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19782/2021-00728 发布机构: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9-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陇县卫健局召开全县核酸检测采样暨流行病学调查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08-24 09:35:25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持续巩固陇县疫情防控成果,切实防范潜在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指导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样、保存、送检暨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助力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8月18日,陇县卫健局在县医院会议室召开全县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采样暨流行病学调查培训会。

会上,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樵全贵传达全省疫情防控督导组及市县各级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通报前期核酸检测及流调过程中存在问题,安排部署全县核酸检测及疫情流调工作。

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元科就卫健系统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正视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不论是前一段时间郑州第六医院的院感事件还是近期个别单位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人员培训不到位,三是规范操作不到位,四是监督检查不到位。全县各级医疗机构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要突出重点,落实医疗机构防控措施。要加强人员培训,坚决做好院感防控,严格执行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制,要落实集中隔离制度,加强隔离点管理,落实医疗废弃物处置制度,提升检测能力,加快疫苗接种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做好舆情引导和宣传教育。三要夯实责任,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要压紧压实行业责任,健全日常排查机制,要确保政令畅通,坚决守住疫情防控阵地,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陇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王保焕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及鼻咽拭子采集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重点从病原学特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知识、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知识、鼻咽拭子标本采集知识四个反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陇县疾控中心李亚玲主讲了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知识,从疫情背景、情景假设、流行病学调查及溯源、流调报告撰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培训。

各医疗机构院长、主管院长、护理部主任;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及流行病学调查的业务骨干各2名;县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县级流调队所有队员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