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0805451/2021-00151 发布机构: 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昂首迈向小康路

发布时间: 2021-03-02 11:16:03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这是庄严的承诺

也是最美的约定

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

也是践行人民至上的时代凯歌

……

在巍峨绵延的秦岭脚下,奔流不息的渭河两岸,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变成了丰硕的脱贫攻坚成果。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市9名先进个人和6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这些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从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走来,他们用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事迹为这个伟大时代写下生动注脚。他们的经历就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赶考的心态、奋进的姿态、冲刺的状态,咬定目标不松劲、苦干实干不停步,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在脱贫攻坚这场大考中我市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全市建档立卡15.6万户、54.5万人“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全面解决,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全力攻坚尽锐出战  谋篇布局打硬仗

近年来,市委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谋篇布局,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政治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调研指导重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106个;21名市级领导担任县区扶贫团团长、副团长,联系包抓县区脱贫攻坚工作;市级行业部门加强行业指导,做到工作下沉到县、专家进驻到村、干部访贫到户;县区委书记发挥一线“总指挥”作用,坚决落实“顶上去”要求,党政同责,全面推动。各级加大投入,2016年至2020年我市用于扶贫开发的财政专项资金共计46.44亿元,用于扶贫开发的各级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共计50.49亿元,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源头活水。

选优配强“领头雁”

我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选派第一书记1815名,从退伍军人、致富能人等人员中优选156名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实现了头雁领飞堡垒强的良好局面。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尽锐出战,把最精干的力量用到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上下齐心,一支支攻坚铁军鏖战贫困阵地,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效的方法,提升脱贫摘帽工作成效。

脱贫攻坚战中,全市1152个部门单位参与,共派出749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9342名干部、4.8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攻坚,他们下沉到村组,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他们树信心、谋出路,扶着他们走上了致富路。

开对“药方”力拔穷根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3+X”产业扶贫,围绕“3+X”产业布局,依托果业、奶山羊、设施农业、特色产业等四大板块,全面推行“嵌入式”产业扶贫模式,建立完善“分户生产、订单收购”自主发展、“流转土地、返租倒包”合作共建等四种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全市累计实施到村产业项目3500个、建成“嵌入式”产业脱贫示范基地383个、合作社1035个、现代农业园区207个,覆盖贫困户6.29万户,并涌现出了齐峰、王喜玲等一批致富带头人。

构建多元化就业渠道

端稳“饭碗”、幸福满满,就业是实现快速稳定增收的主要渠道,我市积极构建多元化就业渠道,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我市全面推广“扶志六法”,强化农民夜校、扶贫大讲坛、“爱心超市”“喜玲脱贫”等精神激励引导,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开展“三精”扶贫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我市分类施策,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了“零辍学”,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6.1万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实现了安居梦,农村饮水工程增加至现在的3846处,解决了139.4万人饮水困难,安全饮水全部达标, 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幸福小康的曙光实实在在地照进每一个人的生活。

完善基础设施是关键

近年来,我市投资38.91亿元实施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9583个。建成通村公路8856.8公里,对全市饮水工程水源、消毒设施、管网等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56%,521个贫困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通动力电、通班车、宽带网络全覆盖,群众出行难、看病难、吃水难等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水、电、路、医疗、住房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基础短板逐渐“补齐”,乡村面貌发生了整体性的变化。

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在实现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基础上,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是重中之重。我市健全机制,接续实施产业、就业、易地搬迁、教育、健康、兜底等“十大提升行动”,实行专班推进,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点评、年终考核奖惩,并将“十大提升行动”纳入“十四五”规划、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等,长效推动落实。目前全市已建立长效机制30余项,创建示范点(镇、村)233个,巩固脱贫成果取得显著成效。

稳住就业就是稳定脱贫

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我市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农村低收入人口为重点监测对象,总结形成了“三线”监测,“五步”推进,“六访”预警,多措对接,跟踪问效,动态管理的全新模式,进一步强化了事前预防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的动态帮扶体系,健全完善了快速发现机制,动态帮扶和风险消除评估体系,有效的推进了防返贫监测预警工作顺利实施和开展,为夯实基础防止返贫筑牢了防线。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个春天让我们用奋进的犁铧拨开苏醒的土壤种下新的希望,不负春光,继续耕耘,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