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公益“小岗位” 发挥“大作用” ——宝鸡市开发公益岗位帮助17353人就业

发布时间: 2021-02-04 08:40:19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近年来,宝鸡市人社部门紧贴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大局,将开发公益性岗位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推进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353人实现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使公益“小岗位”,成为就业困难群众稳定就业的“大舞台”,发挥了其持续增收的“大作用”!

宝鸡市在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效导向,积极开发了五类公益性岗位,实行分层科学管理。一是农村公益岗位解民忧。为美化乡村人居生活环境,在农村开发设置了镇、村级卫生保洁、绿化、治安管理、劳动保障、农村幸福院等岗位,共安置就业困难人员8761人,即解决了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难问题,又进一步改善了乡村环境卫生、治安等状况。二是特设公益岗位兜底线。为兜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我市开发特设公益性岗位安置“三无”贫困劳动力5826人,占农村公益性岗位总人数的66%,确保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稳定就业,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坚实保障。三是城镇公益岗位促就业。为加强城镇社区公共服务和环境整治工作,开发了保洁、保绿、保安及社会化服务等岗位。全市共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215人(其中市本级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941人),充分发挥了稳就业的作用。四是临时性公益岗位防疫情。疫情防控期间,支持社区(村)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就业服务等工作,为每个行政村新增设防疫公岗3个,每个社区新增设防疫公岗2个,全市共开发3383个临时性公岗,有效地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五是扶贫公益专岗助脱贫。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发了服务性、辅助性公益专岗,共安置贫困劳动力994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确保了他们稳定就业、脱贫增收。

2021年,宝鸡市人社部门将把公益性岗位做为巩固就业扶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稳定增收行动的重点工作,科学开发、重点管理,真正使“小岗位”起到“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