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0805451/2021-00175 发布机构: 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抓实“四项举措”持续开展驻村帮扶

发布时间: 2021-03-10 07:37:47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今年以来,宝鸡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组织749个驻村工作队、2452名驻村干部、4.8万名结对帮扶党员干部,持续开展驻村帮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乡村振兴上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四个不摘”,保持帮扶队伍稳定。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脱贫后摘帽不摘责任防止松劲懈怠、摘帽不摘政策防止急刹车、摘帽不摘帮扶防止一撤了之、摘帽不摘监管防止贫困反弹的“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单位包村、干部联户责任不变,驻村帮扶队伍保持稳定。749个驻村工作队,2452名驻村干部工作在村,岗位在村,协助镇村一手抓巩固脱贫成果,一手谋划乡村振兴,做到队伍不撤、人员不散、力量不减,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扎实推进“两送”,激励群众接续奋斗。组织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和村“两委”干部开展送政策、送技能,激励群众保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精气神。宣讲明政策,采取入户上门宣讲、集市活动宣讲、电视台滚动播放政策、送政策(技术)读本资料等形式,用群众的话语把中央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讲清楚,把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讲明白,让群众深刻领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增强接续奋斗的底气和信心。陈仓区开展宣讲政策知党恩、宣讲成效知变化、宣讲帮扶知关怀、宣讲榜样知奋进、宣讲形势知责任“五个宣讲”活动,激励广大群众感恩奋进、接续奋斗。培训提能力,举办在外务工返乡人员座谈会、实用技术培训、道德讲堂等260余场次,让有需求的贫困群众掌握种养殖、就业创业、电商销售等技术知识,全面提升了群众自身发展能力。全市累计上门宣讲8.9万次,开展集体宣讲培训1749场,参与干部群众45.3万人次。

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把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重要举措,接续推进“十大提升行动”,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全市1152个驻村帮扶单位,4.8万名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实地走访,指导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巩固提升防返贫方案,因户因人制定发展产业、稳定就业的增收计划,多渠道帮助脱贫群众持续增收、逐步致富。岐山县推行“15354”防返贫帮扶工作模式,扶风县采取“三网监测”定向帮扶工作法,筑牢脱贫基础,谋划乡村振兴开篇局。全市通过“一对一”上门走访、“点对点”分析研判、“面对面”讨论议定、“实打实”制定增收举措等方式,共为15.6万户脱贫群众议定各类后续帮扶措施39.92万条。

做实产业就业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市驻村干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抢抓时机推进产业就业帮扶工作。对内,增强造血能力,全面开展“户户排查、村村建园”和转移就业工作,共排查有产业发展新需求的群众34274户,发展设施蔬菜、高山蔬菜等4万亩,奶山羊10万只;走访摸排农村劳动力120.8万人,提供就业信息29.92万条,“点对点”输送返岗复工831人,就地就近就业5694人。对外,争取各类帮扶项目资金,加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农特产品销售等帮扶力度,目前全市驻村工作队已争取落实帮扶资金3.43亿元,计划实施的389个项目已开工247个。西电集团、陕汽和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1152个驻村帮扶单位,采购帮销农特产品1.3亿元,以消费帮扶促进脱贫地区生产好产品、打造名品牌、对接大市场,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确保脱贫群众持续增收、逐步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