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04276/2021-00246 发布机构: 宝鸡市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1-04-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岐山县医疗保障经办中心多措并举提升职工医保申报效率

发布时间: 2021-03-16 14:11:11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医疗保障局

针对全县城镇职工医保参保单位量多面广,单位经办人员更换频繁、政策不清和申报审核工作量大、效率不高等问题,岐山县医疗保障经办中心认真分析研究,制定落实多项便民举措,千方百计提高申报效率,确保了职工医保申报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636家单位,已有575家单位完成第一季度参保业务申报,申报率达到90%以上,保证了参保职工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一是优化内部管理,经办效率显著提升。县医疗保障经办中心克服自身人员紧缺的难题,统筹安排,为信息科调配专业人员,加强工作力量。同时采取定期学习申报审核要点、加强模拟流程演练等办法,不断加强窗口一线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规范操作的熟练度,有效提高了服务能力和经办效率。

二是强化宣传培训,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年初以来,县医疗保障经办中心提前谋划,通过电话、网络、微信平台、发放宣传彩页、业务告知单等多种方式,加大职工医保申报业务知识宣传力度,让各单位医保经办人员全面掌握职工医保申报业务流程、所需资料和注意事项,提高申报业务准确度。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对资料不齐全的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可以现场补齐的协助补办,力争让参保单位只跑一次路就能办理好申报业务。

三是优化办事程序,线上线下更加便捷。统筹安排全县各单位职工医保申报时间,明确企事业单位每周一、三、五办理,行政事业单位每周二、四办理,解决了扎堆办理、效率不高的难题。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平台”优势,开通互联网申报业务,通过微信指导各单位经办人员,加强互动交流,及时答疑解惑,让经办人员在本单位也可以方便的完成申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