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扶风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8-10 16:23:05 浏览次数:
来源:扶风县人民政府

扶风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2月22日在扶风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扶风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扶风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20年,全县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财税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初,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20年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为32738万元。预算执行中,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省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对当期财政收入造成较大影响。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2020年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调整为30138万元。

202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实际完成30402万元,占调整预算30138万元的100.9%,同口径增长3%。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税收收入16766万元,减收5874万元,下降25.9%。其中:增值税5831万元,下降12.7%;企业所得税2332万元,增长5.8%;个人所得税380万元,增长43.4%;资源税1127万元,增长46.9%;城建税1024万元,下降10.3%;房产税786万元,下降10.6%;印花税433万元,下降1.1%;城镇土地使用税874万元,下降24.4%;土地增值税546万元,下降20.5%;车船税791万元,增长20%;耕地占用税1199万元,下降78.4%;契税1336万元,下降36.6%;环境保护税107万元,增长18.9%。

非税收入13636万元,增收4492万元,增长49.1%。主要是:专项收入1321万元,下降8.1%;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917万元,增长76.1%;罚没收入1464万元,下降20.8%;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4287万元,增长69.2%;政府住房基金收入2647万元,增长149%。

2020年初,全县一般公共支出预算230291万元,预算执行中,由于上级财政增加补助、转贷政府债券、调入资金等因素,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全年财政支出预算调整为258200万元。

2020年全县财政支出实际完成258200万元,增长2.6%,增加65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900万元,国防支出4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463万元,教育支出6717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8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60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50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197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785万元,农林水支出4638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888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19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94万元,自然资源气象等支出8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17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9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49万元,债务付息支出912万元,其他支出38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初,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7343万元。预算执行中,由于国有土地出让量增加、建筑工程量增加等原因,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21085万元。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实际完成21615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9689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276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45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605万元。

2020年初,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1343万元。预算执行中,由于省财政分配我县抗疫特别国债、专项债券资金、上级专项补助增加等因素,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32485万元。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实际完成32485万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8891万元,其他支出62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760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1212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保险费收入6075万元,利息收入113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3246 万元,其他收入15万元,转移收入33万元,集体补助收入32万元,当年收入合计20533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4134万元,转移支出47万元,当年支出合计14181万元。

当年收支结余6352万元,累计结余54850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保险缴费收入6331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8978万元,利息收入9万元,转移收入2502万元,上年结余1404万元,收入合计29224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5030万元。

累计结余4194万元。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下达我县政府债务限额9093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8835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2097万元。

截至年底,限额内全县政府债务余额5477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056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24216万元,均未超过省上下达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目前,全县财政收支正在核实清理,待决算汇审结束后,再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1.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是强化资金保障。第一时间筹措下达疫情防控资金1050万元,及时落实患者救助、医疗人员待遇、资金监管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开辟疫情防控资金拨付、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主动对接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523万元,主要用于县疾控中心实验室、集中医学观察点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支持援企稳岗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落实落细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建立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台账,逐条对照落实中省市“免、减、缓、补、退”等一系列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8119万元,受益中小微企业1400多户。三是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按照中省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四本台账,对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识,依托信息化系统实时动态监控,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全年纳入直达管理的资金3.3亿元。

2.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影响,我县财政收入短收,“六保”任务异常艰巨。一是做好加法应对财政减收。面对疫情冲击叠加减税降费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财政减收压力,采取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加强土地出让收入管理等措施,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收入目标完成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抢抓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政策窗口期,最大限度争取中省资金支持,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4.8亿元。二是做好减法集中财力落实“六保”。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清理各类支出挂钩事项,加强项目资金统筹,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全县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压减15%以上,压减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六稳”“六保”。

3.多措并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在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关后门”政策的同时,抢抓中省增加地方政府债券的机遇,争取债券转贷收入7499万元,集中支持了义务教育、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二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争取工业发展资金2920万元,安排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资金4786万元,拨付县域经济发展试点县建设资金6078万元,争取财政贴息641万元,带动银行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15万元。三是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全面落实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做好招引企业集中签约、注册落地、政策兑现、纳税纳统的服务保障和资金支持,确保总部企业引的来、留的住、发展快。全年签约企业29户,实现主营收入1.49亿元、税收总额2022万元,成为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

4.强化保障支持“三大攻坚战”。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足额安排专项扶贫资金,全年整合涉农资金27518万元,落实“三排查三清零”和“十大提升行动”要求,我县被省上表彰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一类等次。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环保领域资金整合力度,统筹安排各级次资金1.16亿元,集中支持渭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农村环境整治、污水处理厂运转等项目。三是坚决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多渠道筹措资金,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2018年至2020年化解隐性债务2.25亿元,超额完成化解计划,顶住了偿债高峰期的压力。我县被省财政厅评为政府债务管理绩效评价一等县区。

5.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力度不减。全年民生支出23.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90.3%。一是着力强化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筹集810万元,支持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十大行动,重点帮扶农民工复工务工、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二是着力落实社保惠民政策。统筹抗疫国债资金,加强公立医院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等普惠性民生政策标准持续提高。三是着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支持教育园区、法门九年制学校等办学条件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教师绩效工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津贴等待遇政策,实现了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

