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3-31 14:14:5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原文链接: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粮食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以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提,坚持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我市制定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起草背景

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20〕37号),坚决遏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结合我市粮食生产实际及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我局牵头起草了《方案》。

二、制定过程

《方案》起草完成后,我局以书面形式征求了5个市级相关部门意见,收到1个部门提出了1条修改意见,并进行了借鉴吸纳、修订完善,形成了《方案》送审稿。后经市政府办再次修改,最终形成文稿。

三、《方案》框架内容

《方案》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工作的思路和目标。在工作思路上,充分认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科技装备支撑,健全粮食生产支持保护制度,处理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发挥比较效益的关系,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把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主要谷物品种自给率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基础更加稳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从加强耕地种植用途管控,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引导规范工商资本下乡4个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推进举措,提出了稳定粮食生产的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强化目标考核、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组织领导等3个方面明确工作重点,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