我市脱贫攻坚给予高度评价;“十大提升行动”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领导批示肯定;巩固脱贫成果、“嵌入式”产业扶贫、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扶贫资产管理等工作分别在全国、全省会议介绍了经验;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做好疫情防控、消费扶贫等做法先后在国、省扶贫办简报刊发推介。

回眸2020,全市干群风雨兼程扶贫路,步履铿锵迈阔步,成绩可圈可点,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亮点一:产业富民,强基固本。大力推进“3+X”产业扶贫,扎实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大会战,全年新建标准化果园6.33万亩、奶山羊和生猪规模养殖场102个、设施农业基地1.97万亩,建成产业结构调整示范镇17个、示范村66个。持续实施“十园百企千亿工程”,全面深化“嵌入式”产业扶贫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嵌入式”产业扶贫模式获得全国产业扶贫十佳案例。积极发展电商扶贫,全市先后举办扶贫农产品销售直播带货3500场次,覆盖1108户贫困户,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达到3723万元,农村网络零售额21.93亿元。严格执行金融扶贫“5321”政策,发放扶贫再贷款6.19亿元,新增扶贫小额贷款4288户14806.03万元,做到了应贷尽贷。

亮点二:稳岗就业,稳定增收。采取“政策进农户、政策赶集市、政策大篷车”等,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宝鸡就业”“秦云就业”等信息平台,把就业信息直接送到群众身边。通过苏陕协作专场招聘会、建设劳务输出基地,创建苏陕扶贫村镇工厂等,为贫困劳动力有效拓宽就业空间。全市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24.9万人,占去年底务工人数的143%,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7723人,兑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6074人248.73万元,实现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一人就业,“零就业”贫困户和“双未”人员动态清零。

亮点三消费扶贫,助力攻坚。成立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出台《宝鸡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建立“573”消费扶贫模式,通过“五结合”聚合力,落实“七销”举措促增收,建立“三项机制”管长远,打通制约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难点和堵点,促进贫困地区生产好产品、打造名品牌、对接大市场,带动6.29万户22.01万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亮点四健全机制,巩固成果。围绕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产业、就业、易地搬迁、教育、健康、兜底、扶贫资产管理、金融扶贫、基础设施、组织领导长效推进等“十大提升行动”,市县成立专班,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定期调度、狠抓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明显成效。“十大提升行动”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领导批示肯定,荣获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亮点五动态监测,精准帮扶。紧盯全市3934户12691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对象,以“六必访”为重点,落实“四支队伍”实时监测和行业部门重点监测的“双线”监测责任,对重点人群出现的风险点分类反馈行业部门及时帮扶,确保不返贫、不新增。通过帮扶已消除返贫风险3836户12399人,风险消除率达到97.5%,致贫返贫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亮点六后续帮扶,乐业安居。出台《关于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旧宅腾退摸排核查工作方案》,扎实组织开展排查工作,实现入住率、旧宅基地腾退率、拆除率、复垦率均达到100%。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1+7”措施,配齐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强化搬迁人口产业就业帮扶,在全市143个集中安置点建设产业园147个、社区工厂24个,搬迁人口实现了乐业安居。

亮点七:扶贫资产,规范管理。按照“依法依规、统筹结合、民主管理、公开透明”的原则,制定了《关于做好扶贫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实行“两线并轨”摸清底数,建立县、镇、村三级扶贫资产台账,明晰产权归属,对全市形成的71.89亿元扶贫资产分类推进规范管理。对公益性扶贫资产,纳入宝鸡市“1+7”农村基础设施管护范围,推进物业化管理,落实管护人员、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对经营性扶贫资产,健全完善收益分配机制,实行差异化分配,杜绝“一股了之”“一分了之”,保证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挥效用。全省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现场调度会在我市召开,10个地市60多个县区先后观摩学习。

亮点八:驻村帮扶,真帮实扶。全面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干部“九要九不准”等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全市1152个部门单位签订了《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责任书》,1026名驻村干部坚持帮扶,做到了力量不减、人员不散、队伍不撤。举办全市扶贫干部视频培训班3期,受训扶贫干部1.06万名,各县区举办各类培训班64期147天,培训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31045人次。开展“一诺两评”活动,深化积分量化考评,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市各驻村帮扶单位直接投入资金5103.35万元,引入资金1.1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54个,帮助销售扶贫产品1.27亿元,带动6.4万贫困户增收。

亮点九:社会扶贫,形成合力。深化徐宝扶贫协作,落实苏陕扶贫协作资金8400万元,实施协作项目33个。全市选派115名干部、专业技术人才赴徐州交流学习;徐州市选派106名开展支医、支教、支农等工作。举办了第三届宝鸡名优农产品推介会和宝鸡农特产品徐州行等活动,累计销售扶贫产品4600多万元。落实三大帮扶,9家国企在5个脱贫摘帽县持续开展汽车电子线束生产、水库枢纽工程、文旅城产业扶贫,完成投资2.42亿元,带动贫困户2740户。省市6个对口帮扶三级医院派驻帮扶人员309人,帮扶共建重点专科23个,指导手术2273台次,定向招聘医学类大学生295人。大力推动省属15所高校与我市12个县区紧密合作,开展各类技术培训4期1082人,捐款捐物56万元,采购农产品82.3万元。

亮点十:能人培育,带动增收。把培育致富带头人作为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带贫、就业创业带贫、扶志扶技带贫“三带”工程,把贫困群众牢牢嵌入产业就业链条,实现增收增效、稳定脱贫。全市521个贫困村累计培育认定致富带头人2084人,创(领)办带贫产业项目632个,带动贫困人口1.8万户发展产业和2.6万人实现就业,达到稳定脱贫。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在全国交流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