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0377/2021-00539 发布机构: 陇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陇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05 09:44:51 浏览次数:
来源:陇县人民政府

——在陇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陇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突出重点,攻坚克难,2020年财政预算圆满完成

2020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新发展理念,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加快生态乳都建设和全域旅游开发,全面决胜“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六稳”“六保”目标,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项财政预算指标圆满完成。

一般公共预算实现收支平衡。2020年,全县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4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0.43%,同比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323万元,税收占比为60%),争取上级各项补助收入223717万元(其中:税收返还性收入163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9673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99199万元,地方债券转贷收入26149万元),加上上年结转6404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8万元,调入资金17947万元,全县总财力为262474万元。当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90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3.5%,加上上解支出2237万元,调出资金913万元及债务还本支出693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392万元,全年财政总支出为261386万元,收支结余1088万元,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全部调入稳定调节基金,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预算有较大结余。2020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 18683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9563万元、债务转贷46900万元、上年结余3464万元及调入资金913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7952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60830万元,加上调出资金1319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2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为74089万元,收支相抵结余5434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保持收支平衡。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200万元,支出完成2200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健康运行。2020年,纳入县级核算的社会保障基金收入28488万元,支出25574万元,结余291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388万元,支出6637       万元,结余575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100万元,支出完成18937万元,结余-2837万元。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2020年省政府下达我县政府债务限额19961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46741万元,专项债务限额52873万元)。截止2020年底,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93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0379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50141万元),政府债务率为45%,政府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一)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构建以总部企业为龙头的财源建设新格局。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在落实重大财税政策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疫情背景下企业减税降费、缓缴税费等优惠政策,将减税降费政策由“更大规模”转向“落实落细”,支持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聚焦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全年共减税降费6285.3万元。认真落实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政策,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认真落实市上出台的“总部十条”优惠政策,实行领导包抓,主动上门对接,加大招商宣传力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共签约引进江苏恩达通用设备有限公司等总部企业28户,截止2020年底已注册落地19户,初步形成了以总部企业为龙头的财源建设新格局,为财政持续增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二)坚持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两手抓”,千方百计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在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为企业纾困松绑、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同时,紧抓组织财政收入工作不放松,坚持多措并举,努力做大收入盘子。一是认真测算由于税基减少、税费率降低等因素导致的减收情况,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拓宽增收渠道,抓住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全面提高征管水平,做到了应收尽收。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协调发改、交通、住建、自然资源、教育等部门,结合我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战略产业发展需求,认真做好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申报工作。2020年成功申请专项债券项目8个,到位资金4.69亿元。重点对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易地扶贫搬迁、职教中心改扩建、苏陕工业园、城区供热改造、南峡沟水库、污水处理厂扩建、城区幼儿园、南岸新城停车场建设等项目提供了支持。三是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把争取中省转移支付资金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鼓励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协助做好对口衔接,随时了解动态信息,把握项目进展情况,力争上级扶持政策和资金向我县倾斜,缓解本级财政支出压力。全年共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22.37亿元,较上年增加2.12亿元。

(三)充分发挥财政保障职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三大攻坚战”。切实增强守土有责的意识,面对新冠防控、脱贫攻坚等艰巨任务和复杂局面,切实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做到资金保障及时到位、不缺位。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疫情防控经费。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加快资金文件报备、指标下达、资金支付,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及时到位。全年共安排疫情防控等医疗卫生资金6806.12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二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大力支持决战脱贫攻坚。当年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76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9698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2568万元、市级财政专项资金1500万元、县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建立涉农专项资金整合长效机制,全年共整合涉农资金26280.08万元,集中用于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拳头效应”,确保了脱贫攻坚战全面收官。三是安排资金7787万元,支持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厕所革命”、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河道治理、矿山整合修复、天保工程、国土绿化等生态建设项目,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显著战果。四是强化对债券资金的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债务化解方案和措施。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积极开展债务化解工作,严格控制债务存量规模。年内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10278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64.1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加快战略产业开发和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支持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努力做到稳就业、稳投资,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一是安排资金1.26亿元,大力支持规模化养殖场和牧草基地建设,搞好疫病防治和良种繁育,加快龙头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了生态乳都建设持续升级。二是安排资金2.21亿元,支持关山景区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加快5A景区创建,搞活宣传营销;支持南岸新城道路及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搞活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开发展现出新的面貌。三是安排资金2.09亿元,支持实施安全饮水、乡村道路、危房改造、高标准农田及水利设施建设等项目,大力扶持发展苹果、烤烟、食用菌、中蜂养殖等特色产业,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四是安排资金4.67亿元,切实保障义务教育学校运转经费,认真落实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政策,全面落实困难学生救助、营养餐等教育惠民政策,加快县城公办幼儿园及小学建设,促进了教育优先发展。五是及时安排资金6.68亿元,做到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发放无拖欠,正常增资、奖励工资、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及增量绩效工资全部兑现到位。六是安排资金3.82亿元,及时、足额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干部报酬、困难群众救助以及高龄津贴、低保、优抚对象、公益性岗位、就业培训、残疾人等各项补贴,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

