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市联合执法推动大气指标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 2021-01-04 15:55:27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生态环境局

1218日,省治霾办印发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紧急通知,宝鸡市高度重视,在12月初成立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组的基础上,再行加压,力促指标任务落实,决胜攻关、奋战蔚蓝。工作组攻坚克难对散煤和生物质管控、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机动车污染控制、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等工作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根据“一市一策”专家组分析研判,对污染问题源头进行了靶向治理,推动了全市大气指标的持续向好。

121日至1227日市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21.3%

1221日至1227日,冲刺攻坚期间市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42.1%,月度和冲刺攻坚期间PM2.5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截至1228日,4个工作组同向发力紧盯目标任务开展督导检查。

一、开展散煤生物质管控检查

累计出动检查200余次,发现问题553个。工作组分类施策,对火炕、小火炉复燃问题严重、管控不力的村组所属镇街进行跟踪督办;对沿街商户、餐饮门店使用燃煤设施的情况进行严厉查处,当场拆除燃煤小火炉、熄灭燃煤设施,并做好备案登记、复查检查;对13户露天焚烧秸秆、燃烧高污染燃料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2.26万元。

二、开展扬尘治理执法检查

累计检查建筑工地75个,发现问题71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52个,下发督办函1019个问题,对于问题突出的建筑工地在宝鸡电视台公开曝光4起。

三、开展机动车污染控制执法检查

工作组在城市重要路段设立卡点,对渣土车及物料运输车辆不按规定路线、时限及带泥上路、沿途抛洒问题进行检查,现场查处违规车辆269辆,共计处罚3.11万元;对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抽测,累计抽测车辆503辆,其中超标车辆27辆,共计处罚0.54万元,并督促相关责任人限期对车辆进行维修或治理。

四、对涉气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累计检查涉气工业企业957户,发现问题211起,其中立行立改177起,立案查处34起,行政处罚18起,罚款金额119.9万元,查封扣押16起。

蓝天保卫战即将收官,我们将持续加大对涉气工业企业的督导检查频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严格移动源污染管控,做好全市范围内低速汽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混凝土搅拌运输、重型载货车等车辆的禁、限行工作,加大禁、限行车辆的管控力度,加强“高峰”时段的交通疏导,减少车辆怠速时间;加强扬尘源管控,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严格落实6个百分百要求,禁止土方作业和渣土车辆运输;强化道路保洁,以湿法作业和吸扫除尘降低道路扬尘;集中力量继续加强“三烧”管控,做好秸秆生物质、生活垃圾和民用散煤禁燃工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