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0805451/2021-00990 发布机构: 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0-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四强化四确保”防止受灾群众返贫致贫

发布时间: 2021-10-19 08:26:31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近期,面对强降雨造成全市各县区不同程度受灾的实情,宝鸡市乡村振兴局靠前指挥,果断出手,强监测、强帮扶、强项目、强统筹,全力帮助受灾群众救灾减灾,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是强化动态监测,确保应纳尽纳。把受灾群众作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的重点对象,坚持分片开展入户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及时安排部署。灾情发生后,局党组立即组织召开了全市防止因灾因疫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全市灾情摸排、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要求县区工作到村、对象到户,加大力度,做到情况清、底子明、措施实。加大调研督导。市县组建督导组到村督导调研,对脱贫户受灾及监测户帮扶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风险排查,摸清受灾底数,消除风险隐患。经排查有已脱贫户1.95万人、监测对象510人受灾。简化纳入程序。组建县镇村联合调查组,对在暴雨灾害中房屋受损严重、产业损失惨重、慢性病加重等户一次过审,评议公示后直接纳入监测对象,实现尽纳尽纳。

二是强化因户施策,确保精准帮扶。坚持对因灾纳入的监测对象进行精准帮扶,提高群众满意度。建立帮扶台账。对受灾情况较为严重的群众及时建立帮扶台账,对达到监测户要求的及时纳入帮扶,对达不到监测要求的也要摸清受灾群众当前最迫切的帮扶需求,制定帮扶措施,确保群众当前基本生活有保障。精准落实举措。对受灾后基本生活困难群众落实临时救助和兜底保障政策;对唯一住房受损的群众进行危房改造、撤离并妥善安置;对受灾损毁严重的安全饮水设施、道路等基础设施专门安排资金进行抢修恢复;对产业受损严重的给予奖补或资金政策支持。实行结对帮扶。对受灾严重群众、监测对象等重点人群明确一名干部作为帮扶联系人,帮助群众尽快摆脱灾情影响,恢复生产生活。

三是强化项目建设,确保成效巩固。落实全省应对灾情“十六条政策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加大政策对接,农户保收入、公共基础设施提质量。调整优化项目。及时将应对灾情新增的项目调整纳入有效衔接项目库,对已安排但未开工项目调整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加快项目进度。对因暴雨灾情导致项目进度受影响的,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招标程序,加快资金拨付速度,推进项目快速实施。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受灾县区调整使用衔接资金用于防止因灾返贫的产业就业帮扶和基础设施修复,对需要实施但资金不足的项目可以纳入明年计划提前实施。

四是强化统筹协调,确保有力有序。坚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力度统筹做好救灾减灾工作。发挥协调职能,充分发挥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优势,建立应对灾情快速反应机制,协调各成员单位加大信息推送,强化数据共享,筑牢防返贫底线。统筹使用力量,统筹使用好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加大入户工作力度,兼顾做好防汛、救灾、防返贫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作风纪律,要求市县乡村振兴系统全体干部在汛情未解除期间不得休假,全力做好防汛值班、“六查六问”工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受灾群众衣食无忧、安全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