(五)改革和创新预算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面对收入增长有限,而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矛盾非常突出的严峻考验,在优化管理上狠下功夫,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科学谋划,真正将资金用在刀刃上,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最大的效益。一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对暂缓实施的项目资金,及时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对以前年度的结转结余资金,全部收回盘活,用于保障重点支出。二是强化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建立预算监控网络,对预算下达、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发现不良苗头及时解决,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三是全面推广陕西“财政云”系统。所有财政业务全部在“财政云”系统办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化覆盖,提高了办事效率,改进了管理手段。四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除涉密单位外,全县64个一级单位部门预算公开率达到100%,增强了财政资金安排使用的透明度。五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管理机制,完善绩效管理流程,加强绩效目标监控,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使预算管理更加科学、更有效率。

2020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受疫情影响,再加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有限,增速缓慢;二是一些重点领域和涉及个人的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保工资发放和基层运转的压力不断增大;三是政府债务进入偿债高峰期,化解债务压力持续加大;四是预算绩效管理处于起步阶段,广度和深度不足。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把握大势,明晰思路,科学编制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起步的关键一年,做好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从总体情况看,我县目前经济发展势头很好,生态乳都建设快速推进,全域旅游形成规模,总部经济蓬勃发展,重点项目遍地开花,市场主体活力倍增,这些都为地方财政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适度的支出强度,这也为我们争取更多上级补助资金提供了可能。但也要看到,由于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将受到大环境的制约,再加上减税降费政策的延续执行,将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较快增长带来不利影响。而在支出方面,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旺盛,各种政策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刚性支出的规模逐年扩大。所以,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如何利用有限的财力,确保“六稳”“六保”目标实现,是对我们做好财政工作的重大考验。

基于对形势的分析和把握,确定2021年财政工作及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狠抓组织收入工作,努力扩大收入规模,盘活一切可用财力,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缩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和公用经费,千方百计保证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意见

2021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14616万元,较上年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9500万元,非税收入5116万元,税收收入占比为65%。县级预算收入14616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8476 万元(含预列专项补助86056万元),上年结余结转7392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108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91572万元,减去专项上解2237万元,预计年初可安排财力189335万元。

按照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893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56万元,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5179万元,教育支出3837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4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8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14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81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243万元,农林水支出4830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56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2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63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5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92万元,预备费300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及其他支出446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8228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692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  426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1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结余5434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13662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的原则,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为1366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322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740万元,其他支出864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意见

从2021年起,按照政府收支管理相关要求,关山旅游风景区门票收入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不再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安排收入3236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67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68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安排支出2782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17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0647万元。

三、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面对艰巨任务和严峻形势,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锐意进取,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共克时艰,确保2021年财政预算顺利完成,为“三个陇县”建设强基添力。

(一)把抓收入放在首位,不断壮大地方财政实力。收入是财政之本,要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头戏,集中精力抓紧抓实,为更好地服务发展提供财力支持。一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杜绝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紧盯上级投资方向和重点,做好项目申报和沟通联系,全年争取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资金达到20.5亿元。三是继续盘活存量资金,杜绝资金闲置浪费,统筹使用涉农资金,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解决发展资金不足难题。

(二)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既是财政工作的目标,也是未来财政工作的希望所在。一是要紧紧围绕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建设生态乳都、发展全域旅游等重点领域,增加财政投入,支持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不断壮大骨干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带动经济快速增长。二是要继续执行有关财政扶持政策,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和平稳过渡。三是要继续落实减税降费以及发展总部经济的优惠政策,支持搞好招商引资,扩大市场主体规模,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使县域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基本民生需要。积极筹措资金,全面落实涉及民生的支出政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提高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一是要大力支持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足额安排专项应急资金,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二是要大力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及时足额发放各种补贴、补助资金,保证弱势群体基本生活需要。三是要大力支持就业、创业,引导剩余劳动力转移输出,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四是要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面貌。

(四)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做到开源、节流两手抓、两手硬。一是党政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减各种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以及会议差旅、咨询培训以及论坛展会等经费。2021年,部门预算一般性支出再压减5%,“三公”经费再压减3%。二是要严格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切实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无计划不支出,非重大特殊事项不增加单位经费。三是要精打细算,按照首先保工资发放和基本民生,其次保单位正常运转,再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的次序,区分轻重缓急,做好资金调度安排,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最急需的地方。

(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现代财政管理水平。坚持用改革的手段,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用管理上的新招,实现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一是改进政府债务管理,做到开前门、堵后门,规范债券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严控隐性债务增长,留足留够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所需的资金,将全县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之内,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二是改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权责对等、激励相容的工作机制,完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推行事前绩效评估,严格绩效目标审核,强化考评结果应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三是推进“财政云”系统应用,加强财务人员指导培训,提高熟练操作的技能,充分发挥“财政云”在实时监控、数据共享、科学决策中的作用。四是继续推进财政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以及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开展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坚持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指导,虚心听取人民政协意见建议,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各项决议,只争朝夕,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谱写陇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附件:1.陇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附件.pdf

          2.2021年陇县政府财政预算公开表.pdf

          3.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名词解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