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0805451/2021-00975 发布机构: 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0-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市召开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0-15 17:47:22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10月15日上午,我市召开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委副书记段小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赵甲宏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听取了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及部分成员单位工作情况汇报。

段小龙强调,今年以来,乡村振兴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基层考察必看必讲的一项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心心念念牵挂的事情,也是全世界、全社会各界关注的一项工作,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扛牢政治责任,持续加压加力,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接续接力推进乡村振兴。

段小龙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各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要深刻领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加强政策和规划衔接,以行业工作带动乡村振兴整体工作高效推进。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各部门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时间精力用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保持队形不变、队伍不散、力量不减。二要紧盯短板抓落实。各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要对标对表中省安排的重点任务和反馈问题,认真排查,对发现的短板工作逐条梳理,举一反三,做到整改有清单、有措施、有节点、有奖惩、有机制,不留死角盲区,逐条逐项抓落实、促整改。三要突出亮点抓落实。各部门在做好“规定动作”同时,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总结宣传,对形成的经验再梳理、再打磨、再细化、再深化,争取创出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优秀经验和特色做法。四要依法依规抓落实。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中央及省市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全面细化和落实部门职责,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有力推进。五要强化作风抓落实。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以身作则,在干部队伍中大兴实干之风、攻坚之风、创新之风、严细之风、廉洁之风,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崭新的工作状态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赵甲宏要求,一要解决问题,持续提升工作实效。各部门切实解决工作合力不强、政策指导不力、基础工作不实等问题,全面提升工作实效,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要积极应对,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和严格落实省农办印发的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六条政策措施,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损毁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重建,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三要精准施策,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对照中省出台的政策文件,围绕贯彻落实“十大提升行动”,深入研究,细化完善配套政策,精准施策,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四要加强管理,全面夯实帮扶责任。要指导县区加强结对帮扶,夯实帮扶责任,对镇村干部、行业部门和驻村干部开展全覆盖轮训培训,提升工作能力。要加强与徐州市的联系沟通,持续推进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助推全市乡村振兴;要扎实推进“百家社会组织进百村扶千户行动”等活动深入开展,营造全社会参与、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五要凝聚合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改进工作作风,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