6.创新管理构建预算管理新格局。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贯彻落实新颁布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强化绩效目标管理。二是全面推广应用财政云核心业务系统。通过云支付,将资金拨付、账务处理、凭证传递及印鉴管理方式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资金支付“无纸化”、资金运行“透明化”、财政管理“数字化”。三是深化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乡镇财政监管职责,切实发挥乡镇财政就地就近监管作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过去的五年,我县财政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五年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5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加3亿元,增长25%;五年财政支出累计完成118.8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加36.8亿元,增长45%;五年累计减税降费1.45亿元,民生支出连年保持在财政支出的90%左右,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减税降费力度空前,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财政治理效能明显提升,连续三年进入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先进行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一地三县”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应有的职能作用。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六保”支出与偿还政府债务等刚性支出叠加,财力缺口依然较大;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推行,但广度和深度不足。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增强破解难题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一)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总体分析,2021年财政收支将更加趋紧、形势更为复杂、矛盾更加突出。从财政收入方面看,由于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加之国家持续推进减税降费,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从财政支出方面看,国家适度降低赤字率和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退出,将相应减少可用财力;同时,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发挥财政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引导带动作用,增强“3310”发展战略财力保障,支持科技创新、扩大内需、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都对财政资金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预算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剧。

(二)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战略,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支持政策,为我县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为我们把握财政形势、搞好财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1年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县“十四五”发展高点起步、良好开局提供坚强财政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收入形势,2021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按增长3%安排,预期目标为31314万元,增加912万元。分项目安排是:税收收入18111万元,增长8%,增加1345万元;非税收入13203万元,下降3.2%,减少433万元。

2021年,地方财政收入预算3131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2654万元,上解支出2082万元。收支相抵,年初可安排财力231886万元。

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年初财政支出预算安排23188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29万元。主要用于县镇两级党政部门的人员经费、机构运转、行政管理、专项业务等。

公共安全支出6475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行政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办案业务费等。

教育支出49370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生均经费补助及教育资助,支持教育创强,中小学基础设施提升,落实教职工待遇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21万元。主要是群众文化、文物保护、体育运动中心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旅游宣传促销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47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补贴和个人缴费补贴、城乡低保、五保和孤儿供养补助、残疾人事业发展、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体救助、退役安置、社会福利等。

卫生健康支出2132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城乡医疗救助、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取消药品加成对公立医院补助、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

节能环保支出374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农村环卫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

城乡社区支出14019万元。主要用于城区、镇区及重点镇的路网、排水等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县城改造提升等方面。

农林水支出3561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现代农业、脱贫攻坚、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区域绿化、农田水利建设、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综合开发、农村一事一议等。

交通运输支出192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县乡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等。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支出143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工业园区发展、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

自然资源气象等支出788万元。主要用于国土资源保护利用、土地整理、人工影响天气等。

住房保障支出5883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9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消防应急救援、自然灾害救助等。

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968万元。

(四)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1692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50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842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1692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0000万元(其中归还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贷款本息5378万元,征地拆迁补偿等支出4622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安排的支出8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的支出50万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付息支出617万元,污水处理专项债券付息支出119万元,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付息支出106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

保险费收入6643万元,利息收入1389万元,委托投资收益251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4676万元,集体补助收入220万元,其他收入6万元,转移收入32万元,当年收入合计23217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5063万元,转移支出39万元,当年支出合计15102万元。

当年收支结余8115万元,累计结余62965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

保险费收入948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4228万元,上年结余4194万元,收入合计27906万元。

当年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7906万元。

当年收支平衡。

三、2021年财政政策及重点工作

(一)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是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和我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阶段性税收减免政策,以及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保持一定的减税降费力度,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二是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抢抓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争取资金,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用好中央基建投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优化投资结构,重点用于补齐发展短板。推进以县城为主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三是支持园区建设。统筹用好县域经济发展试点县专项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四是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大文化旅游投入,推动线上教育、医疗、体育等新型消费和冷链物流、生鲜配送等新业态发展。

(二)着力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一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支持开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十大行动,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发挥好政府性融资担保和企业担保贷款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二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普惠性幼儿园财政投入力度,扩大城区教育资源供给,着力解决“大班额”等问题,足额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好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健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四是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继续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支持新冠疫苗有序接种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支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扶风。

(三)着力完善财政支农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内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支持脱贫村产业提档升级,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二是支持保障粮食安全。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支持农业良种培育和种业发展,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更好满足“三农”领域风险保障需要。三是支持乡村建设行动。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安排一般债券用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乡镇财政建设,夯实财政基层基础工作。

(四)着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持续提高治理效能。一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把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政策,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二是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以“财政云”为支撑,做实做细做全预算绩效目标,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抓好直达资金机制落实。按照中省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的要求,切实做好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工作。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积极消化存量隐性债务。五是强化财政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面落实人大决议,积极向人大报告支出预算和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继续配合做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做好审计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2021 年财政预算和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十四五”良好开局、谱写扶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扶风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