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0805451/2021-00146 发布机构: 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喜报!宝鸡这些个人和集体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

发布时间: 2021-02-26 17:33:40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月25日10时,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陕西86名先进个人,65个先进集体获得表彰,其中宝鸡市扶贫办主任崔省强等9名个人,中共宝鸡市委员会等6个集体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称号。

“十三五”以来,宝鸡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围绕脱贫退出,全面落实“六个精准”,大力实施“八个一批”,狠下“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市驻村帮扶、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扶贫公益专岗、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等5个方面的工作在全国介绍了经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脱贫攻坚综合业务4个全国性现场会在我市召开;“1+7”农村基础设施管理、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建档立卡15.6万户54.5万人“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绝对贫困得到全面解决。

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贫困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人均纯收入由 2016年的4479.41元增加到2019年的9260.64元,年均增幅27.39%;5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500元增加到11876元,年均增长11.79%,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了“零辍学”,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6.1万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实现了安居梦;农村饮水工程由2015年底的2588处,增加至现在的3846处,解决了139.4万人饮水困难,安全饮水全部达标。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实施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9583个,建成通村公路8856.8公里,对全市饮水工程水源、消毒设施、管网等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56%,521个贫困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通动力电、通班车、宽带网络全覆盖,群众出行难、看病难、吃水难等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在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农村垃圾乱丢、土堆粪堆柴堆乱放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农村环境卫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贫困地区发展能力持续提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全市5个脱贫县GDP由2015年底的282.8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81.43亿元,增幅达70.2%;涉农市场经营主体由979个增加到2834个,增幅达189.5%,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贫困地区农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市1158个村中1152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其中5个贫困县“一肩挑”达到100%。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党员数量显著增加,年龄结构持续优化,干部队伍不断精简。5个脱贫县共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395个,带动农户104410户,其中贫困户43279户,累计分红达到4431.1万元;全市1158个村实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千阳县张家塬镇宝丰村、金台区硖石镇五七村荣获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强,贫困村经济基础不断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