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4篇案例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2-04 08:39:35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近日,从北京传来喜讯,宝鸡市教育局选报的《针对智力障碍儿童进行教育扶贫的个性案例》等4个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入选北师大中国扶贫研究院组织评选的“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宝鸡教育扶贫始终保持慎终如始、全力攻坚的态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义务教育有保障”,以贫困家庭学生扶志扶智为主线,以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学生资助率“两个100%”为目标,创设关爱特殊困难儿童“春雨计划”,对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学习困难儿童、心理障碍儿童,做到了学生精准资助、心理辅导服务、教师结对帮扶、残疾儿童教育、社会关爱保护五个“全覆盖”,教育扶贫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宝鸡特色的典型经验。

为了全面总结提炼教育扶贫先进典型,推广教育扶贫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教育扶贫的经验做法,北师大中国扶贫研究院面向全国广泛征集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县区、学校积极参与,在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县区初选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组织专人,从政策依据、案例真实度和经验典型性等方面严格把关,精心评选上报渭滨区新民路小学《针对智力障碍儿童进行教育扶贫的个性案例》、金台区教育体育局《三秦教师结对帮扶学生工作案例》、岐山县蔡家坡高级中学《蔡家坡高级中学扶贫资助工作案例》和城关小学《让党旗在扶贫一线高高飘扬》4个教育扶贫典型案例。4个案例经过案例评选委员会专家层层评选、多轮评审,最终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据悉,北师大中国扶贫研究院此次共评选出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235个,其中陕西省16篇教育扶贫案例入选,我市入选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排名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