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9563755415L/2021-00011 发布机构: 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1-01-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年终盘点

发布时间: 2021-01-07 09:32:59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注定是坎坷而不平凡的一年。作为涉及民生福祉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部门,一年来,宝鸡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各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执行力、提高保障力、发扬战斗力、提升凝聚力,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市抗击疫情、助力脱贫、兜底保障、服务民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全面优化服务手段 防疫经办不停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城乡居保系统立足保发放、优服务,每月在25日前将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全市54.4万名待遇享受老人银行账户中,6、7、8三月更是将发放时间提前到每月的10日之前。

从2017年起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广的服务招牌“智能掌上办”经办模式,在疫情期间形成人员不见面、服务不间断的服务常态。全市应用宝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APP办理参保、缴费、认证、转移、申领等业务超过150万笔,成功实现了将网上办事作为占主导地位的城乡居保经办服务模式。由我市首倡并成功平移至税务部门的手机APP缴费方式,既确保我市、又推动全省缴费顺利完成,收缴当年正常缴费98.48万人4.57亿元、补缴历年保费6.53万人次0.29亿元,在平稳移交征缴职责的同时,缴费标准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巩固提升扩面成果 参保质量上水平

全市2020年度完成有效参保人数152.98万人,待遇享受率保持100%。虽受疫情和社保扶贫保留最低缴费档次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市人均缴费仍稳步上升,达到464元,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我市城乡居保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打造城乡居保“制度+服务”工作被市委深改委列入创新观察点,并得到了人社部及部农保司的肯定和推广。9月,人社部农保司领导专门听取了我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及城乡居保处关于宝鸡城乡居保工作的汇报。

在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险扶贫业务培训班上,我市应邀介绍了在政策制度、经办服务、社保扶贫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我市具体负责起草的国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规范》顺利通过人社部专家委员会评审。

全力兜底双向服务  社保扶贫结硕果

我市在历时三年的社保扶贫工作中,数据比对精准锁定目标、扭住关键解决“困中之困”、 双向经办服务搬迁群众,实现了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参尽参、应代尽代、应享尽享”的目标。全市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44.7万人,60周岁以上符合条件的12.36万名贫困人员全部及时足额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三年累计为12.98万人次代缴保费731.9万元,做到财政代缴政策不漏一人。

我市社保扶贫工作《聚焦“困中之困”,实现“应保尽保”,做实做好社保扶贫工作》入选全国人社扶贫助力全国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10月15日,人社部在北京专题举办人社扶贫优秀案例宣讲活动,我市作为社保扶贫工作全国唯一受邀单位,赴京宣讲社保扶贫工作经验,受到人社部部长张纪南接见,工作经验在中国网、人民视频、人社部官网、中国劳动保障报、陕西日报、省厅官网等主流媒体上宣传推介。太白县居保扶贫工作经验入编部农保司、中国劳动保障报社主编的《为了消除老年贫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纪实》。

规范安全精准高效 基金管理上台阶

严格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监管,基金安全且保值增值。全市基金转存定期率一直保持全省最高的98%以上,累计利息收入6.12亿元。归集上解省级委托投资运营基金7.69亿元,基金保值增值途径进一步拓宽。狠抓内控稽核,主动联合市财政局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市2017至2019年度城乡居保工作进行专项审计,促进业务经办和基金管理规范合规。认真落实社银人工报盘、手工办理业务和现金收支“三个全面取消”,4.33万名参保人员的特殊军龄工龄补贴全部纳入信息系统按月发放,发放业务全部通过业务系统推送至金融管控平台进行拨付,全面实现钱从银行走、数据网上流,全程封闭管理、基金安全运行。

扩大范围有序推进 征地保障见成效

被征地居民社会保障政策全面落实,符合条件的村及时纳入保障范围,足额预收“被征地居民社会保障费”,并记入个人账户。积极宣传鼓励被征地居民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4455名被征地居民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续费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续费总额2900余万元,落实财政补贴金额977万元。我市在被征地居民社会保障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近年来受到了部、省关注,继去年部农保司、人社部劳科院与省人社厅组成联合调研组专程来宝调研之后,今年12月中旬,我市渭滨区受邀在部农保司组织的全国政策业务培训班上介绍了被征地居民社会保障工作经验。

提高站位提升本领 队伍建设添活力

社保扶贫、疫情防控,锤炼了干部、提高了技能。抗战意志、工合精神,滋养了初心、淬炼了灵魂。党日活动、重温誓词,坚定了信念、记牢了使命。

一年来,全市城乡居保各级工作人员共克时艰、加压奋进、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强化主责主业,改进工作作风,巩固以案促改工作成效,持续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持之以恒改造主观世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追赶超越磅礴力量,奏响干事创业“大合唱”,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果、展现新风貌,形成了推进全市城乡居保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大合力。

2020年岁末,市城乡居保处入驻市行政中心,全新环境,全新气象!

展望2021年,“十四五”规划崭新开局,全新起点,全新使命!

我们将坚守初心,勇担重任,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以优化参保结构提升保障力为重点,推行“减证便民”优化经办服务,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两项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推进服务创新,完善被征地社会保障,推进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保障和服务民生,助力宝鸡“四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