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19782/2021-00730 发布机构: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9-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岐山县“三举措”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03 09:39:08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连日来,岐山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中医药会议精神,“三举措”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高度重视 精心谋划

全省中医药工作会后,岐山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认识,切实增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因岐山古称“西岐”,是炎帝生息、周室肇基之地,是“华夏中医始祖”岐伯故里,故传承发展中医文化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战略举措,是建设健康岐山的迫切需要,更是推进岐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县委县政府统筹规划,提出在具有周文化气息的太平寺景区内拟建岐伯国医纪念馆的设想。

调研论证 科学规划

8月16日,岐山县邀请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孔群,市中医药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张海林,原陕西省中医研究院文献研究所所长苏礼等领导专家学者来岐山考察调研岐伯国医纪念馆设计事宜。专家组听取了太平寺建设相关情况、周文化历史渊源、拟建岐伯国医纪念馆设想,参观太平寺岐伯国医纪念馆现址。在召开岐伯国医纪念馆设计方案论证会上,专家组对岐山县岐伯文化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设计方案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希望岐山县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岐伯文化事业发掘探索和交流力度,做大做强岐伯文化,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考察学习 借鉴经验

8月20日,岐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吕辉带领县卫健局、县文化旅游局等部门一行11人,赴铜川市耀州区、西安市临潼区考察学习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考察组详细观看了铜川市耀州区孙思邈纪念馆整体布局、展陈方式,观摩了药王孙思邈的生平事迹、医药著作、学术贡献以及中医药文化发展历程等实物资料。听取了孙思邈中医医院负责人关于医院基本情况、人才引进、中医特色诊疗,结合全区中医文化建设开展中医文化传承、发展规划情况等方面的介绍。参观了西安市临潼区扁鹊纪念馆,了解扁鹊纪念馆的建设背景、建设意义及馆内陈列品等情况,并与临潼区卫健局领导座谈交流,希望通过此次考察学习,不断加强县区之间中医历史文化挖掘,加深多方合作交流,共建繁荣传统中医药文化。

下一步,岐山县将充分发挥岐伯中医药文化优势,凝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大合力,秉持“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原则,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构建中医药发展“大格局”,打好中医药发展“组合拳”,着力推动岐山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